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企吁放开原油进口权限 21家地炼抱团争配额

2012年12月05日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民企吁放开原油进口权限 21家地炼抱团争配额(图)]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中新网12月5日电(能源频道 史建磊)作为石化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民营油企长期受困于原油供应不足,虽然近几年民营企业一直在呼吁放开原油进口权限,但是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近期中国化工1000万吨原油进口配额的申领成功,让地方炼厂又燃起了希望的火花。业内消息称,山东21家地炼和炼油工业协会抱团组建公司欲争取原油进口配额。

  缺乏油源 地炼陷入“无米之炊”

  地方炼厂是我国石化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山东因地方炼厂最多、炼油能力较高的特点,成为地炼实力最强的省份,不过缺乏原油进口配额,无奈以进口燃料油深加工为主,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依据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我国从2002年起开始,允许非国营企业从事部分数量原油进口,每年下达非国营贸易配额,据了解 2012年配额在2910万吨,较之09年的2200万吨,大幅增加了710万吨。

  但原油进口配额的飙升,并未缓解地炼油源缺乏窘境。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商务部公布的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申请条件包括,申请主体为具有中国企业法人资格,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的对外贸易经营者;银行授信总额在2000万美元以上;拥有不低于5万吨的原油进口码头和库容不低于20万立方米的原油储罐;近三年具有原油进口业绩;原油储备占本企业经营数量的比例不低于国家法定要求等。

  卓创分析师陈晴介绍说,除却商务部在公告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的申领条件,我国的原油进口还有另外的一些规定,如,中石油、中石化系统外的企业若进口原油,必须持有两大集团出具的“排产”证明,海关才放行,铁路部门才安排运输计划等。

  层层条件限制后,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的民营入口十分狭窄,陈晴说,目前未被国营企业收购的地方炼厂,只有山东石大科技有10万吨左右的原油进口配额,通过中联油代理进口。而其他的企业,要么直接不符合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的申领条件,要么符合条件但是年年申请年年失败。

  卓创监测数据显示,由于严重缺乏原料。山东目前虽有40多家成规模的地方炼厂, 但2011年一次常减压开工率平均仅在35%。

  中化获1000万吨原油配额 地炼燃起“希望之火”

  中国化工集团近年异军突起,频频出手加码进入石油炼化产业,目前已有9家炼油厂,原油年加工能力达到2500万吨。其中在山东收购的地方炼厂即有6家之多,包括华星石化、昌邑石化等。

  但据了解,以前中国化工并未获得原油的进口配额,中海油是其炼油原料最主要的供应商,今年11月,中国化工获国家发改委特批,拥有了1000万吨进口原油配额,并主要用于旗下油气公司的原料供应。

  由于中国化工是国企,其1000万吨的原油进口并不属于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而且由于1000万吨原油进口配额,主要用于旗下油气公司的原料供应。这让众多原本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非常“绝望”地方炼厂又燃起了希望的火花。

  陈晴表示,虽然近几年民营企业一直在呼吁放开原油进口权限,但是始终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而中国化工对原油进口配额的申领成功,让地方炼厂看到了抱团申领的可能性。

  目前,山东省经国家清理整顿保留的21家地方石油化工企业和山东炼油工业协会抱团组建的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致力于“山东石油化工行业的资源整合、优化配置及综合利用”,当然争取原油进口权限也是其中不能忽视的部分,陈晴说。

  明年燃料油进口或萎缩20% 地炼原料供应格局洗牌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目前地方炼厂原油供应有以下几个来源,第一,为国产原油,如西北塔河油,非法收购、指标油和采购的零散的原油,约占地炼原油供应的6%;第二,中石油、中石化通过原油和燃料油配比搭售方式流入到地炼的原油,占35%左右。

  此外,地方炼厂的关系,通过中油燃料油销售公司和中海油拿到的原油,占到地炼炼制原油的42%。中石油跟地炼合作代加工模式灌输的原油,也占到9%水平。

  而2013年中国化工1000万吨的原油进口到位后,山东地练的炼油原料供应格局或将有所改变。陈晴说,2012年中海油向山东共提供了500万吨海洋油,主要供应给中化工旗下炼厂,如果2013年中化工对海洋原油的需求减少或消失后,中海油海洋原油或将落到其他的地方炼厂头上。

  因燃料油采购渠道不稳定,加工亏损,山东地炼近年进口燃料油的欲望已经在逐渐下滑,随着后期原油供应的逐渐增多,预计山东市场上燃料油作为炼制原料的需求或将继续减少,据卓创资讯预计,2013年我国燃料油的进口量或将有15-20%的萎缩。(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