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木偶戏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册

2012年12月05日19: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福建木偶戏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册]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璩静)记者5日从文化部获悉,我国申报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成为全球10项优秀实践名册项目之一,也实现了我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秀实践名册项目零的突破。

  为有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优秀实践名册。其中,优秀实践名册旨在鼓励缔约国推荐最能体现公约原则和目标的区域性保护计划、项目和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为此于2010年底设立由专家和非政府组织组成的咨询机构负责评选。

  文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我国申报了优秀实践名册项目“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该项目的入选是国际社会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对于未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木偶戏是我国木偶表演艺术的杰出代表,自公元十世纪始在泉州、漳州及周边地区广泛传播,形成了完整的表演体系,深受群众喜爱,而近些年却遭遇后继乏人的传承危机。据悉,自2008年“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以来,新一代木偶戏从业者、潜在从业者和欣赏者不断被培养和挖掘,福建木偶戏生存环境大为改善。

  自2004年批准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来,我国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加强保护工作队伍建设,加大相关财政投入等,探索实践了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等保护方式,抢救保护了一批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我国已有29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7项列入急需保护名录。

  作者:璩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