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行业协会缘何力挺白酒业? 酒鬼酒老总兼任会长

2012年12月06日11:57
来源:西部商报
原标题 [塑化剂风波背后的行业协会魅影]


塑化剂风波背后的行业协会魅影
  塑化剂风波背后的行业协会魅影中国酒业协会17个月未向公众公布白酒含塑化剂情况,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为酒鬼酒董事长 据新京报报道12月3日,在停产6天后,酒鬼酒宣布完成整改,恢复包装生产,4日封上涨停板。 塑化剂风波持续十多天以来,仅从市值来看,白酒股市值累计蒸发已达千亿。 在风波伊始,两家行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和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先后发声,

  据羊城晚报报道 “茅台被网友拿去香港送检。”一则网络传言日前迅速传播开来,而对应不久之前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塑化剂是行业普遍现象”的公告,这一传言再度打压了本已极度疲弱的市场。这位名叫“水晶皇”的博主的博文中显示,这位博主于11月29日在香港的茅台专卖店购买了一瓶2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送至香港一家化验中心去检测,检测结果要等一周左右才能出来,也就是近日出最终结果。“水晶皇”称其目的是想查出该品牌白酒塑化剂是否超标,纯属个人行为。

  记者试图联系“水晶皇”,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记者随后致电茅台证券事务部咨询是否了解茅台在香港被送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仅反复以“产品符合国标”作答。

  不过,这一传闻已对茅台股价构成影响,前日,茅台股价自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以跌破200元收盘,以196.95元报收,市值两天内蒸发197.88亿元。而其他白酒股出现大手笔交易,前日酿酒工业股票齐齐被机构拉升,酒鬼酒因一纸“整顿完成”的公告而涨停。

  沉默的17个月

  在塑化剂问题上,白酒行业对公众保持了17个月的沉默。

  11月19日,酒鬼酒被爆“塑化剂超标260%”,一时间公众哗然。而实际上,这个消息对一些人来说并不“突然”。

  11月19日当晚,中国酒业协会发表声明称,“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

  声明显示,早在2011年6月,台湾塑化剂事件爆发后,“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要求全面查清白酒中的塑化剂产生来源。”在掌握情况后,于2011年12月发布通知,要求白酒企业“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随后,中国酒业协会在2012年4月和2012年7月的两次行业会议上,再次强调严控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的要求。

  有一处细节显示,11月19日的声明中所附带的调研报告落款处标注的是“八月二十日”。这意味着3个月前,关于白酒中塑化剂含量的调研内容已经成型。

  就这样,在塑化剂问题上,白酒行业对公众保持了17个月的沉默。

  为什么长时间保持沉默?甘权说,“我们不确定是否有害,不确定的事情,我们不能乱说。”

  据环境化学与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介绍,从动物实验看,塑化剂摄入肯定有危害,只是根据不同人体条件和摄入量不同危害程度不同。塑化剂在人体内排出慢,且总有残留,积累效应会对人体免疫力、男性性能力等造成伤害。

  董事长、会长一肩挑

  在中国酒业协会发声后,11月21日,另一家行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也在官网发布声明力挺白酒业,称“白酒生产过程中确定不会产生塑化剂,也绝无需要使用塑化剂,塑化剂来自于塑料制品中产生的迁移,迁移出的量也只可能是微量。”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说,“我个人觉得这点含量对人体没有任何损害。中国酒业协会可能考虑如果说出去,很多东西就说不清了。”

  资料显示,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与酒鬼酒公司颇有渊源。“巧合”的是,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和常务副会长赵公微,正是现任酒鬼酒董事长和执行董事,同时也是酒鬼酒实际控制人中糖集团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郎友兴则表示:“现在很多行业协会的会长副会长是企业老总,所以发生行业丑闻的时候,替行业辩解往往是协会的第一反应。”

  “没有标准”的悖论

  两家协会均强调,希望尽快制定白酒塑化剂含量的正式标准。而实际上,对于食品,卫生部已发布了相关标准。

  采访中,中国酒业协会和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均以“新标准没有,无法确定目前白酒塑化剂含量是否有害”为由,选择不对外公布已知的情况。

  去年,卫生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规定了食品中三种塑化剂最大残留量,其中DBP最大残留量为0.3毫克/千克,DINP为9.0毫克/千克,DEHP为1.5毫克/千克。

  “虽然我国目前没有白酒中塑化剂含量的正式国家标准,但551号文是在白酒塑化剂标准缺失的前提下具有效力的行政文件。”环境化学与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说。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提到,以含量要求最严格的DBP标准判定,酒协检验的所有白酒塑化剂残留量均超标;但若以较宽松DINP衡量,所有白酒均不超标。“退一步说,既然塑化剂主要来自于塑料制品,那检测标准就应按《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作为行业协会不可能不知道这个文件。”董金狮说。《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接触非脂肪性食物的材料中DBP特定迁移量不超过0.3毫克/千克。而“酒鬼酒”中检出DBP含量是1.08毫克/千克。

  行业协会呈退出之势

  塑化剂事件尚无定论,各大行业协会均呈退出之势。

  中国酒业协会在11月19日发布的声明中最后提到,建议卫生部门进行白酒塑化剂残留量安全风险评估,待评估后,制定出白酒产品塑化剂安全标准。

  甘权说:“声明发布之后,协会的工作就基本结束了,我们能做的仅是上传下达,剩下的要看政府怎么制定标准。”

  此外,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副会长马勇也表示,目前他已不再处理此事,对此事不再发表意见。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在发布声明力挺企业之后,也不再发声。

  行业协会责权待明

  目前由于协会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企业“会费”,协会对企业依附性太强,想真正维护消费者利益非常困难。

  塑化剂风波持续十几天,除酒鬼酒应对舆论,其他白酒企业都不再发声,几大行业协会也都开始沉默。

  “一个行业包括供需两方,企业和消费者共同构成一个行业。行业协会既然代表行业的利益,就应该同时对两方负责任,维护共同利益。”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研究所工作十多年的郑须潮认为。

  据郑须潮介绍,目前我国尚没有完整的法规对行业协会的性质、作用、职能等定位。协会对消费者的责任,只能依靠协会相关负责人的个人道义与认知履行。但由于协会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企业“会费”,协会对企业依附性太强,想真正维护消费者利益非常困难。

  原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副秘书长张高陵表示,从根本上说,需要一部“行业协会法”来明确行业协会的定位,明确协会在面对社会时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承担哪些责任。

  茅台“被送检” 市值蒸发近200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