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彭博社报道中国公司世界500强排名下滑

2012年12月05日1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彭博社报道中国公司世界500强排名下滑]
  【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3日报道】题:在大公司排名中,美国取代了中国(记者王露(音)丽塔·纳萨雷特约翰·刘)

  过去10年,随着美国经济状况的改善以及投资者对自由市场抱有信心,在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美国企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取代中国企业。

  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显示,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以苹果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为首的美国企业占171席,总市值达到10.6万亿美元,占500强总市值的40.3%,而2009年时有159家美国公司上榜,总市值为8.24万亿美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为首的24家中国上榜企业市值为1.74万亿美元,比2009年时的34家和总市值2.19万亿美元有所下降。

  尽管中国政府引导经济持续增长,而美国和欧洲经济在过去4年增长乏力,但中国在世界最大企业排名中的份额还是在减少。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在2009年3月跌到12年来的最低点后翻了一番,与此同时,由于人们担心企业的国有性质意味着投资者不拥有优先权,上证综指下跌了6.5%。中国企业的估值降到了美国企业的一半。

  总部设在巴尔的摩的美盛公司基金经理韦恩·林11月27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估值缩水反映出中国没有非常明确的私有财产保护法。企业的所有权和长期目标没有保障。而美国的情况要更好。”

  上周,由于美国领导人准备就一项预算协议进行谈判,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升了0.5%,将2012年的增幅提高到13%,而上证指数则暴跌2.3%,触到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因为人们担心中国将出现十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下滑。今年以来,中国股市下跌了10%,即将连续第三年下跌。

  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美国的3倍,但这并没有影响美国企业在最强企业排名中的增长,因为投资者寻求的是美国股票相对的安全性。从2009年至2011年,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快速增长,并取代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尽管如此,它在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的份额从9.3%降到了6.6%,这是彭博社自2002年开始统计数据以来,同样时期内最大的跌幅。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中国最大企业的盈利平均达到美国企业收入增速的两倍多。

  更快的增长速度并没有得到回报,自2009年年底以来,大陆企业的总市值下跌了9%,而美国表现最好的股票上涨了31%。

  荷兰国际集团投资管理公司在纽约的资产分配部门负责人保罗·泽姆斯基在11月27日的电话采访中说:“尚不清楚这些中国企业是否有充分的自由将利润最大化。毫无疑问,美国是寻求安全性的地区。在一场全球危机中,美国可能会首先实现自我调整。”

  今日外媒推荐

  英报:伦敦银行家敦促英央行支持人民币交易

  英报文章:美国不会跌落财政悬崖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王露音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