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为办准生证奔波四个月 孩子出生前十天拿证

2012年12月05日10:20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许沛洁
原标题 [小小准生证让人跑断腿 ]

  准生证、出生证、计划生育证、独生子光荣证……死亡证,人的一生中需要的证件着实不少,其中,准生证作为来到世界的首要证明,其独特的地位无可取代,没有它,宝宝“无权”降生;没有它,孩子有可能成为“黑户”。于是,为了让自家孩子“合法”出生,在宝宝尚存于娘胎里没成型的时候,父母为他们办理“准生证”,饱受折腾。

  12月3日,国家人口计生委要各地简化准生证办证程序,已经办理了准生证的李锐听闻此消息后非常感慨,因为他对准生证办理手续之难深有体会。

  讲述

  提起办理准生证让他头皮直发麻

  12月1日,35岁的李锐在南关某酒店大摆宴席,庆贺儿子出生100天。同学朋友齐集一堂,在替这位35岁当上老爸的男人庆贺之余,开玩笑问他是否还想再生个女儿。闻言,李锐感叹:“能让儿子合法出生已经很不容易了,哪还敢奢望再要个女儿……一想起办理准生证,我就头皮发麻!”

  “老婆怀孕三个月后,听朋友说还要办理准生证,没有准生证会影响孩子以后落户。于是想抓紧时间办,没想到问题就来了。”酒过三巡后,李锐慢慢道来,“由于我跟妻子都是集体户口,要想办理准生证,要么提供单位允许孩子落集体户的证明,要么把集体户口迁成居民户口。可要想迁户口,需要向派出所提供房产证、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的证明材料。不幸中的万幸呀,我跟媳妇幸亏贷款买了新房,可是房产证还没拿到。接下来,就是办理转户口手续了。

  新房所在地的派出所说,需要小区居委会开证明,证明我们确实已经购房,是小区居民。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开证明需要双方身份证、结婚证、购房合同、购房发票。经过一番严格审核,居委会证明还算顺利到手。但当我们返回派出所时,却被‘打’了回来。派出所说居委会的证明不合格,没按照派出所要求的格式书写……抄写了格式样本,再次来到居委会,在工作人员不情愿的神色里,抓紧时间重新开了份证明。”

  那一刻,李锐以为,这样就可以直接去社区居委会或者街道办完成准生证的盖章手续,但实际上“真正的麻烦才刚刚开始。等我拿着户口去社区办理准生证时,居委会的人说‘你户口刚转过来,我们怎么知道你这是不是第一胎?’为了证明从未生育过,我真是跑断了腿。兜兜转转间,宝宝已经孕育七个月了……”此后的事情,李锐没有细说,只是一杯接一杯地喝酒“终于在宝宝出生的前十天,准生证尘埃落定。那一刻,我真想痛哭一场……”

  为了亲身感受准生证办理过程中的艰辛,12月3日,记者联系到新婚半个月的佩佩,前往她居住地社区实地体验。

  “什么时候结的婚,怀孕了吗?”提及准生证的办理,社区工作人员首先询问。佩佩谎称已经怀孕,工作人员在仔细观察后说:“怀孕不是你说有就有的,必须有正规医院开具的孕检证明,证明你怀孕3个月以上,且胎相稳定。”由于“原则”不能违背,怀孕前筹备办理准生证的想法破灭后,记者试探性的询问怀孕三个月后,需要哪些手续,工作人员查阅佩佩的资料后简单介绍,“办理准生证,首先要开具‘已婚未生育证明’。作为初婚者来说,证明相对容易,但如同她老公那样的再婚者,办理准生证时,需要出具此前的离婚协议书原件、复印件,还需要工作单位出具‘从未生育’相关证明”。

  “我老公是做生意的,没有工作单位怎么办?”佩佩忍不住咨询。工作人员答曰:“那就回户籍所在地,开具相关证明。”

  以上两例绝非特例,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大多经历过准生证办理的夫妻,无不摇头叹息“办证难”。想要办理“准生证”,三五趟、七八遍都算幸运。各地有各地的政策、各家有各家的规定,看脸色、听话音,要命的是很多手续还得“亲自”回老家办理。在网上,不少年轻父母将“准生证”更名为“折腾证”。

  针对准生证办理流程繁琐现状,国家人口计生委于12月3日上午通过网站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简化办证程序,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流动育龄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均有责任为其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登记),并实行首接责任制。当记者再次拨通李锐、佩佩的电话,告知他们这个好消息时,二人表示,政策最终能否落到实处,才是他们最关心的。(记者 许沛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