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拉里捷克游说核电生意

2012年12月05日11: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希拉里捷克游说核电生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3日试图说服捷克政府,选择美国西屋电气公司为捷克扩建泰梅林核电站。这一扩建项目计划耗资100亿美元。

  陪同希拉里出访的美国官员说,泰梅林核电站项目可以创造大约9000个就业岗位,缓解捷克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争合同

  希拉里与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总理彼得·内恰斯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会面时向他们推荐西屋电气。

  她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推动西屋电气扩建泰梅林核电站,我们不会难为情,因为我们相信,就技术和安全而言,西屋电气是这一项目的最佳选择。这显然会增强捷克核电安全,促进美国和捷克在核电领域的合作,为捷克人和美国人创造就业岗位和经济发展机会。”

  她说:“所以,我们真切希望,西屋电气在这一项目的进程中得到最大程度考量。”

  捷克能源集团CEZ大部分股份属国有,打算在泰梅林核电站新建两座反应堆。这一项目为欧洲10年来最大的公共投资。这家捷克能源集团打算在2013年底前选择一家中标企业并签订合同。

  西屋电气总部设于美国,隶属日本东芝公司,主要竞标对手为一个由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领导的集团。

  CEZ今年10月拒绝法国核能技术公司阿海珐集团的一份投标,说阿海珐没能满足“一些关键要求”。

  去依赖

  美国官员说,捷克60%的石油、70%的天然气和所有的核燃料来自俄罗斯,使捷克相当程度上承受俄罗斯的经济和政治压力。

  “我们鼓励捷克政府多元化能源资源和供应商,”希拉里说,“鉴于这一投资的长期性和战略性,捷克民众应该获得最值得信任和经受检验的技术、杰出的安全记录、负责任心的管理。”

  希拉里和美国官员提醒捷克政府把未来能源交给俄罗斯的“危险”。捷克2008年与美国签署一项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协议,俄罗斯随后立即大幅减少对捷克的石油供给。俄罗斯政府将石油减供归咎为“技术问题”。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不少捷克官员担心,过分依赖俄罗斯的能源将使捷克受到俄罗斯太多影响。

  那家由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领导的竞标集团试图打消捷克官员对能源依赖俄罗斯的担心,强调如果中标,将有不少捷克企业加入。

  创就业

  美国官员说,捷克政府与两家竞标商的正式对话预期本月晚些时候开始。

  美国官员说,如果西屋电气获得这份合同,将可以为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创造大约9000个就业岗位。

  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尼科尔·兰姆—黑尔先前访问捷克时说,如果西屋电气中标,美国进出口银行将有兴趣向这笔交易提供贷款。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这将在很多方面有好处,对美国的就业岗位、美国的一些企业、核电安全、捷克(能源)的多元化、捷克的就业岗位以及与美国在科技创新的合作。”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支持美国企业”日益成为美国外交政策中一个突出元素,争取泰梅林核电站项目合同即是一例。希拉里称这一政策为“经济国策”。一些美国官员正努力推行这项政策,试图为美国创造就业岗位。(谢彬彬)

  作者:谢彬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