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汕头乡政府作坊大火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灾逃生指南

2012年12月05日00:5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火灾逃生指南 https://www.newssc.org时间:2012-11-04 14:57 来源:四川新闻网德阳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进入四川手机报 短信看新闻:订阅四川超特快目前我国的火灾次数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各种火灾层出不穷,在火灾中丧生的人每年都数以万计。死难者中,很多人是由于缺乏消防知识,在慌乱拥堵或逃生方法失当中毙命的。为此,当火灾发生后,如何在紧急的情况下采用正确的逃生方法和措施,是减少人员伤亡的一个重要问题,下面所列举的一些注意事项及选择方法,也许对你有一定的参考借鉴作用。

  火灾发生时,千万不能随便开启门窗。因为当房间着火时,如果房间的门窗是密闭的,空气不流通,室内空气相对不足,火热燃烧较缓慢。但门一旦打开,新鲜空气便大量进入,火势便会迅速发展。由于空气的对流作用,火焰便会向外窜出。所以火灾发生时,是不能随便开启门窗的。

  当发现火灾时,应抓紧扑救,一面及时报警(打119电话及大声呼救),一面集中全力进行自救。切记不可手忙脚乱,坐以待毙。比如说火势尚小时,可用水浇,也可用浸湿的扫帚、拖把、衣服等扑灭火源。如果火势较大,浇水太小不起作用。可用浸湿的棉被覆盖燃烧物。当火势尚可控制时,先救火,后搬运财物。但假如火势已很凶猛,则应该先将贵重的物品搬离,再进行灭火。

  假如你的身上着火了,应该马上脱掉或撕扯下衣服,也可在无易燃物的地方就地打滚压灭火焰。但记住不能用灭火器朝自己的身上喷。

  发现失火后,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保持镇静,但不是行动迟缓。火场人多时,不能争先恐后混乱一片,应尽可能有秩序地撤离。否则极有可能因拥堵而阻塞出口或践踏摔倒,造成更大的伤亡。

  楼房着火时,居住在高层的居民切勿盲目跳楼。可以用湿毛巾捂住鼻顺楼梯而下;当楼梯内火焰升腾,无法穿过时,可以将凉水浇透厚重的棉布衣服或棉毯裹身,然后屏住呼吸,从楼梯的走火便道冲出去。

  假如火势已燃烧到一定程度时,无法利用楼梯,可以用绳子从无火的窗口滑下。没有绳子时,可以用床单、被罩、衣裤、窗帘等撕成长条连接起来作为逃生绳索。

  邻室着火,不要打开通往火场的门以作窥测,而应当关闭所有的门窗,最好用湿毛巾和湿衣服堵死门缝和窗缝,以防浓烟进入。一般木结构的门窗,大约能耐火15~30分钟,再往上面浇凉水,短时间内是不会被火焰烧毁或烧穿的,然后伺机想办法从别的出口转移出去。

  当你在睡眠中突然遇到火灾,应及时下床,控明火情后再行定夺。切记遇事要镇定,不可惊慌失措,也不可大喊大叫,否则空气中的火焰及浓烟将会被吸入,令呼吸道灼伤或被浓烟窒息危及生命。

  携带婴儿撤离火场时,应用湿布蒙住婴儿的脸,并且在婴儿身上干燥的衣裤外面也罩上一层湿衣服。然后怀抱婴儿迅速撤离险区。

  最后逃离火场的人应当留意将火源房间的房门紧闭。这样既可以使火势减缓,也给邻居争取了一个撤离火场的时间。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当你撤离之后,应及时通知邻居或隔壁房间的人,也可以拉响警报通知他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