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汕头乡政府作坊大火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汕头文胸厂纵火案嫌犯:为讨欠薪报复老板

2012年12月06日08: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纵火案嫌犯:为讨欠薪报复老板]
火灾后的文胸厂烧毁严重,现场一片狼藉。肖雄 摄
火灾后的文胸厂烧毁严重,现场一片狼藉。肖雄 摄

纵火烧厂的犯罪嫌疑人刘双云被警方抓获。肖雄 摄
纵火烧厂的犯罪嫌疑人刘双云被警方抓获。肖雄 摄

  12月4日下午,汕头市潮南区一文胸厂被人为放火,14名年轻女工吸入有毒气体窒息而亡,另有一人重伤。不幸中的万幸是,另有15人放软梯成功逃生。案发当晚,纵火犯罪嫌疑人、作坊员工刘双云在普宁被抓获。

  昨日下午,汕头市潮南区政府、汕头警方联合召开“12·04”放火案新闻发布会,通报该案进展情况:纵火犯罪嫌疑人刘双云供认,作坊老板拖欠他3000元工资,他长久讨薪无果。他自称,事发前曾发短信警告老板,曾向相关部门求助,无果后放火报复。

  被抓后,他说,我做事,从来不后悔。但这次,14名曾朝夕相处的同事,因他而死,他说,对不起,很遗憾。

  善后工作:

  “一对一”抚慰遇难者亲属

  12月4日下午15时30分,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新溪西村一文胸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接报后,汕头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派消防队伍共13台消防车、84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扑救,火灾于15时55分被控制,16时30分被彻底扑灭。火灾中共有15人被困,其中14人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人重伤。目前,善后工作仍在进行中。经警方初步调查,该宗火灾系人为纵火造成,纵火犯罪嫌疑人已在普宁被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审讯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火灾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朱小丹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查明事故原因。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公安厅长梁伟发,副省长刘昆、刘志庚也分别作出批示。国家安监总局、省安监局领导连夜赶赴潮南指导处置工作。汕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茂辉等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火灾事故扑救、处置和善后工作。

  随后,陈茂辉在陈店镇主持召开现场会,部署事故处置和善后工作。陈茂辉强调,立即成立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明确分工;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和事实真相;全力抢救伤员,汕头市卫生部门组织专家全力救治;全力做好善后工作,查明死者身份,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真相和事故处置进展情况;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卫生、民政、公安等部门要全力协助,各司其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在汕头市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

  正在广州出差的汕头市市长郑人豪,汕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通声获悉消息,立即从广州赶赴汕头,一下飞机马上驱车赶往火灾现场了解情况。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郑人豪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做好死者善后工作,同时迅速查明火灾原因,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案件发生后,潮南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12·04”陈店火灾事故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15个善后工作小组,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全力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抢救在医院的伤员,目前,1名伤者病情稳定。14名遇难者家属已全部到潮南,善后工作小组已与他们对接上,正全力做好抚慰工作。潮南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加快案件审查进程。在全区开展地毯式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落实有关部门加强舆情引导,并根据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导火索:

  自称讨薪3000元遭拒

  警方披露了该案不少细节:在灭火救援过程中,公安、消防人员发现了疑点,起火点就在一楼楼梯转角处,但火场火势燃烧异常凶猛,蔓延情况非常快,有外来助燃物的情况。综合种种疑点,判定该案有人为放火的重大嫌疑。

  “12·04”专案领导小组迅速成立,灭火抢救小组、业主及工作人员调查小组、外围群众走访组、视频资料调取组分头开展救援侦破工作,省公安厅、省消防局专门派出由侦技人员组成的专家组赶赴陈店指导工作。

  新溪西村内进作坊路口有个监控摄像头,记录了如下过程:下午3时30分许,一名男子身穿黄色上衣,手拎一个白色塑料桶匆忙走进作坊。仅仅55秒后,他折返的身影再次出现在监控视频中,此时作坊那边已是滚滚浓烟。

