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辛格:伊朗核问题是奥巴马当务之急(图)

2012年12月05日07: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基辛格:伊朗核问题是奥巴马当务之急(图)]
资料图:2011年12月8日,伊朗军方通过国内电视台播出了伊朗防空部队声称在伊东部边境地区击落的一架RQ-170美国无人侦察机的画面。

  资料图:2011年12月8日,伊朗军方通过国内电视台播出了伊朗防空部队声称在伊东部边境地区击落的一架RQ-170美国无人侦察机的画面。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17日文章】 题:伊朗应是奥巴马总统的当务之急(作者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

  经过一场令人筋疲力尽的连任选战之后,奥巴马总统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是,如何阻止伊朗的军事核计划。两党的先后两位总统都一直宣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没有什么选择是不可能的”。随着伊朗的铀浓缩能力继续提高,并且将这些活动转入地下,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已经宣布,将以明年春季作为采取反击行动的最后期限。在这种情况下,应当赋予美国已经公布的目标怎样的实际意义呢?

  伊朗或成另一个朝鲜美国和伊朗显然正在通过正式或半正式的使者进行双边谈判,抛弃了此前的多边会谈程序。关于伊朗核计划的谈判没有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十几年来,伊朗先后让“欧盟三国”(法国、德国、英国)和“P5+1”(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关于伊核问题的谈判陷入停滞。伊朗的态度时软时硬,这取决于它是否正在扩大、隐藏或疏散其核设施。如果不对它进行任何限制,那么伊朗的技术进步将主宰事件的进展。但伊朗应在哪个阶段,以哪种方式被剥夺军事核能力?这一直是关于“红线”的讨论的核心。

  一些人主张给禁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画一条界线,但事实将证明,这是很难做到的。一旦伊朗生产出足够的可裂变材料,制造并装备核弹头将是相对不费时间、在技术上也很容易实现的过程,要及时发现这个过程几乎是不可能的。

  伊朗可能成为另一个朝鲜,拥有随时可能启动的军事核计划。每个拥有核选择的国家都将竞相缩短获得完全军事核能力的时间。“阿拉伯之春”所体现的改革主义倾向这种倾向目前已经面临巨大压力将被这一过程淹没。奥巴马总统对全球削减核武器进程的设想将遭受重创,或许是致命的打击。

  外交行动时间很紧迫一些人认为,即使出现最坏的情况,也可以通过威慑制服拥有核武器的伊朗。然而,这种想法忽视了冷战时期威慑的巨大成本、复杂性和四处弥漫紧张气氛的事实,忽视了伊朗这个神权国家发出的灾难性预言,也忽视了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几个地区大国短期内将紧随其后成为有核国家的必然性。如果核平衡是在以下情况下形成的,即冲突已经不再像冷战时那样仅限于双边冲突,牵扯其中的国家又都是事故预防能力仍处于起步阶段的发展中国家,那么出现互相动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这就是美国为何一直坚持限制伊朗的铀浓缩活动。随着伊朗的浓缩能力不断提高,其获得军事核能力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取得外交成果所剩下的时间也会越来越少。外交进程因此必须到达一个决策点。“P5+1”或美国单方必须拿出一个精确的计划,在具体的有限时间内减少伊朗的铀浓缩活动。

  认真对待伊安全担忧战争还是和平的最终决定权应该还是掌握在奥巴马总统手中。为什么要和这样一个表现出如此敌意、总是让人捉摸不透的国家谈判?确切原因是,局势太令人担忧了。外交手段或许能取得一个各方都认为可以接受的结果。或者,外交上的失败可以动员美国和全世界人民。这将使局势明朗起来,到底是引发一场不断升级的危机,直至军事施压,还是最终默许伊朗核计划的存在。不管哪种结局都要求我们对它的最终影响进行清楚的分析。我们承受不起又一次战略灾难。

  鉴于伊朗表示愿意承担作为一个民族国家的责任,而不是追求革命的宗教事业,并愿意接受可执行的核查,那么关于伊朗安全忧虑的一些因素就理应得到认真对待,包括在严格的浓缩限制得到实施和执行的情况下,逐步取消对该国的制裁。但时间紧迫。必须让德黑兰明白,达不成协议的结果不是新一轮谈判,利用谈判来争取时间将导致严重后果。有创意的外交和坚决的战略或许仍可以防止危机,前提是美国在定义可接受的结果的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相关稿件

  伊朗称捕获一架美军无人机

  美海军否认伊朗捕获美无人机 称近期无损失

  外媒:伊朗拒绝与美进行双边会谈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应抓住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机会

  奥巴马称将在伊朗核问题上进行新外交努力

  以色列总理称若必要将命军队打击伊朗核设施

  今日外媒推荐

  作者: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