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2岁老太卖鞋垫独自供养孙女 20年没买过衣服

2012年12月06日08:33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 [82岁老太卖鞋垫独自供养孙女 20年没买过衣服]
4平方米车棚是家 20年没买过衣服最近一次吃肉是7月
4平方米车棚是家 20年没买过衣服最近一次吃肉是7月

  如果您路过这位坚强老人的小摊,不妨停下脚步买双鞋垫吧

  核心提示

  她82岁,每天都会出现在大同路德化街附近,摆个小摊,边纳鞋底边卖鞋垫,生意好的时候可以挣到十多元,就是这个小摊支撑了她的四平米小家,养活9岁的孙女,被附近市民和网友亲切地称作“鞋垫奶奶”。但在最近,“鞋垫奶奶”连续五天没有出来摆摊,让很多人心生担忧。昨日下午,一些热心市民和网友打听到了她的住处,原来这个个性坚强的“鞋垫奶奶”的生活是那么艰辛。

  打了五针,卖了三个月的鞋垫钱花完了

  “鞋垫奶奶”的名字叫啥?她自己也不知道,她告诉记者,她不识字,从屋里的布袋里翻了很久,布满老茧的双手翻出一张身份证递给记者。原来,老人名叫易中连,1930年出生,已82岁了。

  老人说,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一直很好,几乎从未感冒,只是最近脖子上起了一大片疱疹,在家治病才没去街上摆摊,不过休养期间还一直纳鞋底,三天能纳两双。

  “在小诊所打了五针,每针50块钱,卖了三个月鞋垫的钱都花完了。”老人笑哈哈地取下帽子给记者看脖子上的疱疹。得知自己五天没摆摊引发大家的担忧,老人十分吃惊:“大家对我都很关心啊,谢谢了!好心人真多啊!”

  老人告诉记者,她老家在信阳,20年前丈夫去世,她带着一个儿子来到郑州“讨生活”,给人做保姆。后来,经人介绍,她再婚了,但不久老伴过世。儿子右手残疾,靠开电动三轮车拉客谋生,儿媳在孙女小静三岁的时候跟人跑了。已上三年级的小静无法跟着衣食无着的父亲生活,所以老人带着孙女自己租住在外,靠摆摊卖鞋垫维持两人生活。

  别人“送”她一个家,她用双手支撑起来

  老人住在火车站附近砖牌坊街的一个老旧小区里,是一个仅有四平米的车棚,只有一扇铁门,连窗户都没有。9年前,她就租住在这里。房东是个好心人,每年只收250元房租,用电不要钱,还经常给老人送一些衣物。简陋的小屋内摆放了一张竹床和一个破旧的衣柜。

  “床、柜子、衣服,里里外外都是大家给的!”说起家里的东西,老人就有说不完的话,每一样东西谁给的,老人记得清清楚楚,连她纳鞋底的旧床单和针线都是别人送给她的,生活用水是邻居专门用水桶从自家抬过来的。

  家里唯一的用电设备就是一个挂在墙上的节能灯,老人基本不开,只有晚上实在黑得看不见时才开。有好心人送给老人一个电饭锅,但一直闲置着。“房东是好人,不收我的电钱,点个电灯我都心疼,咋好意思用电饭锅?”老人说。

  在老人的记忆里,她20年没买过衣服,她和孙女的外套、毛衣、秋衣,全都是好心人送的。最近天冷了,好心人为她们送来了一床小被子,两人还买了一些煤球。

  老人也挺爱美,右手无名指上还戴了一个捡来的戒指,右手腕还戴了一块手表。老人说,手表是为了掌握时间,及时收摊回来给孙女做饭才狠心花15块钱买的。

  感恩

  “房东是好人,不收我的电钱,点个电灯我都心疼,咋好意思用电饭锅?”

  坚强

  “在小诊所打了五针,每针50块钱,卖了三个月鞋垫的钱都花完了。”

  乐观

  “只要我干得动,我会一直照顾小孙女!将来干不动再说吧。”

  爱心人士送来了小孙女

  喜欢的漫画和玩具

  最近一次祖孙俩吃肉是老人7月9号生日时买的,从来没看过电视,基本没买过菜,每天吃面条和别人给的菜……对于目前的生活,老人挺感激,说自己碰到了很多好心人,街坊邻居对她都很照顾。

  “鞋垫奶奶”的事情不仅在老人所在的小区附近流传,很多网友也知道了老人。微博网友@子非无鱼拍摄了老人的生活状况上传到微博后,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

  昨天下午,许多网友和热心市民来到“鞋垫奶奶”的家里。麦草动漫公司的员工专门为小静送了《二兔微博漫画》、《二兔船长》等漫画书和“二兔邮包”玩具套装,还有网友送给小静许多自然科学读物和玩具。老人拿出鞋垫要分给大家,被大家婉拒。

  “只要我干得动,我会一直照顾小孙女!将来干不动再说吧。”小孙女是“鞋垫奶奶”摆摊谋生活最大的动力。要强的老人表示,要凭自己的努力照顾好孙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