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洁厕液与84消毒液混用会放毒气 市民吸入后晕倒

2012年12月08日12:3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健 赵盛 喻学超
原标题 [洁厕液与84消毒液混用会放“毒气”(图)]
左边:洁厕液 右边:84消毒液
左边:洁厕液 右边:84消毒液
两者混合以后产生刺鼻气体
两者混合以后产生刺鼻气体


  84消毒液与洁厕液,是不少家庭里常见的消毒、去污用品。但您知道吗,这两种日常为邻的液体,一旦“见面”,会产生致命毒气?前几天,省城一女市民在同时用这两种液体打扫卫生时,竟出现呼吸急促、胸闷的症状。送医后医生称,女市民是吸入了对人体有害的氯气,“如果晚送来5分钟,可能会有休克的危险。”看似“近亲”的84消毒液和洁厕液,两者混合,难道真有毒性?

  探访 多数市民不知两者不能混合

  面对84消毒液、洁厕液这两种常见的消毒、清洁用品,市民是否知道两者不能混合使用?记者就此问题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有9位市民都觉得两者能混合使用。

  “84虽然是消毒液,但也有清洁的作用。洁厕液清洁马桶的同时,也有杀菌的作用。 ”市民马女士是一名家庭主妇,“两者之间挺像的,混合到一起应该没啥问题,说不定消毒、清洁的效果更好呢。 ”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省城潜山路某大型超市,发现日化用品区,84消毒液与洁厕液是放在一起销售的,并没有分开摆放。在几款洁厕液的说明书上,记者都找到了“请勿与漂白剂或其他化学产品一起使用,以免产生有害气体”的提示,而多款84消毒液的说明书上,并没有发现类似的提示字眼。

  实验 两种液体混合冒出刺鼻气体

  为了验证84消毒液和洁厕液混合是否真的能产生有毒气体,昨日,记者在通风处,进行了二者混合实验。需要注意的是,本次实验有一定的危险性,市民切勿在家进行。

  实验材料:84消毒液一瓶、洁厕液一瓶、塑料杯若干。实验步骤:

  1.先将2种液体各取少许到塑料杯中。

  2.缓缓把洁厕液倒入84消毒液中。两者混合后,立刻发出咝咝声,液体表面浮起一层淡黄色的泡沫物质。

  3.紧接着,一股刺鼻气体钻入记者鼻腔里,忍不住让人不停咳嗽。同时,眼睛也有刺痛感。

  实验结果:2种液体混合,的确能产生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实验结束半个多小时,记者的不适感才开始慢慢减弱。

  解释 混用产生氯气居民须多注意

  “次氯酸钠是84消毒液等消毒剂的主要成分,而洁厕液中则含有无机酸,混合时会产生氧化还原反应,并生成氯气。 ”合肥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老师李赓说,氯气具有较强的刺激性气味,是一种有毒气体,市民在密闭空间内闻到,自然会受不了。

  同时,安医大二附院急诊科医生戚金威说,如若发现有人氯气中毒,应即刻将其移至通风处,情况较重须马上就医。

  不过,戚金威也表示,接诊的氯气中毒的病例比较少见,市民也不必恐慌,“平时使用液体洁厕时注意一下,如果不小心混用了,立刻开窗通风就行。 ”

  提醒 这些东西“混搭”得小心!

  消毒液:不要和醋酸混合,否则会发生强烈反应,产生刺鼻气味。漂白水:属碱性水溶液,不要与酸性清洁剂(如衣物柔顺剂、洁厕剂等)混用。家私蜡:不能与水结合使用,有水的家具一定要抹干后才可打蜡。(记者 周健 赵盛/文 喻学超/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