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高台:助力村干部创业 引领农村党建经济双提升

2012年12月06日18: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甘肃高台:助力村干部创业 引领农村党建经济双提升]
  (基层心声)甘肃高台:助力村干部创业引领农村党建经济双提升

  新华网兰州12月6日电(记者 范培珅)“以前养10多头牛,感觉自己日子过得还凑合,参加完村干部创业助力计划培训班后,我就觉得日子还可以过得更好,就拼了一把办起了养殖场。”周秀梅看着自家羊舍里的几百只羊,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周秀梅是甘肃省高台县骆驼城乡碱泉子村的妇代会主任,从今年开始,她又多了个角色,那就是自办养殖场的老板。

  2012年初,高台县开展实施村干部创业助力计划,分期分批对当地的550多名村干部免费开展创业培训。周秀梅是第一批学员。

  “以前有想法没胆识,有力气没资金,现在有专家指导,有贷款支持,我打算明年扩大养殖场规模,再和村民们一起成立个养殖专业合作社。”

  通过“村干部创业助力计划”,周秀梅贷款20万元发展养殖业,养羊500只,养牛10头。最近,她召集村里的养殖户谋划联合搞养殖,将现有的家庭圈养转型成为规模化养殖,她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而在过去,像周秀梅这样的村干部,在村里面没有多大的号召力。“过去,我们村干部一年的收入还没有农民高,哪里来的号召力啊?像墩仁村,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多元,而村主任1年能拿到的工资也就是5000多元。”高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寇俊红介绍说。

  村干部挣得没有村民多,如何开展农村党建工作?如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都说我们西部农村穷,为什么穷?我觉得是过去我们村干部没载体,没平台,观念落后,考虑发展的眼光短浅。通过创业助力计划的培训和支持,村干部的活力和潜力都被激发出来了。”高台县巷道乡东联村村支部书记胡宗仁说。

  今年,东联村由村支书和村主任带领10多户农民在村林场集中修建的养牛小区成了村里的一景。东联村将全村2500亩土地以土地流转的方式,重新调整发包给群众开展连片种植,并将村民家养的肉牛以折资入股、年终分红的方式全部收纳到村里的养牛小区,实现规模化养殖经营。同时,养牛小区还聘任村里的养殖能手到养牛小区工作,发放工资报酬。

  “以前我们搞农村党建工作,都是要求村干部要坚持上班,为农民搞好服务。可是农民挣不到钱,我们村干部又不能满足农民的需求,农民凭啥要听我们村干部的,村干部怎么凝聚人心?”高台县巷道乡党委副书记郑尚勇说。

  “让村干部先富起来,然后带动村民一起致富。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来实现这一目标。”高台县委组织部负责人杨艾琳介绍。

  记者了解到,通过村干部创业助力计划,当地的550多名村干部中,已有340名参加了培训。目前已经实施村干部创业项目272个,为140名村干部发放全额贴息小额担保贷款1145万元。

  “我希望国家出台一些政策支持农村将经济发展和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基层党建。首先扶持农村干部富起来,再带动农民致富,只有让农民走向富裕,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才会不断加强。”杨艾琳说。

  作者:范培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