  经作坊主陈某鹏的妻子邹某璇指认,该男子是作坊员工刘双云。他有重大放火嫌疑,专案组排查布控出入陈店及周边镇的湖南长途车辆,对周边村镇进行地毯式搜查。警方很快获悉,犯罪嫌疑人刘双云当天下午曾在普宁市梅林镇出没。专案组民警赶赴普宁市,在揭阳、普宁警方配合下,重点清查旅社、湖南籍外来人员,最终在梅林镇一家小旅社303房间发现犯罪嫌疑人刘双云,民警冲进房间当场将其抓获。此时距离案发不到7小时。

  犯罪嫌疑人刘双云交代:一年前,他来到这家文胸作坊打工,主要负责文胸压模定型。他的工资以件计算工资,但老板陈某鹏平时结算工资时经常少算给他,至今仍拖欠3000元。前几天他向陈某鹏追讨被拖欠工资,陈某鹏仍以1000件原料欠缺为由,要扣其500元。正是这些钱,成为惨剧的导火索。

  12月2日,刘双云身上钱花光了,他怪老板拖欠工钱,报复的念头在膨胀。他编了个用钱理由,他在广州市花都区打工的姐姐给了他300元。12月4日上午,刘双云发信息给陈某鹏:“钱你要还给我,否则,你逃过今天逃不过明天。”对于这个危险的信号,陈某鹏没有回复。刘双云又先后两次打电话给陈某鹏,陈都没有接听。

  当天上午,刘双云来到作坊内闲坐,中午独自离开跑到外面吃午饭。吃着饭,想到被拖欠的工资,刘双云越想越生气,决定痛下狠手。他先到一小卖部买了两个打火机,搭上一辆过路的三轮摩托车到商店花6元钱买了个白色塑料罐,又花40元钱买了汽油,乘车折返作坊。

  罪恶的一幕开始了:他提着汽油罐进入到作坊一楼,汽油喷撒在海绵、地面上,一楼、二楼一路撒去。喷撒到二楼楼梯,一阵脚步声传来,他匆忙将仍有汽油残留的白色塑料罐扔在现场,跑回一楼,点燃浸了汽油的海绵,仓皇而逃。

  据汕头市公安局副局长罗美胜介绍,该案的证据链条比较确凿,作坊周围视频资料显示,刘双云在事发时曾出现在案发现场,形迹可疑;抓获刘双云后,在其所穿衣服上发现汽油痕迹;卖火机的人也指认,事发前曾出售打火机给刘双云。在审讯过程中,刘双云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不计后果,表现出严重的报复社会心理。罗美胜表示,警方将继续勘察取证,把案件办成铁案。

  至于14名死者及1名伤者的赔偿问题,当地政府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规定进行办理。

  事件引发不少网友热议,短时间内14人死亡,有网友怀疑该工厂有无合法证照。对此当地政府部门表示,正对该问题作彻查。

  短时间致多人死亡,公安部门解释,当时作坊内摆放大量易燃的海绵,汽油燃烧后将海绵引燃,“海绵燃烧发出有毒气体,人体吸入5秒后如得不到及时抢救,就有可能窒息,进而导致死亡。”

  南方日报记者 汤凯锋

  黄学佳 张学斌 胥栢波

  统筹:杨大正

  刘双云其人

  小学文化 打工10年

  今年26岁的刘双云,出生在湖南攸县一个小山村。家境贫寒,他读完小学六年级就离开学校。像他的姐姐和老乡一样,他来到潮汕,从最基础的杂工、到学习海绵定型,一干逾10年。对没多少文化的他来说,眼下一个月3000多元钱收入很不错,对他那个贫寒的家庭来讲,这笔钱非常“管用”。

  去年8月,刘双云在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新溪西村找到这家文胸作坊,月薪3000元。即使在同一个作坊工作,由于老板娘规定不同工序的工人不能交往,因此,了解刘双云的工人并不多,只知道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说着一口湖南口音。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