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深圳以先行先试为己任 奋勇推进改革开放

2012年12月08日10:15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 [奋勇推进改革开放]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在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点燃了13亿中国人的激情和干劲。我们离这一梦想越近,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大业,就越发显得迫切,不容懈怠。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1000多万特区建设者,感受到沉甸甸的历史责任。

  30多年前,深圳经济特区衔命而生,改革开放拉开序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掀开全新一页。30多年来,深圳以先行先试为己任,改革开放成为深圳之根、深圳之魂,一代代特区建设者引以为傲,倍加珍惜,代代传承。从“深圳速度”到“深圳效益”再到“深圳质量”,深圳勇立时代潮头,创造出无数奇迹。

  发展是最大民意,改革是最大红利。作为改革开放最大受益者,深圳正是靠无数次先人一步,积累和赢得了先发优势。今天,“一骑绝尘”形势不再,惟有“抢”字为上、“勇”字当头,把特区的牌子擦得更亮,方不负新时期特区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亮相时强调“我们自豪而不自满,绝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以此对照,我们有些干部却还存在着吃老本的想法,有些干部则表现出程度不同的畏难情绪。

  这样的意识和表现,与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待相距甚远,必须果断抛弃。作为特区建设者,我们当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舍我其谁的气魄,永葆先锋锐气,奋勇当先,昂扬进取,在“攻坚期”、“深水区”勇破既得利益格局,为克难攻坚作出应有的先行探索,为进一步改革开放积累新经验、作出新贡献。

  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人民群众对此充满憧憬。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亮相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人民群众的热切盼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些,既是人民群众对现实的热切期盼,也是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更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是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着力点。作为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责无旁贷,应争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锋城。

  新时期改革开放,牵一发而动全身,突破口就在于人民群众最关切、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诉求上。人民群众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管长远的实惠。何谓改革良机?顺应民意,就是最好的时机。人民群众的有些期盼,比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区域一体化等,既与民生民计密切相关,推进起来难度较小,这些领域的“微改革”、“增量改革”及时推进,既可为更大范围的改革创造条件,也可增强人民群众对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推进改革开放,关键在于激活经济社会各领域主体的活力和创造性,关起门来搞,绝不可能成功。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主人翁。必须牢固树立和强化群众路线,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近年来,深圳每年都推出一揽子改革项目,每次都向社会公示,广泛征询社情民意。及时回应人民期待,充分考虑群众现实诉求,真正做到让民意引领、让民智参与、让民生共享,这样的改革开放,何愁不成?

  在复兴之路上,我们任重道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尚须突破:经济转型必须加快,社会建设和管理还待创新,人民群众期待更多实惠的民生措施出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开放走向完善。中央强调,新时期改革开放,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结合起来。更大力度地推进市场取向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和公民之间的关系,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跃向更成熟、更规范、更稳定的境界,经济特区大有可为,深圳大有可为。

  奋勇推进改革开放,人民幸福可期,民族复兴可期!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