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汕头乡政府作坊大火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汕头当地政府开展火灾善后 调查现场是否存隐患

2012年12月06日02:3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汪洋朱小丹作批示 要求全力救治伤员]
汪洋朱小丹作批示 要求全力救治伤员
出事内衣作坊的楼顶已被熏黑,现场一片狼藉。
昨日,女工袁雪的母亲(右)赶到镇政府,握住救了女儿一把的彭俊碧的手,表示感谢。

  昨日,女工袁雪的母亲(右)赶到镇政府,握住救了女儿一把的彭俊碧的手,表示感谢。

消防员江锋。
消防员江锋。

  12·04汕头纵火案

  纵火嫌疑人刘双云落网,供认因劳资纠纷报复

  14名死者的家属抵达潮南区,当地政府已开展善后工作

  采写:新快报见习记者 谭欢 郑光隆 记者 林良田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前日,汕头市潮南区一内衣作坊发生人为纵火案,导致14死1重伤,汕头市与潮南区两级警方迅速介入侦查,在揭阳、普宁警方的配合下,案发7个小时不到,即在普宁梅林镇一家小旅社内抓获纵火犯罪嫌疑人刘双云,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警方查明,刘双云因被作坊老板拖欠工资结怨,蓄意闯入厂内纵火报复,酿成14条人命惨案。昨日下午,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政府和汕头市公安局召开“12·04”放火案新闻发布会,据介绍,14名死者家属已全部抵达潮南。目前,当地政府正开展事故处置和善后工作。

  据潮南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陈志伟介绍,火灾发生后,汪洋书记、朱小丹省长等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查明事故原因。国家安监总局、省安监局领导也连夜赶赴潮南指导处置工作。汕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茂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泽生,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应杰,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江楷鑫等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火灾事故扑救、处置和善后工作。

  案件发生后,潮南区委书记陈武南、区长刘永铭等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火灾扑救和善后处置工作。潮南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12·04”陈店火灾事故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15个善后工作小组,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全力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抢救在医院的伤员。

  目前,1名伤者生命体征稳定。截至昨天,14名遇难者家属已全部抵达潮南,善后工作小组已与家属对接,正全力做好抚慰工作。在全区开展地毯式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落实有关部门加强舆情引导,并根据事故调处情况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针对记者提问,陈志伟表示,汕头市消防局正在勘查起火楼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另外,14名不幸遇难的工人身份目前仍在进一步核实中,具体赔偿将按照国家规定实施。据汕头市公安局副局长罗美胜介绍,另外该案所有证据链条都比较确切,犯罪嫌疑人报复心理非常严重,主要是劳资纠纷。目前案件还在审讯中。

  现场

  火起一楼浓烟封锁二三楼

  12月4日下午,一场火灾后,14条鲜活的生命就此终结。

  新快报记者昨日赶到火灾现场。出事的内衣作坊是一栋三层半的自建楼房,一楼堆积海绵和布料已被焚烧殆尽,地板墙壁一片漆黑,外墙未见明显过火痕迹;二楼为办公场所,三楼为生产车间。据消防部门负责人介绍,事故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主要在一楼,火势未蔓延至楼上,但大火产生的滚滚浓烟将作坊工人全部困在三楼车间内,死伤者均是被浓烟熏倒窒息。

  “这是新溪西村有史以来最惨烈的一次火灾。”跟这家主要生产文胸的小作坊隔着两条巷子,住户张伯忆起当时情景,惊魂未定。他说,突然听到很多女人的呼救声,爬上自家五楼的天台一看,只见到起火处浓烟滚滚,“整栋楼都被浓烟吞没,根本就看不到里面”,呼救声此起彼伏。有附近村民想冲过去帮忙救火,但基本上都被浓烟逼退。

  随后,消防车陆续呼啸而至。由于现场部分消防栓出不了水,有的消防车还得开去溪边取水。逃生出来的青年男女基本上都是蓬头垢面,“鼻孔和嘴巴都是黑乎乎的”。

  逃生

  一条消防软梯搭起救命道

  事发时,作坊共有30人,除27名工人外,还有老板娘及其孩子和一名客户。

  昨日,45岁的女工彭俊碧仍然神情疲惫,她告诉新快报记者,当日下午3时许,她在作坊三楼正在包边,突然闻到呛鼻的烟味,火苗和浓烟从二楼蹿了上来。“作坊里立即乱作一团,几十名女工四处瞎跑,找出口。”

  彭俊碧抓起一块布料捂住口鼻,摸到窗台边,一抓防盗铁网,却立马被烫得缩回手。转头回去时,烈火烤得她全身炙热,浓烟也钻过布料,直扑喉咙。“发不出声,呛得简直要窒息。”

  凭印象,彭俊碧终于摸到了三楼出口。“我看到不远处的仓库门口,有个女孩倒在地上口吐白沫,就跑过去拽住她双腿,拖出来。”彭俊碧说,她用力往下一推,女孩正好落在救援人员布置的软垫上。之后,她使尽最后一点力气,从三楼一处软梯逃生。

  在三楼车间上班的陈先生说:“听到有人喊救命之后,发现烟火已经蔓延到二楼了,楼梯口处弥漫着呛人的味道。”三楼基本上都是女工,有的尖叫着躲进洗手间并关上门。幸好,他看到有一个阿姨比较镇定,“她打开三楼阳台防盗网的逃生门并放下了软梯”。陈先生说,可是有些女工不敢从软梯爬下去。

  救援

  消防员冲进火场救出十人

  潮南区陈店镇专职消防队就在镇政府大院内。火灾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在消防队员出动三角梯等专业救援设备的帮助下,另外10名被困者(包括老板娘邹某和一位客户)也安全逃离现场。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见到了参与救援的消防员江锋,他个子不高,身材黑瘦,双脚掌上绑着纱布。江锋说,当日下午接警后,消防队全员出动了。尽管离事发点只有几分钟路程,但现场的浓烟已到了四楼,大多数工人被困在三楼。

  “当时第一个逃生的人爬软梯,爬到一半掉下去了,所以后来的人都很害怕。”于是,消防员马上出动三角梯等专业救援设备,顺利救下10名被困群众,包括3名从顶楼逃到隔壁楼房的工人。

  消防员一路救人,一路在水枪的掩护下灭火。

  特写

  冒着浓烟勇救被困女工

  消防员江锋,身穿战斗服和同事一同冲进了火场。作坊的楼梯间内,成堆的布料和一些未成品正在燃烧。冒着浓烟,他们爬上三楼,在窗台边找到了七八个被困的女工。“她们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三三两两地挨在一起。”江锋和同事抬起一个人就往外跑,就这样来回几趟,终于将工人全部救到楼下。待命在旁的救护车迅速将她们送去医院。

  任务完成后,江锋才感到脚下一阵钻心的疼痛,脱下靴一看,双脚脚掌已沾满鲜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