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以冲突 > 巴以冲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色列遭遇新一轮国际压力 美国认为被以打耳光

2012年12月05日01:3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以色列遭新一轮国际压力 以方称不是世界末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不是世界末日。”以色列副外长阿亚龙4日如此评论该国面临的外交形势。当天,美联社引述以色列一名发言人的话说,以色列正在继续推进在东耶路撒冷的定居点扩建项目。报道称,以色列的亲密盟友已经跟这个犹太国家“严厉摊牌”。澳大利亚4日召见以色列大使,对以当局在约旦河西岸新建定居点表示抗议。这是继法国、英国、瑞典、西班牙、丹麦、德国、俄罗斯、美国及日本发出谴责后,以色列遭遇的新一波国际压力。11月29日,巴勒斯坦在联合国获得观察员国地位,以色列随后对巴“入联”采取报复举措,新建定居点、扣留巴勒斯坦税款为其中最重要的两项。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安全内阁于11月30日批准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定居点新建3000套住房。此外,以色列还批准在E1地区新建数千套犹太人定居点住宅计划。E1地区位于“绿线”(1967年六五战争停火线)以外,在东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最大定居点马阿列阿杜明之间,同时也是巴勒斯坦连接东耶路撒冷的唯一通道。以色列执意在此新建定居点将把东耶路撒冷与西岸其他地区彻底分割开,成为巴以问题和平解决的又一大障碍。

  据美联社4日报道,对于以色列扩建定居点,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3日表示:“我们已经向以色列清楚传达,建立定居点的活动违背美国反对单边行动政策。我们敦促以色列领导人重新考虑这些单边行动,并保持克制。”美联社称,尽管美以在反对巴勒斯坦谋求联合国承认方面做出共同努力,但美国在扩建定居点问题上“明显变了调门”。

  除以色列最亲密盟友美国外,一向与以色列关系良好的欧洲国家也对以色列新建定居点表示不满。法国、英国、瑞典、西班牙及丹麦于3日召见以色列大使,谴责其新建定居点决定。此前,对于欧洲多国在巴勒斯坦寻求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问题上未能支持以色列,以方已经感到不快。与美国政府关系密切的以色列官员周一表示,美国是欧洲多国召见以色列大使的背后操纵者,“欧盟实际上是美国意志的执行者,美国认为新建定居点将对巴以和平进程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决定帮助阿巴斯并推进和谈”。以色列YNET新闻网4日援引以官员的话称,美国人认为新建定居点就像被以色列打了耳光,“他们感觉遭到了内塔尼亚胡的羞辱,以色列竟然制造了如此大的外交危机”!

  尽管欧洲对以色列发出严厉谴责,实质举措如制裁却无一出台。“报道者”网站4日分析称,像德国这样的欧洲国家,不仅与以色列交往密切,还曾有过屠杀犹太人的历史,这让任何对以强硬举措都变得不太可能出现。

  面对国际社会纷纷谴责,以色列坚称“绝不屈服”。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总理办公室高级官员表示,尽管多国对以色列政府计划表示不满,但是以方将坚持追求自身核心利益,不会作出任何改变。以色列驻华使馆潘立文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巴勒斯坦想单方面通过联合国解决以巴问题,违背以巴之间既定的奥斯陆协议。以色列新建定居点是针对巴勒斯坦“入联”的直接反应,“以色列政府希望巴勒斯坦尽早返回谈判桌”。

  事实上,犹太人定居点是中东冲突的缩影,现在更成为巴以对抗加剧的导火索。以色列认为,定居点是“上帝的旨意”,发誓要与它同生存,巴勒斯坦则称它为“魔鬼的化身”,不清除绝不罢休。以色列是世界上唯一的移民定居国家,犹太人的历史是流浪与定居的历史,定居点凝聚着犹太人的土地情结和复国理想,以色列现代城镇大都是在定居点基础上建立的,可以说没有定居点就没有以色列。以色列建立的定居点主要分为三大类:宗教圣地、安全要地和水源重地。定居点成员大都是虔诚的犹太教信徒,他们认为约旦河西岸、加沙和戈兰高地是《圣经》记载、上帝赐给犹太人的土地。以色列建立定居点并非从未遭遇过反对。联合国此前至少通过了15项决议反对以色列建定居点,但以当局以人口发展为由坚持扩建。欧洲国家有不少组织反对以色列定居点计划,并发起活动拒绝来自定居点生产的产品。目前,以色列很多定居点已成为完善的电子、化工、酿酒等现代工农业基地,生产的鲜花、水果及农作物大量出口到欧洲。

  不论国际舆论怎样反对,以色列一直没有在建立定居点问题上做出妥协,甚至还以“核心利益”描述定居点对以色列的意义。究其现实原因,以色列增建定居点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要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求;二是政党利益驱使,面对巴勒斯坦“入联”成功,如果不对巴做出惩罚,执政党将在明年的大选中落下被政敌攻击的把柄;第三,欧美反对以色列新建定居点,不仅有道义上的考量,更有经济方面的担忧。如果巴以未来谈判建立巴勒斯坦国并涉及到划分边界,让以色列人撤离定居点将需要巨大财政支持。此前以色列政府在说服民众离开定居点时,向每名定居者发放4万美元补偿,如果巴勒斯坦建国需要撤走以色列定居者,这笔“遣散费”将由担心地区安全的西方承担。因此,建立越多的以色列定居点,西方国家在面临未来谈判时的经济压力越大。

  环球时报驻美国、埃及、以色列特派特约记者 陈一鸣 刘 睿 陈克勤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