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中纪委五大绝招打击贪官

2012年12月07日18:4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对那些位高权重、不可一世的贪官来说,“中纪委”是他们最恐惧的3个字。

  2003年到2008年,各级纪委共审结违犯党纪政纪案件85.2万件,处分88.1万人。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一大批党内身居高位的腐败分子,被中纪委依法处理。仅2009年上半年,就有原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原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原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等6名省部级高官相继“落马”。中纪委是如何抓贪官的?其中5个绝招功不可没。

  绝招一:追查案中案,挖出幕后人

  从一个案子中发现线索,从而查出另一个案子,挖出幕后大贪官,是中纪委的一大绝招。2006年12月底,中纪委的官员宣布:在查办国家药监局司处级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时,发现了前任局长郑筱萸的违纪线索,经党中央和中纪委决定,对郑筱萸进行立案审查。

  绝招二:“空降”专案组啃“硬骨头”

  1999年,中纪委专案组奔赴厦门,查处震惊中外的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中纪委牵头成立专案领导小组。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任组长。全国的纪检、监察、海关、公安、检察、法院、税务等相关部门的精兵强将陆续进驻厦门,全面查处此案,办案人员最多时达到1100多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远华案成功告破。

  绝招三:“双规”,击溃贪官心理防线

  2000年,海关总署原副署长、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乐毅被“双规”后,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情绪极度紧张,夜间心率最低每分钟31次。调查组不得不将其“转移”到医院,让他边治疗边接受调查。经过两个月的治疗,王乐毅身体恢复正常。在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铁的事实面前,王乐毅终于交代了参与海关腐败和收受巨额贿赂等问题。

  绝招四:异地羁押,切断腐败关系网

  实行异地羁押是纪检机关对涉案官员在其任职地、案发地之外的其他省市区进行羁押、审问、查办。这一举措的最大益处在于能摆脱地方保护主义和宗派主义,突破各种“关系网”、“人情网”。

  绝招五:派遣巡视组揪出“狐狸尾巴”

  为预防官员腐败和防止“带病提拔”现象出现,从1996年开始,党中央派出10批巡视组,开展了巡视工作。2003年,中纪委、中组部巡视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成立(设在中纪委)。短短几年里,巡视制度发挥了巨大作用,许多省部级官员的腐败案,都是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的。 (环球人物)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