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亮相诺贝尔奖发布会 幽默淡定显名家风范

2012年12月06日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莫言亮相诺贝尔奖发布会 幽默淡定显名家风范]
  中新网12月6日电 北京时间今晚19时许,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新闻发布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中国作家莫言如约出席,回答了世界各国媒体的提问。

  由于瑞典遭遇罕见暴雪,导致机场关闭、航班延误,莫言直到当地上午才抵达斯德哥尔摩。从现场照片中看到,莫言和夫人手牵着手,顶着风雪步行抵达发布会现场。他身着黑色风衣和黑色西装,打着宝蓝色领带,颈围灰色围巾,显得十分潇洒。

  发布厅现场灯火辉煌,气氛庄重。莫言端坐在白金镶边的椅子里,脚边放着各家媒体的话筒,面带微笑,容光焕发,完全看不出旅途的疲惫。莫言的妻子则低调地坐在发布厅一角,静静地看着丈夫在台上接受采访。

  在整个提问过程中,莫言神情淡定,一直保持着同样的坐姿,不动声色地聆听各国记者的提问。他幽默机智的回答不时引起现场的笑声。

  朴实诚恳:“我永远是农民的儿子”

  莫言得奖后,有不少人都担心他会受名利之累,阻碍今后的创作之路。但莫言却以实际行动向外界表明,自己“还是原来的莫言”。

  与其他领奖人坐豪车来会场不同,莫言和夫人是步行到会场的。对此,他回答道:“我父亲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莫言是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前是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后仍然是农民的儿子,"所以我看着好多人追着我签名我都觉得有点奇怪。我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我知道我的水平到底有多高。我今后还想继续保持这种谦虚的本色。”

  在最新的“作家富豪榜”上,莫言以2150万版税排名第二,对此莫言调侃自己并没收到那么多钱。“至于富豪榜说我今年收入了2150万版税。我后来到银行去查了一下,哪有那么多。我不知道钱都汇到哪里去了。”

  莫言的诚恳,还体现在他对创作的态度上。

  在被问及自己笔名的含义时,莫言表示,这是他原名(管谟业)中间的一个字,拆开了就是“莫言”。“第二个原因,我小时候经常乱说话,给我父母亲带来了很多麻烦。所以他们教育我要少说话。第三个原因就是,人要是老是说话就没有精力写小说了。既然选择了作家的职业,就应该把嘴说的话全部用笔写出来。我的创作一直在寻求变化。”

  莫言进一步解释称,这种变化是对艺术创新的追求,也是因为世界的变化产生的新的想法。“所以这个世界上一成不变的作家是不存在的。”

  他透露,自己现在最希望的还是回到书桌前写小说。“如果要问我现在最希望的是什么呢?我最希望回到我的书桌前坐下写小说。有人说一个作家获得诺奖后他再也写不出好作品了。但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打破了这个魔咒。我要努力加入这个优秀作家的行列,打破这个魔咒。”

  笑对成名:“心如巨石 风吹不动”

  发布会上,有记者颇为诗意地问及莫言得奖后的“烦恼”和“喜悦”。对此,莫言吟诗一句作为回应:“心如巨石,风吹不动”。

  “诺奖公布以后,刚开始我确实有点不适应。包括在网络上很多对我的议论和批评,我也感到很生气。后来我渐渐感觉到,大家关注议论批评的这个人,跟我本人没有什么关系。很多人在用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塑造着另一个莫言。所以我是跟大家一起来围观大家对莫言的批评与表扬。”

  莫言说,相信自己的获奖会引起中国读者对文学的兴趣,并希望他的获奖能对中国文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按照预定,莫言将在当地时间明日傍晚(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发表自己的得奖演说。对此莫言也显得十分坦率,丝毫没有成名之后的架子。“我准备我的演讲稿时没有任何压力。一个作家在短短的演讲稿中把世界上的事情都讲一遍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的演讲就是讲真话。所以我的演讲稿两天就写完了。其中一个上午还在网上呆了很久。”

  此前据诺贝尔基金会人士透露,莫言的演讲主题是“讲故事的人”(storyteller)。莫言也就此做了一番解释,提前“剧透”了部分演讲内容。

  “讲故事是人类的天性。我们听故事长大,长大以后变成讲故事的人。但是讲故事变成一种职业以后,目的就不仅仅是愉悦他人。他用自己的故事来表达对人生社会的种种看法。他也要用他的故事来歌颂真善美,揭露和鞭挞假恶丑。所以讲故事是件很严谨的事情。故事里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最好的故事是让每个读者在故事里都能看到他自己。所以我要向这个方向努力。”

  幽默犀利:“年轻姑娘追着我照相”

  发布会中,莫言幽默犀利的语言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面对尖刻的提问时,莫言用自己的独特方式化解了尴尬。

  在被问及获奖后生活中发生的变化时,莫言轻松表示:“对我个人来讲最大的变化是我过去骑着自行车在北京街头没有人来理睬我。前几天我骑着自行车在北京街头走,好几个年轻姑娘追着我照像。我一下知道,哦!我成了名人了。我得奖后马上说过,我希望大家把对我的热情,转移到中国广大的作家身上去。”

  此前有瑞典媒体质疑莫言获奖,称结果“不公平”。理由是评委、汉学家马悦然与莫言有私交。

  对此,莫言也幽默地回答道:“我知道我得奖后,马悦然先生背了很多的罪名。我和马先生只有三面之缘,我们只是三支烟的感情,他多抽了我一根。马悦然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知识令我佩服。”

  还有记者追问马悦然是否是莫言“亲爱的朋友”。面对提问,莫言也不慌不忙。“你们外国人第一次见面就是亲爱的朋友。我认识了一个意大利女孩,第一次给我写信就"亲爱的莫言",令我心潮澎湃,以为她对我有意思呢。后来人们说这是人家的礼貌习惯而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