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中风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 最小患者仅12岁

2012年12月06日18:3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代丽丽
原标题 [最小中风患者年仅12岁]

  在今天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上,“中风孤岛人群救援中国行”专场披露了全球首份《中风孤岛指数》报告。调查显示,中风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一成以上患者还不足50岁,最小的患者竟然只有12岁。

  近四分之一中国人死于中风

  中风是一种最为常见的难治性疾病。中风患者及其家庭成员,由于长期受“病痛孤岛”、“情感孤岛”、“经济孤岛”三座大山压迫,普遍出现“一人中风,全家瘫痪”现象。中风后遗症令患者承受肉体和精神的折磨,而其家人则要承担巨大的医疗负担。

  专家介绍,据世卫组织2011年数据,全球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中风,每6秒就有一人死于中风,卫生部亦披露每年因中风而死的中国人占所有死亡人数的22.45%,这个比例高于欧美国家4至5倍,是日本的3.5倍,甚至高于泰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中风给我国每年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达400亿元。另外,广大民众对脑卒中带来的严重危害认识不足,了解中风知识的医护人员不足30%,普通人群不足10%,也令中风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80后90后加入中风人群

  “中风孤岛救援中国行”活动今年10月底在广东启动,由白云山奇星博爱中风康复(华佗再造)基金为患有中风疾病的贫困、低保人群提供医疗救助,同时开展针对中风患者的康复教育、康复辅导等公益项目。目前这项活动已经有1346人申请参加,通过对这些患者的调查,专家发现,中风患者年轻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在这1346人当中,有141人在50岁以下,占申请者的一成以上。其中有3个80后,23个70后,最小的竟然只有12岁。另外,这些中风患者长期陷入负面情绪,丧失康复信心,抑郁并发比例占60%以上。

  三成患者易出现自杀倾向

  中风的社会危害显著,“孤岛指数”综合值达到四级以上时,患者容易出现明显的自杀轻生倾向。在调查中,达到四级以上“孤岛指数”的占到3成左右,显示“中风孤岛”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高危信号。更值得注意的是,九成患者反映中风后缺乏社会救助,可见中风的长期救援、防治以及相关知识普及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中风孤岛人群救援中国行”组委会已收到1300余中风患者的报名,远远超出了启动期制定的千名救援名额。部分今年没有列入救援对象范围的中风孤岛患者,将在明年继续获得组委会的救助。明年这一活动还将在北京等其他城市推开。

  本报记者 代丽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