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到2015年京津冀PM2.5年均浓度要下降6%

2012年12月05日15:5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原标题 [2015年京津冀PM2.5要降6%]

  本报讯(记者张航)国家环保部今天公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首次提出大气污染治理实施联防联控与属地管理相结合,到2015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均浓度要下降6%。

  《规划》范围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辽宁中部、山东、长株潭等13个重点区域,涉及19个省、11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面积共132万平方千米。

  《规划》提出,到2015年,重点区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12%、13%、10%;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10%、10%、7%、5%,臭氧污染得到初步控制,酸雨污染有所减轻。

  针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复合型污染十分严重的特点,《规划》要求PM2.5年均浓度要下降6%。“这是一个需要跳一跳,才可以够得着的目标。”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说。

  为实现环境目标,《规划》将重点区域划分了重点控制区和一般控制区,对重点控制区的47个城市在环境准入、污染源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更严格要求,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与山东城市群试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试点,逐步淘汰分散燃煤小锅炉。“十二五”期间,重点区域还将实施二氧化硫治理、氮氧化物治理、黄标车淘汰等8类重点工程项目,投资需求约3500亿元。

  《规划》还提出推进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管理,按照国务院或者环保部划定的期限,分别在5年、10年、15年、20年内先期达标。明年起,环保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每年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2016年进行终期评估考核。

  北京落点

  2015年PM2.5要降至60微克/立方米

  根据今年初印发的《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北京未来防治大气污染将实现“三步走”:从2012年至2015年,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15%,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60微克/立方米;从2016年至2020年,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30%,其中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50微克/立方米;2020年后,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早日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

  中国环境规划研究院研究员杨金田说,“北京现在PM2.5年均浓度大约在70至80微克/立方米,如果在2015年实现PM2.5年均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下降比例肯定远远超过6%。”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10月底本市共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035蒸吨,超额完成了年度改造1200蒸吨的任务,可减少燃煤使用约5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250吨,减少烟尘排放1300吨。到2015年,全市燃煤使用量将从原计划的2000万吨进一步削减至1500万吨。此外,未来本市还将加强车辆污染控制,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外,老旧高排放车辆区域限行,适时征收机动车排污费,以降低车辆使用强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