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共领导层高调宣示反腐 专家称传递强烈信号

2012年12月05日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共领导层高调宣示反腐 专家称传递强烈信号(图)]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行政法专家马怀德教授12月5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网友解读中国反腐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行政法专家马怀德教授12月5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网友解读中国反腐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郭金超)连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层就“反腐”话题频频发声,措辞严厉、动作频密,备受关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5日表示,中共中央明确提出要建设廉洁政治,特别是要保证官员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是新一届中共中央对社会、公众和全党的郑重承诺。“要兑现这样一个承诺,当然会兴起一个"反腐开局",反腐"新高潮"。”

  5日在接受中新网访谈时马怀德指出,高层对反腐倡廉工作有清醒的认识,对腐败的严重性也有清醒的估计。他认为,清醒的认识是未来反腐倡廉工作布局的前提和基础,而对腐败行为施以“重拳”,既要注重制度与组织创新,又要注重落实,这样才能达到真正建设廉洁政治的目的。

  马怀德认为,目前中央正在坚持原有反腐倡廉的制度和查处大案要案力度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新制度设计,制定新的战略和规划。

  马怀德表示,未来反腐应更加注重和完善顶层设计,注重制度的建设。“靠立法、司法,靠制度来推动反腐倡廉工作,而不是搞运动式、风暴式的反腐”,他说,应在法制的轨道上依法反腐,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来遏制住腐败高发、易发的现象。

  “我们虽然陆续查处了一些大案要案,也深得民心,但我们也要反思,为什么腐败会屡次发生”,马怀德指出,根本原因还在于制度,有些制度并未有效约束和制约领导的权力,“有些制度是摆在纸面上的,没有具体的落实”。

  他建议,在进行制度设计时,既要注重制度的创新,也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要结合中国初级阶段最大的实际”,而不是脱离实际进行无效设计,从而保证制度有效落实。

  对当下公众高度关注的官员个人财产收入申报制度,马怀德指出,这项制度社会期盼强烈,但能不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搭建一个完善的、社会各界都有共识的一项顶层设计制度,还要取决于当前经济社会文化的条件等。

  时下“微博反腐”、“网贴反腐”等渐成为中国反腐新形态,近期就有不少腐败官员因网络举报而落马。对此,马怀德表示,公众对反腐有很高的参与热情,各类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也使人们意识到反腐不仅要靠党纪检监察机关,也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但同时他认为网络反腐存在局限性,网络举报由于其偶发性甚至戏剧性的弱点,难免出现“误伤”事件。

  “所以要想将网络反腐坚持下去,使其发挥更好更大作用,所有的参与者应该严格自律,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忠于真相的原则。”马怀德表示,这样才能使腐败官员得到惩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