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嫌犯潜逃4年后终自首 因民警照顾其亲属受感化

2012年12月06日14:14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伙同他人贩卖假购物卡案发后潜逃]

  四年前伙同他人贩卖假购物卡,东窗事发后潜逃,被海淀民警长年照顾自家老人的大孝善举感化。前天,潜逃4年的阿文(化名)到海淀区看守所自首,希望得到宽大处理,早日回家向母亲尽孝。

  看守所前跪赔涉案钱财

  12月4日中午1时,一辆黑色轿车停在海淀区看守所外。一名男子从车里下来,手里举着一摞百元大钞,迎着走上前来的高鹏警官扑通一声跪下,“我来自首,这是我还给被骗人的钱。”高鹏赶紧搀起男子。

  男子叫阿文,他在表哥奎大叔的陪同下找高鹏自首。

  2008年,阿文伙同他人,在某商场外低价贩卖4万余元的假购物卡。同案犯相继落网后,阿文独自逃往新疆。

  “我在电视上看到高警官一直在敬老院照顾老人,觉得他是个热心人。”在看守所里,阿文低着头说,“我特意上网看了他的微博,觉得这个人值得信任。他说‘常回家看看,对老人尽孝’对我感触颇深,我跑了4年,家里半身不遂、年过七旬的老母无人照料。所以才决定自首。”

  敬老院里结识嫌犯亲属

  22岁的高鹏是海淀警方的预审员。2007年,他破案240余起,成为全区的“破案王”。2008年奥运会闭幕后,准备休假的高鹏却得到母亲因车祸意外离世的消息。一次,高鹏办案路过翠湖敬老院时想起父母,从此就成了敬老院的年轻义工。高鹏在那儿认识了身有残疾的奎大叔,对他格外照顾。

  12月2日,奎大叔突然打电话给高鹏,说咨询一桩诈骗案。两人以前谈的都是生活琐事,高鹏意识到,奎大叔肯定遇到事了。就在高鹏细致询问时,旁边的阿文声称替别人咨询接过电话介绍起了案情。

  高鹏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他一边安慰言语慌张的阿文,一边劝解,“犯了事可以逃,但总有亲人在等你,你也不想一家人在吃年夜饭的时候,自己孤独地在外游荡吧?”

  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阿文。阿文哭着坦陈,他就是逃了4年的涉案人员。高鹏随即介绍几起类似案件,鼓励阿文自首。阿文表示考虑一下便挂断了电话。

  电话中嫌犯主动自首

  高鹏了解到阿文已经被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正着手寻找阿文,阿文却主动打来电话,说12月4日中午来看守所自首。

  阿文说,他会带着这几年攒的和向亲友借来的4万元钱,赔给受骗事主。“这几年我在新疆,听到警笛声就害怕。天天做噩梦,总梦见自己被抓,我只有投案自首,接受法律制裁后,才能回家对老母亲尽孝。”

  对话高鹏

  FW:想过因为你长期到敬老院照顾老人,感化了嫌疑人自首吗?

  高:说实话,确实有些意外。

  FW:你觉得阿文是个什么样的人?

  高:百善孝为先,他本性不坏,我提到他的家人时,他哭了。我想他是真心悔过,相信法律会给他一个公正的判决。

  对话奎大叔

  作为阿文自首牵线人的奎大叔,是阿文的表哥。他说如果不是高警官,阿文也不会自首。

  FW:您是怎么认识高鹏的?

  奎:这两年,高警官总来我们敬老院照顾老人,就认识了。他看我有残疾,总是特意关照我,还给我留了电话。

  我平时有啥事想不开,就和他聊聊。他能坚持来照顾我们这些非亲非故的人,我信得过他。

  FW:阿文怎么想到通过找你自首的?

  奎:都说无巧不成书,我们这事就赶得特别凑巧。有一天阿文突然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把犯的事和我说了。他说自己不孝想自首。

  他看电视时,看到有个高警官长年照顾敬老院的老人,说这人信得过,想找他自首。这高警官不就在眼跟前吗?

  FW:是阿文让你陪他来自首的吗?

  奎:也不是,把他送进来,我也不好受。但是自首对他来说是好事,总比在外面东躲西藏要强。等他出来了,就能回家尽孝,就能过正常人的生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