>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兵团产业化扶贫 344户少数民族贫困户致富

2012年12月04日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疆兵团团场产业化扶贫助344户少数民族贫困户致富]
  中新网伊宁12月4日电(王军)“团场今年公垫生产资金种植20亩马铃薯种薯、40亩小麦种子田,不但纯收入达3.6万元(人民币),而且还学会了种地,感谢师、团扶贫好政策,十八大召开后,我相信牧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七十六团举行的扶贫兑现会上,该团十二连哈萨克族贫困牧民叶斯木江在领到36000元农产品兑现款后,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

  今年,七十六团大力实施产业化扶贫,把畜牧业、劳动力转移、特色种植业作为加快贫困牧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提高了贫困农牧民持续增收的能力,344户牧民均收入达2.08万元;其中115户户均收入达2.4万元,实现当年帮扶,当年脱贫的扶贫目标。

  叶斯木江今年40岁,两个孩子都在上学,长期以来无固定收入,夫妻俩靠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有时连交孩子的学费都有困难,连队今年把他列入扶贫行列,现在不仅还清欠款,而且还增收36000元。

  像叶斯木江一样,今年该团从种植业、养殖业上扶助贫困牧民344户。该团采取“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的方式,通过政策、资金、科技和生产扶贫等,让贫困牧民增收有保障。据测算,344户牧民平均收入达2.08万元,特别是十二连31户贫困牧民种植马铃薯种薯与小麦原种,平均产量分别达2100和308公斤,户均纯收入3.6万元。

  有着63公里边境线的七十六团有少数民族群众4718人,占总人口的42.7%,由汉、哈、蒙、回等8个民族组成。为让少数民族贫困户脱贫,该团党委成立推进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本着“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种养结合”的原则,今年共为92户贫困户划分扶贫地5490亩,共垫资金500万元;给252户贫困户发放扶贫羊5410只,牛378头,促进少数民族经济发展迈入新台阶。

  耕者有其地,牧者有其畜。为让扶贫措施落到实处,该团对帮扶对象严把贫困关、能力关和信誉关。同时建立帮扶档案,按照“一户一卡”的要求,将全团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扶项目、帮扶措施,效益情况逐户建档,使其有帮扶人、帮扶计划、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和帮扶措施。

  翻开该团十连贫困户赛尔古保勒的扶贫档案:贫困户姓名、年龄、贫困原因、扶贫项目、担保人等都详细纪录在案。同时,挂钩对象该团副政委艾门拜五次走访赛尔古保勒家都详细记录在卷。32岁的赛尔古保勒自己有羊15只、马2匹、牛2头,公家发放扶贫羊25只,年初繁育了30只冬羔,育肥后出售收入达22000元。

  该团对种植业实行团连服务管理,贫困户班组经营的模式,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考勤、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对养殖业实行“统一分群、统一配种、统一防疫、统一草场使用、统一药浴”等五统一管理;让帮扶户放心养畜种地,解除贫困牧民的后顾之忧。

  同时,该团还组织牧民劳务输出增收。今年组织24支民族劳务队长期从事春播、田管拔草、三秋生产、外出拾花、建筑施工等,500多牧民平均年增收1万元左右。目前,该团四个工厂共招员工218名,其中少数民族125名,人均收入达1万多元。

  “团党委发放的不仅是"扶贫牛",更是"致富牛",它托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富民政策越来越好,我一定养好牛,争取早日脱贫”。年初领到5头扶贫母牛的七十六团二连哈萨克族贫困牧工沙特巴依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已经出售5头牛犊的沙特巴依实现牧业收入20000多元。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