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校谈“跑”色变 多数中小学生体育课最怕跑步

2012年12月05日08:0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陈简文
原标题 [学校谈“跑”色变 多数中小学生最怕跑步]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陈简文

  11月18日,21岁的大学生陈某在广州国际马拉松赛中猝死;11月27日,东华大学学生缪某参加1000米体质测试时突然晕倒,因抢救无效死亡;11月28日,湖北襄阳隆中职业技术学校的熊浩然在体能测试中跑了500多米远后突然倒地猝死。

  学生为何连连“跑步死”?

  从 11月18日广州国际马拉松赛的大学生猝死,到11月28日湖北一名学生跑了500多米后倒地猝死,10天之内,接连发生几起学生因参加长跑后不治身亡的事件,不仅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更让不少学校、学生谈“跑”色变。深圳学生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近日采访了深圳部分中小学生、体育老师以及学生家长。老师认为,深圳学生体质下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学校运动会上,报名中长跑项目的学生寥寥无几;家长坦言,作业太多,学习压力负担过重让孩子根本没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不少中小学生则表示,跑步是他们最害怕的体育课项目。

  24名中小学生

  有20人最怕跑步

  近日,记者来到人潮涌动的深圳中心书城。这里聚集了不少来看书的中小学生,记者在一小时内随机采访了24名9岁至17岁的中小学生,其中有13名女生,11名男生。记者询问他们“最害怕哪一个体育课项目”,结果有20人选择跑步,3人选择立定跳远,还有1人选择了仰卧起坐。

  “有时候会和同学约着打篮球,单纯围着操场跑步太没劲。”小李告诉记者,他已经算是班级里比较喜欢运动的男生了。“我读的是住宿学校,周末才回家,每周只有两天休息时间,身边的同学不是忙着补课就是忙玩电脑,哪有时间和心情去锻炼身体。”

  今年读高二的孙颖诗则表示,每次上体育课老师一说要跑步,她就害怕。“不是我不想锻炼,是跑步真的太累了,我压根就跑不起来,身边很多女同学都不喜欢跑步,可以赖着不动就尽量不动,能以‘特殊理由’请假不跑就尽量不跑。”

  尽管深圳有很多学校在学生运动会中依然保留中长跑项目,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学生都表示不敢报名参加。“学生的报名热情很低,主动报名参加这两个项目的学生很少。”一名在班级里担任班干部的徐同学表示。“每次校运动会跑步项目最后的报名工作都要由老师来强硬落实,很多参赛者都是我们班干部和老师磨破嘴皮劝来的,有一次女子800米实在没人愿意参加,只能由我和另外一名班干部硬着头皮上。”

  现状

  体质差让学生跑不起来

  拥有8年体育从教经验的罗老师告诉记者,跑步是学校体育历年来的常规项目,学生体质越差,越害怕体育锻炼。和8年前相比,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是明显下降了,表现最突出的是耐力型项目,如800米、1000米等。“学校一周会安排两节体育课,但现在的学生对体育课完全提不起兴趣,尤其是高三的学生,体育课成为了自习课,很多学生以高考为由,宁愿躲在教室看书也不愿上体育课,一听到要跑步就怨声四起。”罗老师说。

  罗老师认为,面对体育课,男学生和女学生呈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极端表现。“男生对体育课的态度还是比较接受,只要老师愿意开放体育课的活动形式,让学生自由选择,去打篮球或者踢足球,男生们还是比较喜欢的;女生方面除了部分女生愿意打打羽毛球,更多的女学生在体育课上完全不愿意动。”

  水库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则表示,上体育课前他会要求学生围绕操场进行200米慢跑热身,但每次一说要跑步学生们总是唉声叹气。“尽管只是短短的200米,没有任何时间限制,但很多学生一圈下来依然会气喘吁吁,上接不接下气。每次学校周一的升旗仪式结束后,尤其是天气炎热时,最热闹的永远是校医室,可想而知现在学生的体质到底有多差。”

  原因

  作业太多电玩成风及家长溺爱成推手

  12月1日早上,在莲花山山顶,记者碰到了和孩子一起爬山的吴女士。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在华富中学读初三,平时作业太多压根没时间锻炼,趁着周末休息才把孩子带出来一起爬山。“孩子晚上回到家写完作业至少都10点多了,怎么可能有时间锻炼身体?”

  与吴女士不同,方先生则因为担心孩子太累。“小孩老是喊累不想运动,看他们平时读书太辛苦也心疼,不会再去勉强他们,周末就让他们好好休息,看看书或者玩玩电脑。”

  对于学生的体质问题,深圳某中学校长表示,学生体质下降的原因可以找出许多,如学习负担重、家长溺爱、公众体育设施不健全等等。尽管现在体育考试成绩纳入了中考和高考的考察范围,但从根本上来说,解决体育教育得不到重视的现状,却显得有些吃力,甚至让人觉得“功利性”太强。“在中国目前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分数的高低成为学生最在乎的事。高分背后是拼命地读书和大量的作业,加大了学生课内外的学习负担,减少了业余锻炼的时间。再加上科技发达,孩子们沉迷在电脑、电视、电子游戏机中,一做完作业就奔向电视、电脑和游戏机,用于体育锻炼的时间自然少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