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连黑3天”谣言致蜡烛脱销 全民科普刻不容缓

2012年12月07日08:44
来源:西部商报
原标题 [“连黑3天”需要科学精神烛照]

  “2012年12月21日黑暗降临后,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近日,这个流言在四川内江市隆昌县等地不断发酵,听信流言的市民在集市上疯狂抢购白蜡烛和火柴,造成白蜡烛脱销。这个传言近一个星期前就出现了,在隆昌县的街头巷尾,以口口相传的方式不断扩散,并演化出各种版本。

  “连黑3天”的情况真的会发生吗?这种传言有没有科学根据呢?一些人似乎少了几分理性辨析和科学求证的耐心。笔者倒觉得,这更像是蜡烛经销商抛出的一个骇人听闻的营销策略。

  在人类的科技水平已发展到可以探索太空的当今时代,一些人居然会轻信地球将会“连黑3天”的流言,着实令人不可思议,但这是不容回避的现实。这个现象再次印证了中国第八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的结果:到2010年,全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27%。显然,这个比例是偏低的。我国公民整体的基本科学素质不仅难言乐观,还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显著低于东部和城镇地区。

  这样来看四川多地民众对地球将“连黑3天”的流言信以为真,也就不难理解。其实,科学素养的欠缺在不少富裕地区或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们身上也有所体现,例如近日就有一则新闻说,南京一毕业于知名高校、曾为高级工程师的女士,因相信2012世界末日马上就要降临,要将房产抵押的钱捐掉。可见,公民的科学素质并不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受教育程度的深化而自动地赋予每个公民。要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进行全民科普教育丝毫不能放松。

  虽然我国早在2002年就颁布了《科学技术普及法》,2006年国务院又颁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但单靠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显然是无法承担起全民科普的重任的。与学校教育和职业教育不同的是,科普教育是一种面向大众的社会教育,这种性质,决定了科普教育具有社会性、群众性和持续性的特点。那么,各级政府都需要在科普资金的投入、科普人才的培养和科普场馆的建造等多方面,弥补短板,为全民科普创造有利条件。

  诚然,着力推进全民科普教育,不会在短时间内起到立竿见影的成效,也不会像政府致力于其他产业那样带来触手可及的现实利益,但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其深远意义不仅在于破除一些人的迷信思想,更在于以劳动者科学素质的提升来激发我们的科技生产力和创新能力,从而增强我们的国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