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印度海军欲在南海横插一杠(图)

2012年12月05日07: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印度海军欲在南海横插一杠(图)]
印度“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 资料图
印度“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 资料图

  声称担忧中国海军发展

  【阿联酋《海湾时报》网站12月4日报道】 印度海军司令3日说,中国日益增长的海军力量是“令人担忧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还表示要支持一家国有能源公司在南中国海进行有争议的石油勘探。

  海军司令D-K·乔希对记者说,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的确令人感到震撼”,印度因此也必须调整战略。

  去年,印度与越南签订了一项在南中国海进行石油开采的协议。尽管中国敦促印度为了“和平与稳定”不要推进这一项目,乔希却说印度海军已做好准备以支持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并且已为此进行过演习。

  “这是最重要的国际航道之一,那里的航行自由是印度关心的头等大事,因为印度贸易的一大部分都要通过南中国海,”印度政策研究中心分析人士布拉马·切拉尼说。

  【《印度教徒报》网站12月4日报道】在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访问中国参加边界问题会谈之际,海军司令乔希称,随着中国海军的迅速现代化,南中国海现在局势“复杂”,他还说印度会在必要的情况下派军队保护其在有争议水域的经济利益。

  他说,尽管印度在南中国海没有直接的主权主张,但它主要担心的是“国际水域的航行自由”。

  乔希说:“我们并不会常去那些水域,”但在形势需要,涉及国家利益的时候“比如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海外投资子公司在那里就有个石油开发区块”“我们就会去那里,而且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印度时报》网站12月4日报道】印度有可能在经济利益受到威胁的任何情况下向南中国海派出战舰,因为中国正在加大筹码。

  乔希将军明确地表示,他的军队的职责是毫不合糊的在海洋范围内任何涉及国家主权利益的地方提供安全保护。

  假如印度船只现在被中国阻拦和搜查怎么办?海军司令说,他不希望发生这样的情况。但如果真的发生了,迎战规则与其他情况是一样的。概括地说,不管你的自卫权在哪里受到妨碍,都可以做出特定的选择。

  要派军舰前往南中国海“护油”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3日报道】据报道,印度海军准备向南中国海派遣军舰,保卫印度在那里的石油利益。印度海军司令周一表示,虽然印度不是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国,但印度随时准备在必要的时候保卫印度在该地区的海上经济利益。

  印度国营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在越南南部海域南昆山盆地的天然气田有股份。越南是有争议的南中国海主权的声索国之一。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部中国海事研究所的达顿教授说,印度并非突然宣布要派军舰到南中国海保卫其石油和天然气的利益。过去几年来,印度一直在谋求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发展同周边国家的贸易关系。印度海军司令发表如此评论,并非空穴来风。

  达顿说:“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印度过去几年来对南中国海的经济利益的兴趣,二是中国去年以来在南中国海采取的种种行动,包括中国海南省宣布要在明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新规定。这两个原因可能导致印度忧虑加深,感到有必要保卫其在南中国海的经济利益。”

  达顿说,他并不认为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大国会因为保护各自在南中国海的利益而发生冲突。同时他指出,在印度进入南中国海的同时,也会增加中国更主动地进入印度洋的可能性,就像印度保护其在南中国海利益一样,中国也保护其在印度洋的商业和国家利益。

  他说: “一方面,这是健康的。海军本来就是用来帮助支持经济活动、确保航行自由的。但是目前的势态可能会导致一些其他方面的紧张局势,产生引发冲突的可能性。因此必须要有某种机制,确保使可能引发冲突的事件降温。”

  【印度雷迪夫网站12月3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今天在北京对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说,边界的和平来之不易,双方在继续寻求解决划界问题的同时需要对实现和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付出很大努力。

  戴秉国表示双边关系不应受到“杂音”的干扰并提出进一步合作以实现共同发展。

  他对梅农说:“对(有关方面)试图抹黑甚至挑拨中印关系的图谋,双方要有清醒认识,牢记中印之间共识多于分歧,合作多于竞争。”

  虽然尚不清楚戴秉国所说的“有关方面”具体指的是谁,但是中国的战略分析家常常指美国和日本为了改善与印度关系而做出的种种努力是遏制北京的大战略的一部分。

  加紧打造航母强化战力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2月3日报道】题:印度着手让航母重新走上正轨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对建造两艘本国航母的计划一拖再拖且耗资巨大倍感担忧。他已组建一个高级监督组,以确保航母项目按计划推进。

  该监督组包括国防部负责生产和造船厂业务的官员以及海军方面负责战舰生产的审计官。

  建造印度首艘国产航母(IAC-I)的成本已从6亿美元飙升至近10亿美元。

  国防部长安东尼已注意到这一问题。

  11月20日,安东尼对建造IAC-I和(即第二艘国产航母)事宜进行了评估。他警告说,下属军官会因建造航母计划一再拖延被追责。

  一名海军官员说,海军的目标原本是在2017年前拥有3艘航母,但这一目标很可能要到2020年才能实现。

  “维拉特”号是印度海军唯一的现役航母。该航母按计划将于2018年退役。

  比计划推迟了3年,很可能要到年或2017年才能正式服役。

  目前则仍处于制图阶段。

  排水量为4万吨,可搭载30架舰载机,其中包括俄罗斯生产的米格战机和印度本国生产的“光辉”战斗机。航母主变速箱推迟交付延误了航母建造计划。每套主变速箱重达90吨,是印度海军操作的最大型变速箱。导致计划延期的问题还包括柴油发电机出现故障及布局问题。

  上面那位海军官员说,据预计,IAC-2的排水量更大,约为6.5万吨。该航母还将搭载重量更大的舰载机,如苏-33战机和空中预警机。

  印度海军在1989年决定开始建造国产航母,以取代老化的英国造“维克兰特”号航母。印度海军当时计划建造两艘排水量为2.8万吨的防空航母,此后被分别命名为IAC-I和IAC-2。按计划,第一艘防空航母本应于1997年服役。

  但由于1991年爆发了经济危机,该计划被迫延期。该舰的长度而今已从252米延至260余米。

  常驻新德里的防务问题分析人士尼廷·梅赫塔说:“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已于今年9月入列。这明确表明,北京决心在印度洋扩大影响力,而印度在印度洋地区也拥有战略和经济利益。由于未能增编新式潜艇和航母战斗群服役,印度无法提升本国的海上实力。这会对印度在该地区的长期海上和安全利益造成负面影响。”

  今日外媒推荐

  相关稿件

  印度明年再添航空母舰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