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追捕嫌犯遇车祸致2死1伤 驾车歹徒被判无期

2012年12月07日14:34
来源:东南网 作者:韩影 董加固
原标题 [两警务人员追捕牺牲追踪 驾车歹徒犯一审判无期]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12月7日讯(记者 韩影 董加固)

  核心提示

  今年2月,安溪西坪派出所一辆警车,在追缉盗抢鸡鸭嫌犯的途中侧翻,致2人牺牲、1人受重伤。在警方全力侦查下,11名盗抢鸡鸭团伙落网(本报今年2月28日起曾连续报道)。

  昨日下午,泉州中院一审在安溪法院宣判此案。主犯张某淋,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盗窃罪和抢劫罪三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1.3万元。

  张某和刘某春两人,因犯上述同样罪名,一审均被判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处罚金1.3万元。另外,法院还判处三人共同赔偿受害人廖远贞和林木森家属经济损失共计52万余元。

  与此同时,荀某杰和蒋某等8人,分别因犯盗窃罪、抢劫罪和窝藏罪等不同罪名,一审获刑2年至13年有期徒刑不等。

  【案情回放】

  追逃侧翻2人牺牲 11人盗抢团伙落网

  今年2月27日凌晨,张某淋、张某、刘某春等人在安溪偷盗鸡鸭被村民发现。安溪县公安局110报警台即指令西坪派出所设卡拦截。民警黄亚和带领实习生林木森和协警廖远贞,由廖驾驶捷达警车在派出所门外设卡,后遭张某淋驾驶的小轿车冲关。

  张某淋开车沿省道206线往厦门方向逃窜,途中一度撞击警车,在驶入厦门同安境内时,还以S形方式行驶,并从车上抛下所盗鸡鸭,干扰追击的警车。

  行至同安城区银湖桥北侧桥头时,张某淋突然靠边变线,撞上路边防护墙后滑停,致使紧随其后的警车躲闪不及,撞上路边防护墙侧翻。事故造成黄亚和受重伤,实习生林木森和协警廖远贞牺牲。

  当日下午,张某淋3人在厦门落网,次日凌晨3时许,这个11人盗抢团伙被全部抓获。

  【庭审焦点】

  主犯辩称不是故意 撞警车是失控所致

  检方指控,张某淋、张某、刘某春3人涉嫌盗窃罪、抢劫罪及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其余8人,则被指控犯有盗窃罪、抢劫罪等罪名。由于被告人数众多,本案庭审整整持续一天。而张某淋等3人,是否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则成了庭审焦点。

  法庭上,张某淋及其辩护人均称,事发时,并非张某淋提议冲关,且当时鸡鸭是扔向路边的,并未扔向警车,撞警车也并非是其故意为之,而是车辆失控造成,至于抢劫的事实,张某淋则称自己不知情,请求法院轻判。张某及刘某春也纷纷为自己作了无罪或罪轻辩解。

  法院认为,张某淋、张某和刘某春在交通要道上采取超速、撞击、投掷物品等方法驾驶机动车,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2车辆受损。3人明知路况不好,还采用上述危险方法躲避追查,具有明显主观故意;张某淋等人行为没有顾及沿途公路上不特定多人的生命或其他行车安全,客观上又造成2死1伤后果,影响恶劣,公诉机关指控的,张某淋等3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罪名成立。

  据悉,一审宣判后,张某淋等人均当庭表示要上诉。

  【人物回访】

  幸存民警快当爹了

  昨晚6点多,记者电话联系上幸存民警黄亚和时,他正在加班加点调解一起纠纷案,尚不知当日追捕的嫌犯一审获刑的消息。

  “我很欣慰,我要尽快把这个消息,告诉木森和远贞的家人。”黄亚和先是有点激动地告诉记者。

  不过,一提及远去的同事,黄亚和很快在电话里头沉默了下来,好一会儿便声音哽咽起来,“他们是好样的,失去他们,我心情很沉重,也很悲痛……我会到他们坟前,把消息告诉他们的,让他们安息”。

  至于他本人的近况,黄亚和告诉记者,负伤留下的后遗症,对工作和生活,产生不小影响。为更好地康复,医生交代他不能做剧烈运动。于是,他迷上了慢跑,希望身子骨能灵活些,不拖累工作。

  令他开心的是,他的妻子怀孕了,再过6个月,他就要升级当爸了。

  相关报道>>>

  两警务人员追捕牺牲追踪 驾车歹徒犯一审判无期

  安溪两名警务人员廖远贞、林木森为了追击冲关歹徒而壮烈牺牲(详见早报2月28日a04~a05版报道)。昨日上午,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驾车冲关的张某淋无期徒刑。

  追击歹徒 两警务人员牺牲

  今年2月27日凌晨,被告人张某淋、张某、刘某春、魏某盛、苟某密、邓某等人窜到安溪县陈先生家偷鸡鸭,被陈先生发现,陈先生立即拨打110报警。

  3时2分,安溪西坪派出所值班民警黄亚和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带领实习生林木森和协警廖远贞驾驶警车(闽c0291警)到西坪派出所门口的公路上设卡。

  18分钟后,一辆车牌号为闽cpu539的小轿车(以下简称“小轿车”)驶向设卡点,黄亚和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该车却加大油门冲关逃窜。当时驾车和提议冲关的正是张某淋,车上还有张某和刘某春。

  黄亚和等3人驱车追击歹徒,追至省道206线官桥镇赤岭村高速路桥附近时,警车超前拦截小轿车,小轿车撞击警车的尾部后继续朝官桥方向逃窜。至龙门镇公路段时,黄亚和发现小轿车欲往厦门同安方向逃跑,立即请求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协调同安警方协助设卡拦截,同时对该车紧追不舍。

  小轿车进入同安境内,不仅以s形方式变换车道阻止警车追击,还从车上抛投所盗鸡鸭干扰警车行驶。行至同安区银湖桥北侧桥头时,小轿车突然打左变线阻拦警车,撞上路边防护墙后滑停至右前方路段。紧追其后的警车躲避不及,也撞上防护墙并侧翻,林木森和廖远贞当场牺牲,民警黄亚和受伤失去知觉。

  据悉,警车从安溪西坪一路追到同安事发地点,共追了约56公里。

  恶有恶报 驾车冲关被判无期

  警方很快把张某淋、张某、刘某春抓获,同时侦破了多起抢劫案和盗窃案及窝藏案,抓获了蒋某、余某、何某、魏某盛、苟某密、邓某、杨某军和苟某杰。

  昨日上午,泉州中院一审宣判此案。

  在冲关行为上,法院认定张某淋、张某、刘某春等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同时三人还均犯抢劫罪和盗窃罪。为此,法院一审数罪并罚,判张某淋无期徒刑,并处罚金1.3万元;判张某和刘某春均为有期徒刑20年,各处罚金1.3万元。其余8人被判2年至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民事赔偿 三人得付出50万元

  法院同时对张某淋、张某、刘某春三人所需承担的民事责任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判张某淋、张某、刘某春三人赔偿死者廖远贞亲属的各项损失32.8万余元,其中张某淋需赔偿13.1万余元,张某和刘某春各赔偿9.8万余元。三人并负连带赔偿责任;判张某淋等三人还得赔偿林木森家属10多万元。

  部分被告人当庭表示要上诉。

  据悉,在追击歹徒中受伤的民警黄亚和经过治疗,于今年3月22日康复出院。省公安厅为他记一等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