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岩松:新领导班子3次亮相是3步棋 比期待更猛

2012年12月06日00:14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对中国:再有点信心怎么样?]

  《新闻1+1》2012年12月5日完成台本

  ——对中国:再有点信心怎么样?

  (节目导视)

  解说: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这是中央政治局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声音来源: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李成言:

  整个规范八个方面都是非常到位的,都让人感觉到耳目一新。

  解说:

  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改变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北京市民:

  从上面落实,最好,只要我们党的领导带头抓下来,我看哪一级都管得住。

  解说: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新闻1+1》今日关注——对中国,再有点信心怎么样?

  (小片)

  解说:

  在上个月末,A股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之后,股市一直低迷。然而今天两市开始了一波强势的绝地反弹,各股板块全面开花,红彤彤的一片。和今天股市大涨分不开的一条消息是昨天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积极稳妥的推进城市化的目标”。

  评论员 白岩松:

  今天股市是一片红,而且这种暴涨的局面可以说是很久都没有过了,上一次是什么时候涨的都有点记不住了。大家分析原因的时候,听到电台或者说其它媒体报道的时候都说是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会议是一个直接的利好。那我们大家都知道,昨天政治局会议上谈到了经济工作,但是经济工作更多的是一种方向,可能会带来今天股市的这种涨,但是导致暴涨一定是一个综合信心的提升。那么也跟昨天政治局会议上谈到了八项规定,要改进未来工作的作风,让大家更多的对未来拥有了足够的信心一定有关。

  好了,感谢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今天我们就要来关注一下昨天召开的政治局会议。

  解说:

  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面对昨天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有评论称“这是中央政治局在全国面前做出的掷地有声的政治承诺,既显示出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也显示出对人民期待的尊重和回应。”而昨天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强调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显然,中央政治局已经为全国各级领导干部做出了表率。

  八项规定,六百多字,这是今天大家热议的焦点。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要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要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管。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白岩松:

  估计昨天晚上《新闻联播》的收视率很高,因为这八条规定一出来,虽然它是用字幕的方式,好像画面的辅助因素没那么活泼等等,但是吸引了足够人们关注的一种目光,这种关注来自于内心的一种巨大的期待。

  昨天我在看这条新闻的时候,也掰着手指头算了一下,真巧,如果说以11月15日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跟中外记者见面作为第一天亮相算起到昨天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正好二十天。在第十五天的时候在国家博物馆看《复兴之路》的展览,大家印象很深,提到了“中国梦”,提到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那么算下来这二十天的时候,可以说三次比较集中的亮相,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三步棋,或者说是一个综合拳构成了这二十天一个形象逐渐清晰起来。我们可以一起回顾一下,你看,2012年10月15日那是第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的见面,我给它归纳为“形象与态度”,那天大家终于在全世界面前亮相,大家首先关注的是形象,这七位。接下来看到了一种态度,而且跟原来的期待有所不同,上来就是“大家久等了”等等,最后看到了一种我用了四个平去形容这次见面以及头十五天给大家的感觉,没有想到这回中央比我们期待得更猛,一下子翻了倍,是八条规定。我们再来看,第二次比较集中的时候是2012年11月29日,也就是正好半个月的时候,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我评价为第二步棋,强调的是“目标与方法”,这个就是“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方法就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到了二十天整的时候,正好是2012年12月4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我评价为第三步棋就是“约束与承诺”,一是对自我,对于所有政治局的成员有了明确八条规定的约束,当然要求党以及政府相关的干部也要去执行它,同时这种约束也是向所有百姓的承诺,那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这三步棋形成了一个总体的形象,我们还可以用一句话去形容,那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是要有大的作为,那是要奔两个百年去实现中国的梦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有所不为”,老百姓不希望你做的、不期待你做的和作为执政党不该做的事就不能做,昨天大家听到的这八条规定就是明显的有所不为,你不能做。

  同时还有一点给人的感受会比较深,那就是“方向与速度”。一见面的时候,大家看到了未来的一种方向,可能会比较平实、平和等等,但是没有想到速度比大家期待得更快。尤其是昨天这八条规定一出来的时候,大家有期待,但没想到来的这么快,仅仅在二十天的时间就已经出台了带着细节的这八条规定。那么有方向,又有速度,加在一起就形成了力度。好了有了力度,大家最关心的是能不能落地?能不能彻底执行?能不能不是政治局委员几乎所有党内党外,包括政府的干部都能这么做,甚至做得更好呢?来,继续关注。

  解说:

  “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应该是昨天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核心的内容。

  (电话采访)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李成言:

  这次我觉得整个规范八个方面都是非常到位的,都让感觉到耳目一新。

  解说:

  今天国内各大主流媒体都拿出大篇幅对这八项内容进行报道和评论,《人民日报》今天在头版用半个版面介绍了这次会议,并在第二版做出评论,八项规定彰显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心,体现了“实干兴邦”的态度和魄力、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形象。新华社也在昨天发表评论到:这些规定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动了真格、较了真劲、令人拍手称快。而《环球时报》在社论中也说到:一些反腐败措施和这次的八项规定都走到了舆论的前头,这样的主动性尤其宝贵,这是一种应有的归位。

  从舆论高调评价也客观反映了大家对于新规能够切实施行的热切期望,而对于普通的民众来说,他们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北京市民:

  比如说不安排宴请,不安排宴请是很正常的事情。

  北京市民:

  从上面抓(开始)这样最好了,只有我们党的领导带头抓下来,我哪一级都管得住。

  北京市民:

  要多查,多监督这些(行为)。

  解说:

  虽然这八项规定是针对政治局委员的,但它对各级党政干部改进作风是否都会产生实质性的传递效应是我们所关心的。另外,这个八项规定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如何落实?由谁来落实?又由谁来监督?也是让规定能切实落地生根的重要因素。

  白岩松:

  那么其实看到这样的八条规定的时候,我格外地关注,当然速度比我们想象来得要更快。接下来要关注的是,它不是一个笼统的方向性的意见,而是里头充满了细节。我觉得这一点一下子让你会多很多的信心,因为它执行起来由于这些细节的存在,恐怕就非常非常地容易接地气和落地。

  我举一个例子,你看,里头会谈到“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减少接待。甚至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等等。”那好了,既然这么细你照着做就好了。还有比如说涉及到出访的时候,“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你看,这又变得非常非常具体,具体就好执行。

  相关评论:

  八项规定转作风,开弓没有回头箭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