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破城乡壁垒——来自基层的中国改革探索的报告

2012年12月04日18:11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打破城乡壁垒——来自基层的中国改革探索的报告]
打破城乡壁垒,剑指产权“症结”

  来自基层的中国改革探索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沈锡权、李柯勇、谭飞、丛峰)农民变居民,一字之变的“含金量”有多少?村集体的资产能否量化到每个农户头上?农民能不能拥有“房地产证”……

  党的十八大前后,记者深入到东中西部一批城乡统筹改革先行先试地区调研,发现60多年来阻碍城乡均衡发展的“二元结构”桎梏,正在被逐步打破。越来越多的农民改变“身份”融入城镇,部分人开始在村里拥有了自己的各种“产权证”。一个个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相继遇到、无法回避的问题正在被逐步破解。

  消除“户口本上的不平等”

  一个中国的农村孩子要想成为“城里人”并享有各种福利、保障,以往只有两种途径,即入伍或读大学。这种延续数十年的“常态”正在被打破。

  今年下半年,广东中山市在珠三角率先全面启动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近百万“农民”将于年内全部换发户口本变“居民”。

  “户改是中山统筹城乡的突破口,关键在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别,将原先城乡福利待遇差距的"沟壑"填平,逐步实现全市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李永东说。

  以“城乡分割”为根本特征的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在长达54年的时间里,构筑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在实际利益分配上的不平等。如在中山市,户改前城乡退役士兵安置标准,城镇居民为40578元/人,农村居民则为8765元/人,相差4倍多。

  “户籍利益”几乎涵盖了所有公民权益。就业、医疗、教育、社保、计生、扶残、体育、事故死亡赔偿……有研究人员做过统计,在一张户口本的背后,共有67项城乡居民“非同等待遇”。

  安徽省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说,户籍制度改革是统筹城乡改革的“牛鼻子”,也是城镇化的关键。它不应作为一个屏障和壁垒长期存在,不能当作一道“附加题”放在最后去解决。

  新世纪初以来,全国已有10多个省份开始“试水”户籍制度改革。各地在户改试验中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公平地享有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权利。

  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刘阿玉做了几十年的“农民”,伴随着他家的户口被登记为“居民”,与之而来的是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的延伸。刘阿玉说:“我们看病以前顶多去镇上卫生院,现在有城乡统一的医保卡,到城里大医院看完了刷卡、办报销,一个大厅换个窗口就办理了。”

  “统筹城乡发展的精髓,就是公平。”嘉兴市农办副主任徐勇说,公共服务理应政府“买单”,因为那是缩小城乡实际差距的重要途径。

  “改户口不仅仅是换一个本子。在铜陵,一个农村户口转成居民户口的"财政成本"大概是在12万元到15万元之间(全国平均数在18万元左右)。”姚玉舟说,“户改是个"纲",它一打通,社保、医保、教育等各个领域城乡一体化改革就可启动。”

  核心是推进产权制度改革

  在11月中旬刚拿到新户口本结束当了69年“农民”的历史之后,中山市沙溪镇龙瑞村村民刘冠农还是不无忧心地对记者说,他们村里有集体土地,有估价14亿元的公共物业,村民年终都有1万元的分红。成了“居民户”之后,这些东西会不会有改变?

  农民渴望享有与城里人一样的各类公共服务权益。然而,即使是面对 “改变身份”的诱惑,农民更在乎的是过去一直以“集体”的名义存在于村的财产权利,户籍改革、城镇化后,如何明明白白地落实到自己的头上。

  “城乡统筹不从农村产权着手,改革就会变虚。”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认为,“农村产权改革是核心。产权明确之后,进了城的人照样可以拥有村里的股份。”陈德荣说。

  温州市从2010年起实施农村“三改”:股改,把非土地资产股份制改革;地改,把农村的土地确权到人;户改,取消城乡居民身份限制,按居住地登记户口。温州海城街道东门村支部书记胡向京说,村集体资产以前就像“玻璃箱子里的东西”,看得见摸不着。如今,全村2650名村民全部变身为“股东”。

  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认为,政府给农民发房产证是提高农民收入的“撬杠”。

  2011年末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保障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农民的合法财产权利。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2012年基本完成覆盖农村集体各类土地的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

  在城乡一体化改革先行先试的成都市,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普遍开展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共向农户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110多万本、集体土地使用证111万余本、房屋所有权证118万余本。

  手捧三本封面上都印有鲜亮的国徽的证书,成都市新津县袁山村农民袁福清对记者说:“我们农民最大的财产就是土地和房屋,以前是既没有什么东西能证明,也没有办法变现融资。如今,有了这些法定证件,不仅吃了定心丸,也有可能变现了。”

  推进改革需化解制约因素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对一些地方官员来说,这样可能使“土地不好征了,财政收入少了,工作难度大了”。成都市常务副市长孙平说:“土地产权改革之初,区县一级干部鲜有支持者。为此,我们做了大量说服工作。”

  也有专家分析,户籍制度改革之所以引起一些地方政府敏感,首先在于其直接与教育、社保、医疗等诸多社会福利挂钩,在当前经济不振、普遍面临财政压力的情况下,会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

  而更深层次的经济原因是,户改会联动农民土地确权的“地改”,土地出让金是一些地方政府最重要的预算外财源。

  农民资产登记办证已被肯定是一种创新,但目前的政策法律条件下,农村产权证的“含金量”还十分有限,农民资产流转受限仍然很多。

  关于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浙江省政府参事顾益康说:“只确权不流转,确权失去意义;只流转不确权,流转没有依据。城乡一体化,最核心的发展主体和发展资源要素的地位和权利平等,可以由市场来优化配置。”

  作者:沈锡权 李柯勇 谭飞 丛峰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