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礼让友好——中国军人在非洲的名片

2012年12月06日17: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礼让友好——中国军人在非洲的名片]
  新华网吉布提12月6日电(朱绍斌、管磊、肖德伦)在东非吉布提港的莫迪商店,老板莫迪先生面带笑意,喜迎前往商店购物的中国海军护航官兵。

  约100平方米的商店里摆满了各种果汁饮料、巧克力和曲奇饼干。着便装的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黄山”舰官兵按批次有序进入商店,相互讨论着要购买什么商品。

  莫迪是埃塞俄比亚人,已经在吉布提市经营这个商店36年。他说,在他的印象里,中国海军官兵是他最好的顾客之一。

  莫迪说:“中国海军官兵很友善,而且懂礼节。”

  在他特殊的办公室里,记者还看到办公室墙面上挂满了各种收藏品,比如步枪、勋章、军刀等。这些藏品中,莫迪最喜欢的就是他收藏的世界各国海军军帽。在显眼的位置,记者还看到了他收藏的中国海军军帽。

  莫迪说:“这些物品都是来商店的朋友送给我的,每一件物品代表了一份友谊。”

  在吉布提市的小商品街上,当地商贩热情地跟前来观光购物的中国官兵说着“你好”,并向其介绍店里的各种工艺品,比如木制面具、木头雕刻以及画有各种特色图案的陶器制品。

  一名当地大学生在小商品街看到购物的中国官兵后主动上前搭讪,并表示他对中国充满向往。他还说,10年以后,中国肯定会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

  在吉布提市相对安静的一个片区,邢仕玲经营着一家中餐馆。她七年前和丈夫、弟弟三人来到吉布提经营这家餐馆。她告诉记者,自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来到吉布提,她感觉到自己在当地的地位越来越高,并更加受到当地人的尊重。

  她的顾客除了中国人外,还有当地人、美国人和法国人。她说:“每次看到外国人对中国人竖起大拇指,我就由衷地感到自豪和光荣。”

  中国于2008年首次派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近四年的护航历程中,吉布提港是中国海军各舰艇编队经常停靠进行补给休整的港口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