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产滚筒洗衣机被指暴利 消费者称功能太多没用

2012年12月08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 [国产滚筒洗衣机被指暴利 消费者称功能太多没用]

    格兰仕:出口最低才600多元消费者:不愿为不常用的功能买单 《北京晚报》报道被家电行业称作“价格屠夫”的格兰仕又开炮了,这一次是针对国产滚筒洗衣机的“价格暴利”。在推出999元6公斤滚筒洗衣机新品的同时,格兰仕炮轰目前国内滚筒洗衣机“价格居高不下,存在暴利之嫌”。这样犀利的言辞引发了业界的激烈争论,而消费者则表示:购买白电产品不仅仅会考虑价格,功能、售后服务都是重要因素。

  A



  滚筒洗衣机“跌”进千元阵营

  格兰仕日前宣布,其推出的6公斤洗衣机新品月内将在全国范围铺货。该款“史上最便宜滚筒洗衣机”定价1200元左右,享受国家惠民补贴后价格仅为999元,具备目前市场主流的15分钟快洗、精细洗、单脱水等功能,也能针对羊毛、棉麻和化纤等面料识别清洗。

  记者走访家电卖场了解到,目前市面上6公斤的滚筒洗衣机价格普遍在1500元以上,外资品牌多数在3000元以上。在一些卖场中,千元左右的价格只能买到早已退出市场主流的低端双缸洗衣机,或是功能简单的波轮洗衣机。999元的洗衣机不是库存积压货,而是主力新品,这样的价格让公众大感惊讶:是企业在作秀,还是滚筒洗衣机行业原本存在暴利?

  B

  “暴利说”引发业界激烈争论

  格兰仕新闻发言人陆骥烈公开表示,当前滚筒洗衣机价格居高不下,有暴利之嫌。他透露,部分企业甚至采取“国外便宜国内贵”的定价策略。“近几个月的海关数据显示,一些企业出口到东南亚和南部非洲的滚筒洗衣机价格低至95美元,折算成人民币不过600多元。”陆骥烈认为,现在滚筒洗衣机厂商定价的逻辑和灌输给消费者的概念是有误导性的,企业直接用价格标签来“定义高端”。在这种背景之下“很多企业只把价格往上走”。

  这样犀利的言辞迅速引发争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表声明称,格兰仕引用的数据“完全失实”,误导市场;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称国内滚筒洗衣机价格“不存在暴利”;而家电专家刘步尘则称,国内普通家电的利润率在30%左右,而售价4000元以上的滚筒洗衣机利润则高达50%左右。

  奥维咨询副总经理韩昱说,同样的配置,滚筒洗衣机的制造成本约比波轮洗衣机高35%,但到了零售端,滚筒的平均售价却高出波轮近80%。

  C

  消费者:“功能太多也没用”

  “999元的洗衣机,如果结实好用,我会考虑的。”在采访中多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洗衣机的功能单调一点也没关系,但必须得洗涤力强、耐用,少故障。

  有的消费者甚至认为,现在无论是滚筒还是波轮洗衣机,都设置了一大堆不常用的功能,消费者明明用不上这些功能,却还得为此买单。一位中年女士告诉记者,家中的滚筒洗衣机足有十几个操作键,但她常用的只有“超快洗”和“脱水”两项,“剩下的功能都浪费了。”另外一位男士则表示,他希望洗衣机的功能越简单越好,这样能减少故障环节。

  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冰洗市场遇冷,预计全年终端销售同比下降7.4%,普及临近饱和与更新速率偏慢所造成的需求不旺是根本原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