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治局为明年经定调济:城镇化成工作重点之一

2012年12月05日01: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原标题 [政治局定调明年经济:以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按照规律,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

  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明年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有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明年经济工作将以稳为主,并逐步推进财税、收入分配以及土地征用制度等方面的改革,财政和货币政策很可能保持“老搭配”,即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城镇化成明年工作重点之一

  对比去年,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经济工作的定调更侧重于效益和质量。

  会议称,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加强政策协调配合。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继续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扶优汰劣。

  城镇化也被中央政治局会议当做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之一,会议称,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清华大学教授袁钢明表示,在潜在经济增速下滑、出口引擎动力减弱、土地财政难以为继的关键节点,扩大内需成为调整我国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而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于城镇化。

  今年我国出口遭遇欧美寒流,完成年初制定的外贸同比增长10%的任务已经十分困难,会议在外贸方面的表述称,要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外贸结构,完善稳定出口政策,积极增加进口,抓住机遇推动企业走出去,支持内陆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

  2012年我国CPI的设定控制目标是4%,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CPI可以控制在这个区间之内,甚至可能低于3%,对于明年的工作,会议要求,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重要商品市场供需平衡,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规范市场价格和收费秩序。

  会议还指出,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和农村改革,抓好科技、教育、文化、行政审批等领域改革。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强化社会服务和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专家看好明年经济增长

  对于今年的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称,我国经济趋于稳定,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能够较好完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GDP增速目标设定为7.5%,前三季度GDP增速逐季下跌,三季度GDP罕见地低于年内GDP增长目标,仅为7.4%。

  交通银行分析师王宇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四季度总需求小幅回升,带动经济增速逐步走稳略升。具体表现为出口增速有所回升,去库存过程可能在四季度结束,企业将陆续进入补库存过程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明年社会融资规模仍会保持适度增长等。

  “四季度经济增速将略有回升,预计为7.9%,全年GDP实际增速在7.8%左右,可以完成今年7.5%的经济增速目标。”王宇雯说道。

  对于明年经济增长动力,业界更是普遍较为乐观,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表示,在需求端稳定和库存调整阶段性结束的影响下,工业生产将进一步恢复,工业增加值预计为11%左右。

  他说,2013年投资增速将好于今年,初步预估可能在22.5%左右,得益于城镇化推进和劳动者报酬提升的收入效应,消费能维持14.2%的增速,出口不作过高估计,应该也可以达到9%左右,全年GDP增速应为8.1%。

  不过,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侧重要求来看,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十二五”规划中将年均经济增速设定在7%,如果再说中国经济能达到8.5%~9%的高增长,那就可能是透支潜在增长率的。

  他说,每年的经济定调和GDP增速的设定都具有指引作用,目前如何实现2020年GDP和收入翻番目标应综合纳入经济工作中。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年中国经济需要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为改革能够留出更大的空间。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放到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上。

  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强调,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

  财政、货币政策或延续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并没有提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方面的内容,不过,从2011年和2012年的政策组合均为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稳健的货币政策来看,2013年很有可能仍会维持现状。此次会议也指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丁安华说,2011年三季度以来,在房地产、政府投资紧缩调控以及外需疲弱等负面的影响下,中国部分领域已经出现了就业问题,因此,政府对经济增长一定存在底线要求,稳增长仍然有其必要性,从这个角度出发,明年财政政策将继续持积极态度。

  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中国央行已经进行两次降准和两次降息,并多次通过数量型工具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属于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明年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的空间已经不大。

  同时,货币政策往往与通胀挂钩,目前CPI已经在“1”区间徘徊,但这与食品价格周期以及经济增速放缓都密切相关,明年猪肉价格将迎来上涨周期,而经济增速也可能会快于2012年,货币政策很难大施拳脚。

  高盛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近日还表示,目前房地产的调控压力仍维持在高位,一旦货币政策出现松动,房价面临着反弹的压力。为防止地产调控不至于功亏一篑,明年的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比较小。

  站在长远的角度,姚景源说,中国经济最深层次的问题是结构问题,货币政策对结构问题解决的作用有限,还要靠财政政策。“几年间,我们的M2水平已经上升到了90万亿。再降息、降存准率,释放的流动性很难在体制、机制上保障其流向实体经济,流向中小企业,流向民营经济,而过多的释放流动性还是存在潜在的风险。”

  明年经济工作关键词

  内需: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

  投资: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继续严控“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重要商品市场供需平衡,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

  外贸: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外贸结构,完善稳定出口政策,积极增加进口

  社保: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

  城镇化: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房地产: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