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中纪委会议释放反腐新思路 或出台新举措

2012年12月05日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马怀德:中纪委会议释放反腐新思路 或出台新举措(图)]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行政法专家马怀德教授12月5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广大网友解读中国反腐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行政法专家马怀德教授12月5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广大网友解读中国反腐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5日电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行政法专家马怀德今日做客中新网时说,“我参加中央纪委的专家学者座谈会,感受到比较强烈信号就是,中央这次对十八大以后反腐倡廉有一些新的思路,要出台一些新的举措。”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马怀德是与会的八名专家之一,他指出,应在法治的轨道上反腐,按照法治的要求,法治的规律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这样才能够从根本意义上来遏制住腐败高发易发的现象。

  马怀德说,座谈会传递出的信号就是反腐倡廉,本身形势是严峻、长期、复杂的,那么在反腐倡廉措施上,一定要在坚持原有反腐倡廉制度和查处大案要案力度上要有一些新的做法。

  “腐败就像一个集体上的癌细胞,这个癌细胞如果不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并且清除的话,那它会整个影响到肌体的健康,甚至像十八大报告讲的一样,会导致亡党亡国。所以王岐山同志讲,腐败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马怀德说,这些认识都是对现在腐败形势的一个清醒认识,同时也是对未来反腐倡廉举措下一步布局的前提和基础,就是未来的反腐倡廉工作,是要建立在这样一个清醒认识基础上再出重拳,当然这个出重拳的过程,既要注重制度创新,组织创新,又要注重落实相关制度,使得反腐倡廉制度能够有效实行下去,达到真正建设廉洁政治的目的。

  “对腐败的多发易发高发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大家有共识,有个专家举例子说克扣中小学生的午餐费,这个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实际上也折射出了腐败的问题,如果没有人腐败的话,就没有要克扣中小学生午餐费的问题,所以大家对腐败现象多发是有清醒地认识。”马怀德指出。

  马怀德称,我们党培养一个高级干部很不容易,一些干部毁于腐败,对党的杀伤力很深,对党的事业影响也很大,所以有专家提出来,我们如果看到前面有一个坑有人掉下去了,你不是把这个坑填起来,也不设置任何的警示标志,那这个成本就太高了,对全党的影响太大,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制度建设,体制机制的革新,所以十八大报告里讲到的,我们党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现在的反腐败工作,基本上都是在这样一个思路下进行的。

  马怀德指出,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反腐败,说明人们更加积极有序地参与到国家政治建设中来,特别是这几年网络反腐,各类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意识到反腐单靠纪检监察机关是不行的,是要靠全社会共同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马怀德称,此外,还要注重制度,多个专家都表达了这样一个意愿,就希望把反腐纳入法治的轨道,注重制度建设,靠立法,靠司法,靠制度来推动反腐倡廉工作,而不是说搞运动式的,搞风暴式的反腐,应该在法治的轨道上依法反腐,按照法治的要求,法治的规律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这样才能够从根本意义上来遏制住腐败高发易发的现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