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爱犬志愿者屠宰场救狗遭质疑 律师称治标不治本

2012年12月05日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山西爱犬志愿者屠宰场救狗遭质疑 称将善待被救犬]
志愿者牵着救出的狗走出屠宰点。韦亮摄
志愿者牵着救出的狗走出屠宰点。韦亮摄


志愿者将狗从笼子里救出。韦亮摄
志愿者将狗从笼子里救出。韦亮摄

  中新网晋中12月4日电题:直击山西爱犬志愿者屠宰场营救待宰狗

  作者 宋立超

  “当你在餐桌旁享受狗肉的美味时,是否想到过,本应该是人类伙伴的狗狗们,会在屠刀下瑟瑟发抖?”抱着刚刚解救出的幼犬,一位年轻的女孩擦了擦脸上的眼泪。

  4日,当记者随爱犬志愿者们来到一处位于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西白村的犬只屠宰点时,现场的惨不忍睹让许多人潸然泪下。经过半天的交涉,剩余的狗终于逃脱了被宰杀并送上餐桌的厄运。

  同时,对于引起众多争议的“救狗事件”,有律师称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尚待商榷;而面对质疑,志愿者表示将尽全力善待被解救的犬只。

  藏獒萨摩耶八元一斤

  凌乱的院子里散落着杂物,地上遍布狗粪和淋漓的血迹。角落处,斜放的铁棒上悬着铁钩,下面几张血迹斑斑的狗皮散发着恶臭。污秽不堪的几个笼子里,几只狗或站立,或蜷缩,眼睛里都同样闪烁着恐惧的光芒。看到人走近,它们简单嚎叫,就再也不敢出声。

  “这些狗明显都受到严重的惊吓。刀和钩子就在狗笼对面,人们是在它们面前宰杀的。”一位志愿者分析道。

  散发着臭味的狗皮尽管血腥,却成了志愿者们眼中的焦点。随着有人翻出另一麻袋皮毛,这些狗狗们曾经最绚丽的“衣服”被呈现在人们面前。经过检查和户主胡大爷确认,这些被宰杀的狗包含了藏獒、萨摩耶、高加索等名贵犬种,更多的则是被称为“中华田园犬”的土狗。其中最小的是只有四五个月大的幼犬。

  “七八元一斤吧。”胡大爷叼着香烟,蹲在玉米堆上言辞闪烁。据他介绍,这些狗都是从当地狗市上低价收购的,经过宰杀后,再向附近小饭馆供应新鲜狗肉。“有人会不定期来收购。”

  经过志愿者的一番交涉,没有任何证件的胡大爷终于同意将剩余的狗放走。组织者亮亮表示,这些犬只被解救后,将接受体检、注射疫苗等一系列项目,随后在特定场所得到妥善安置。

  山西爱犬志愿者的行动

  这已经是山西省太原市的志愿者们第二次解救行动了。之前,他们从太原市另一家屠宰场救下十几只相同遭遇的犬只。

  “狗是人类的伙伴,我们不能虐待它们,更不能残害。”来自榆次当地的杜女士是志愿者中的一员。她表示,从网络上看到征集志愿者信息后,特意赶来帮忙。

  事实上,这些私人开设的屠宰场所因存在严重的卫生和检疫问题,已经引起了当地工商、动物检疫和公安部门的重视和参与。在志愿者们离开时,职能部门已经严禁胡大爷再继续从事犬只屠宰行为。

  “我们更想表达一种理性传播保护小动物的理念。”志愿者亮亮表达了他更长远的看法。他表示,狗做为伴侣动物,不应受到如此的虐待和屠杀。同时,他们更希望从源头上切断狗源,最好能做到全民爱狗。

  律师:需要从根本解决问题

  近几年,由民间志愿者自发组织的“动物营救行动”在各地接连上演。他们宣称“伴侣动物”不应被杀害和食用,深受人们喜爱的狗则成为“重点保护对象”。

  早在2011年4月,京沈高速公路上就曾上演“拦车救狗”一幕,而今年七、八月间,四川、河北等地也接连发生志愿者救狗事件。随着媒体报道的不断深入,中国民众的大讨论也随之而来。有人认为,对狗所付出的经历和金钱,不妨用在关注弱势群体上面;也有人质疑,被解救的狗并不能得到想象中的照料。同时,“拒食狗肉”也遭到了部分人的反对。

  对此,志愿者亮亮表示,爱犬志愿者团队将尽全力善待被解救的犬只。他们也欢迎爱狗人士能够积极领养,使狗狗能够接受更细致的照料。

  “这种争论其实是一种进步,这标志着中国民众越来越重视动物保护”,山西三晋律师事务所律师骆群说。他表示,中国应尽快出台“肉狗”的饲养和生产标准,包括它们应该享受的“农场动物福利”,而“救狗行动”,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