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老年人优待办法:65岁以上每年免费体检

2012年12月05日02:1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65岁以上老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 ]
《广东省老年人优待办法》征民意,鼓励把优待对象范围扩至外埠老年人
《广东省老年人优待办法》征民意,鼓励把优待对象范围扩至外埠老年人

  新快报讯 记者 刘操 报道 候机楼、长途汽车客运站、火车站应设老年人候机、候车室或老年人专座;城市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老人纳入医疗救助范围……昨日,广东省法制办官方网站就《广东省老年人优待办法(送审稿)》(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截止到明年1月4日。

  为独居老人装急救呼叫系统

  对于外埠老年人的优待问题,《办法》提出各地要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原则,将当地常住老年人纳入优待体系统筹考虑。鼓励把优待对象的范围扩展至外埠老年人。

  其中,在老人养老服务问题上,《办法》规定,要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日托、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各社区、村委会要建立老年人服务档案,协助街(镇)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为老年人提供及时、便利的养老服务。鼓励各地为独居老年人家庭安装紧急救援呼叫服务系统,并为贫困老年人减免相关费用。

  火车站汽车站设老人候车室

  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办法》提出,老年人凭居民身份证进入公园、风景区、文化宫、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展览馆、体育健身场所等,享受免费或半价优惠。全省各级老年大学、老干大学面向所有老年人开放。此外,老年人还将免费使用收费公共厕所。

  老人若要出行,将对老年人乘坐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给予优先购票、进站、检票、上下车(船、飞机)等服务,有条件的交通工具应设置老年人专座。候机楼、长途汽车客运站、火车站应设老年人候机、候车室或老年人专座。

  老人面临生病的情况,《办法》列明,各地要建立和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把城市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和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贫困家庭老年人按规定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应当为本社区内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健康管理,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格检查及健康指导。

  孤寡老人租公产房免交租金

  《办法》还规定,孤寡老人租赁房管部门的公产房,免交租金。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老年人户优先纳入廉租房保障范围。老年人在其产权或承租住房拆迁安置中,同等条件下可享受优先选择楼层的待遇。

  对城乡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或扶养人的或其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无赡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确保其生活不低于当地居(村)民的平均生活水平。各地在制定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政策和办法时,要对贫困老年人给予重点照顾。

  此外,《办法》还提出,各地要因地制宜,建立本地户籍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政府津贴制度,所需资金由当地财政负担。

  公众如对《办法》有意见,可登录广东省法制办官方网站相关栏目(https://www.fzb.gd.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gdsfzb/lfyjzj/201212/8244.html)直接提交建议。意见征集截止日期为2013年1月4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