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5国游客来京72小时过境免签 入境游客或增一倍

2012年12月06日02:3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45国游客来京72小时过境免签 明年起实行 免签旅客不得离京 入境游人数有望扩大一倍]

  等待多年,北京的过境免签政策终于尘埃落定。昨天,市旅游委宣布,明年1月1日起,将对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在北京口岸,也就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首都机场表示,已对运行资源和设备设施进行了改造,并将优化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的中转流程。

  政策详解

  过境免签旅客不得离京

  所谓过境免签是指持有第三国机票和签证的外国人途经北京时,可以不持有中国签证在北京停留72小时。比如一位法国游客经北京到韩国,以前只能在机场内等候转机,但是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开放后,他可以离开机场,在北京停留3天,然后再前往韩国。在这3天里,可到北京自由游玩、住宿、就餐等。

  需要指出的是,外国旅客在抵达北京之前必须在持有第三国机票并且确认座位的前提下,才可申请72小时过境免签,不可到了北京再购买机票。同时,游客飞离北京的时间与其抵达首都机场办好免签手续的时间不得超过72小时。也就是说,外籍游客的72小时免签,不是从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时算起,而是从拿到免签手续之时算起。

  目前北京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仅限于首都机场口岸,享受过境免签政策的旅客不得离京,也必须从首都机场出境。

  超时按非法居留处理

  公安部门表示,在京期间,过境免签的旅客应携带护照,并在入住旅馆酒店24小时内向公安局和派出所报备。

  边检总站负责人表示,如果旅客在京因不可抗力等原因,在京时间超过72小时或需要超出北京市区域范围的,应向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签证。

  如果未按规定办理签证手续,发现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或边防检查站将按照外国人在华非法居留依法进行依法处理。对于严重违反中国法规的外国游客,将会限制入境。

  焦点解答

  45个国家如何选定?

  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因公出入境管理处处长李宝春介绍,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的45个国家是根据2009年到2011年北京接待国外入境和过夜游客情况排名而来的。

  李宝春表示,实施一个阶段以后,如果确有需要,会研究是否需要增加一些国家和地区。

  过境免签有何意义?

  过境免签是各国拉动入境游市场的刺激政策,入境旅游者接待人次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吸引力的核心指标。据统计,2011年伦敦接待入境旅游者达到2012万人次,位列世界第一,接待入境旅游者占总游客接待人次的43%。而北京接待入境游客的比例却不到3%。

  市旅游委副主任王粤表示,2011年首都国际机场8795万客流中,中转客流只占17%,其中国际转国际的客流仅占34.3万人次,与阿联酋、迪拜等地的人次相比相距甚远。根据对首都国际机场国际转国际旅客的调查,有近5成的受访者有进入城区休息的需要。

  72小时过境免签国家

  欧洲申根签证协议国家共24个: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

  欧洲其他国家共7个:俄罗斯、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

  美洲国家共6个: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

  大洋洲国家共2个:澳大利亚、新西兰。

  亚洲国家共6个:韩国、日本、新加坡、文莱、阿联酋、卡塔尔。

  配套服务

  机场优化中转流程

  由于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只针对途经首都国际机场指定国家的外籍旅客,因此首都机场的保障能力是实施此政策的关键一环。首都机场表示,已持续地对运行资源和设备设施进行改造,对2号航站楼扩容增效及对空客A380航班的保障进行扩充改造。

  目前,已与边防、海关及检验检疫等部门沟通,优化了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的中转流程。同时,设立明显的引导标识,并加派工作人员,引导旅客办理过境免签手续,帮助旅客快速通关。

  此外,机场已在航站楼内设置过境免签旅客专属服务区,提供饮用水及阅读服务,供不愿离开机场的旅客休息,还将开辟独享的服务空间,为过境免签旅客提供手机租赁、外币兑换、汽车租赁、行李寄存等服务。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神舟国旅介绍说,已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设立旅游咨询点,为过境免签旅客提供旅游服务。

  影响分析

  入境游人数有望大增

  市旅游委副主任王粤表示,到去年为止,北京市一年的入境游游客达到500万人次,目前经过首都机场不入境转机的游客大概也有500万人次。有了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意味着北京的入境游人数可以扩大一倍。

  入境人数的提升,不仅可以增加城市消费,而且将缓解就业压力。王粤举例说,每新增加一个航班将增加750个工作岗位;每年每增加3万美元的旅游收入,将为社会增加两个直接的就业机会。

  首都机场表示,72小时免签政策的实施,必将推动中转入境人数的增加。根据国外城市的经验和调研结果测算,预计2015年,首都机场年国际转国际客流将达128万人次,其中中转入境人数将达到64万人次,2012年至2015年中转入境人数累计将达到180万人次。

  将带动旅游消费

  王粤表示,过境免签政策的出台将拉动旅游消费。目前入境外国人在北京平均停留时间为3天4晚,平均消费1000美元,与国内游客平均消费1000元人民币相比,有巨大的消费差。因此该政策在带来入境人数增长的同时,将会带动消费水平的增加。

  去年,北京旅游服务的外汇收入为54亿美元,“十二五”期间外汇收入的目标是达到每年100亿美元。王粤表示,有了过境免签政策,预计这个目标将会提前实现。

  晨报记者 吴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