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狠心生母遗弃三岁男童 父亲千里寻子将其领回

2012年12月06日14: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陆慧
原标题 [父亲千里来沪接回遭弃儿子]

  晚报记者 陆慧 报道

  日前,本报刊发《四天,三个孩子找到妈妈》一文,报道来自四川的3岁男孩丁丁(化名)被离家出走的生母遗弃在浦东机场候机楼一事。虽然母亲曾致电关心丁丁状况,却一直不肯领回孩子。昨天下午,在机场警方的努力下,丁丁终于回到了父亲的怀抱,但其母亲依然了无音讯。

  狠心生母遗弃三岁男童

  11月27日,浦东机场候机楼派出所民警在机场一家餐饮店内,发现独自哭闹的三岁男童丁丁。机场警方通过监控录像,确认丁丁不是走失的,而是被一名女子故意留在机场的。第二天,孩子母亲曾致电餐饮店,关心孩子状况,细心的员工记下了女子的联系方式。 “当时,对方并不知道孩子被民警所救,而是以为被好心人收养了。 ”机场分局浦东国际机场候机楼治安派出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餐饮店反馈后,为了避免刺激女子情绪,所里安排曾在四川生活过多年的民警赵阳以“好心人”身份与女子电话联系,试图用乡音唤回女子的心意。

  由于妈妈不在身边,又身处陌生环境,丁丁显得很无助,不停地哭闹着,把民警们折腾坏了。玩游戏、讲故事、喂饭吃、哄睡觉,民警们充当起了临时爸妈,深夜,丁丁在派出所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短短几天,民警赵阳与女子短信往来几十条,通话一个多小时,希望能挽回这位铁石心肠的母亲。 “没有什么事大过于家庭的温暖和亲情,孩子离不开妈妈。世上母爱最伟大,丁丁需要你,没有什么过不了的坎,我们一起面对,好吗? ”“我也是无奈之举,作出这个决定我内心很痛苦,但是他以后有个很好的童年,我就很值了,我这一生的选择没错,就请你们别来揪心我了,我一辈子对不起他,我宁愿这样选择,不后悔。 ”

  赵阳告诉记者,女子称迫于生计不愿领回孩子,只是一味地希望好心人继续照顾孩子。通过监控录像,警方发现女子将丁丁独自留在店里,便搭乘地铁2号线离开了。连续几天规劝无效,顾虑到丁丁的健康,警方将他移交给专业医疗机构看护。

  父亲千里寻子领回男童

  前天晚上9点,机场警方接到一通特殊的电话。原来,对方是丁丁的亲生父亲,近日,妻子因家庭矛盾,带着儿子离家出走,男子和家人四处寻找,从朋友那里听到消息,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来电话询问。

  昨天下午,丁丁父亲带着孩子出生证等证件,从四川赶到上海。民警小马核对证实男子身份后,带着他前往安顿孩子的医疗机构。父子俩见面的那一刻,丁丁可能因为近期受惊过度有些怯场。不过,丁丁不时抬头瞄几眼男子,父子俩之间的亲情显露无疑。男子向丁丁伸出双手,孩子怯怯地喊了声“爸爸”,便投入了父亲的怀抱。

  事后,机场警方暂时将这对父子安顿在一家旅舍内,男子表示将尽快带着孩子回到家人身边。当民警备离开时,丁丁依依不舍地与他们道别。

  律师:遗弃子女应受谴责

  上海申骏律师事务所赵星海律师告诉记者,女子将儿子丁丁遗弃在浦东机场的行为,按照现有的法律规定和所发生的后果而言,尚未构成刑事犯罪,但其行为仍然是法理难容的。

  《刑法》规定的遗弃罪,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情节是否恶劣,是区分遗弃罪与非罪的重要界限。目前,法律并没有对遗弃罪情节恶劣的情况做出明确规定。按照司法实践,被认定为“情节恶劣”的遗弃行为,主要是以下几种情况:如被害人因被遗弃而生活无着,流离失所,被迫沿街乞讨的;由于遗弃而致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因遗弃而使被害人走投无路被迫自杀的;行为人屡经教育,拒绝改正而使被害人的生活陷一危难境地的;遗弃手段十分恶劣的。

  本案中,丁丁是一名3岁男童,无法独立生活和自理,属于法律规定需要特殊保护的人员。女子作为丁丁生母,负有法律上的扶养义务,这点是毫无疑问的。不过,女子将丁丁遗弃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可见她本意并不希望孩子受到伤害,而是希望有好心人可以收养,这正是她主观恶性不强的一种表现。再加上,丁丁也没有受到严重的身体伤害,因此,女子的行为尚未达到“情节恶劣”的程度,在法律上并不构成刑事犯罪。

  不过,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 ”女子将3岁的丁丁遗弃,其行为本身是违法的,只是没有达到刑法处罚的标准。不处罚,并不代表此类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遵守法律规定,是道德的起码义务。遗弃子女的此类行为,应当受到良心的谴责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丁丁母亲应当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及时回归家庭尽到母亲的职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