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达国家打击跨国避税 英国矛头直指星巴克谷歌

2012年12月05日01: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发达国家酝酿打击跨国避税]

  为缓解财政状况,多个发达经济体酝酿新政策以打击跨国公司避税。

  经合组织(O EC D )税务管理论坛4日在日本举行,来自22个国家的税务专家研讨制订打击跨国公司海外避税的对策。

  为有效清查海外避税,论坛上的税务专家们建议推出主动披露避税企业可获不同级别赦免惩罚的政策。负责管理国际税收体制的是经合组织的财政委员会,目前正对现有体制进行修改,未来将在其成员国中推广。与此同时,以英德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已宣布支持经合组织正在打击“侵蚀税基和转移利润”的做法,并且正在收紧关于转移定价的指导方针。

  英国议会3日宣布发起打击外企避税运动,矛头直指星巴克、谷歌和亚马逊等知名外国企业。

  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英国经济状态低迷,政府为摆脱财政赤字推行财政紧缩政策,公众对一些外企获利丰厚却几乎不缴税的现象愈显愤怒。

  英国政府账目委员会说,政府应该控制和取缔外企避税,避免外企利用税法漏洞将在英国获得的收益转移至海外。政府账目委员会同时谴责税务海关总署与避税企业协商时过于宽容,要求政府填补法律漏洞,使避税外企难成漏网之鱼。

  英国政府将向税务海关总署提供新工具,打击外企合法和不合法避税,并就税收政策与美国税务部门协商。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说,预计这一举措每年将为财政部带来32亿美元税收。

  英国和德国“既希望吸引跨国企业来自己的国家,也希望跨国企业缴纳相应的税”。然而,跨国企业能够合法地利用“转移定价”,从而使自己的实际税率远低于法定税率。

  在欧洲经营的企业可以将总部设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任何一国,使得一些跨国企业通过取道低税收国家申报纳税而保留更多利润。

  有消息称,星巴克承认过去3年没有向英国缴纳企业所得税。过去13年,这一世界最大咖啡连锁企业累计向英国缴纳税款仅1367万美元,其间还实现创纪录的49亿美元销售额。谷歌公司选取爱尔兰和百慕大为主要基地;星巴克公司欧洲总部设在荷兰,只有向荷兰总部转移大宗款项时才需缴税;网上零售商亚马逊公司2011年营业额33亿美元,在英国缴税仅290万美元。政府账目委员会主席霍奇说,这三家企业认同在哪国获利即在哪国缴税,“但是它们同时利用国内和国际税法条例逃脱缴税责任的辩解不能令我们信服”。

  大型跨国企业避税第一种技巧是,他们将控股公司及资产所在地登记在避税天堂,然后把利润的大部分归到这些实体名下。第二种技巧是,他们采用一种“转移定价”方法,即跨国公司各分部相互之间按照特定的价格进行跨境交易,以达到避税目的。

  两种方法可以结合起来使用,简单地讲,位于避税天堂的实体可以以很便宜的价格从同一个跨国公司设在其他地区的实体购买某种产品或服务,再高价将其卖出,从而实现离岸免税利润。英国子公司从处于避税天堂的实体高价采购产品或服务,再以同样的高价出售(比如卖给英国零售商),结果利润为零。一张巨大的税务账单就这么变没了。

  英国《金融时报》评述道,国际税收制度实质上等于为跨国公司提供了巨大的补贴,使它们在税收方面胜出本土竞争对手一筹,而这个方面与真正的经济生产力毫无关系。跨国公司在它们开展业务的国家享受着由税收保障的种种好处,如受过教育的劳动者、可靠的法院等,却由别人为这些好处买单。这种扭曲的现状损害了效率和生产力,腐蚀了市场的基础架构。相关制度没有按照实际情况把跨国公司看做完整的公司,而是将他们看成一系列单独实体的集合。事实上,这鼓励了某些公司用相关的技巧来减少纳税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