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出50辆坦克保卫总统府 逼近内战令西方意外

2012年12月08日16:3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埃及50辆坦克保卫总统府 逼近内战令西方意外]
6日,埃及首都开罗,大批坦克聚集在总统府外,图为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从坦克前走过。
6日,埃及首都开罗,大批坦克聚集在总统府外,图为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从坦克前走过。

  坦克上街6日取代暴力抗议,成为国际媒体对埃及动乱的最新配图。当天,50多辆坦克和大批军车出现在总统府周围。这里是示威者暴力抗议总统穆尔西“扩权”的中心。一场去年革命以来的最大规模冲突,让这个国家“离噩梦比任何时候都近”。俄罗斯《观点报》甚至已经闻到内战的味道。革命的成功典型逆转成为麻烦制造者,埃及如此快就重回混乱让西方感到意外。德国《图片报》评论说,对整个伊斯兰危机弧来说,埃及的前途将说明民主和《古兰经》能否和谐共存。穆尔西当地时间6日晚些时候将发表重要讲话。是妥协还是坚持强硬?有媒体评论称,穆尔西必须作出选择,否则等待埃及的只有一种结果:继续混乱。

  “这里看上去就像战区”

  “在埃及不断加剧的政治危机中,穆尔西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冲突是最危险的动向。”英国广播公司(BBC)6日这样评论埃及的局势。据埃及官方电视台网站报道,两派5日夜在开罗城东的总统府“团结宫”大打出手。双方动用刀具,互掷石块、燃烧瓶甚至手榴弹,参与者达数十万之众。埃及卫生部6日公布的最新官方数字称,已有5人丧生,644人受伤。与此同时,大规模冲突向埃及多个省市蔓延。穆兄会前领导人阿卜杜勒·阿布将这称为“国家崩溃的标志”。俄罗斯《观点报》评论说,你开始可以在这里闻到内战的味道了。

  与暴力冲突和伤亡相比,更刺激外界神经的是大量坦克开上开罗街头。这一最新动态6日迅速成为世界主要媒体头条。埃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报道称,从6日上午开始,大批军车开到埃及总统府门前,50多辆坦克将总统府团团围住保护起来。埃及军方6日发出最后通牒,称要在当地时间下午3时对总统府外的抗议者“清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这里看上去就像是战区。在路透社看来,这场穆尔西上台以来的最严重危机已经恶化。

  去年在结束穆巴拉克30年统治的运动中,埃及军方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历史上这个国家也不乏军人干政的先例。坦克的出现让外界对埃及局势的猜测更加复杂。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不断加剧的危机可能不久就会激起军方干涉的兴趣。但美国《时代》周刊认为,埃及军方不太可能加入这场肮脏的权力争斗。报道援引美国智库世纪基金会分析人士汉纳的话说,埃及军方在穆巴拉克垮台后的那段掌权岁月中过得并不舒坦。法国《回声报》评论说,新宪法草案很大程度上尊重了军方的部分特权,不知这能否换来军方的袖手旁观。

  处于风暴中心的穆尔西6日晚些时候将发表公开讲话。CNN报道说,发布这一消息的埃及总统府人士称,讲话包含重要消息,但并没说明那会是什么。此前穆尔西已经多日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政治危机,发表讲话是个折中建议。但来自埃及媒体的消息说,该讲话不会比此前他授权副总统马哈茂德·麦基说的有更新内容。麦基称,各派可以提出对宪法草案的修改意见,展开对话,但对宪法的公投时间不会改变。反对派“国家拯救阵线”5日晚则向穆尔西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7天内宣布取消“宪法声明”,并推迟公投。

  “穆尔西似乎下定决心,以确保穆兄会的权力。”德国《明镜》周刊这样猜测他的态度。路透社评论说,穆尔西没有在大规模抗议之下让步的迹象,因为他确信伊斯兰主义者能赢得全民公决和紧随其后的议会选举。《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上个月穆尔西颁布了一项法令,授予自己几乎不受限制的权力,并将自己置于司法机关之上。这部宪法由伊斯兰主义者主导的一个机构起草。反对派称,它起草的宪法中充斥着伊斯兰律法的内容。俄罗斯《晨报》评论说,正是穆尔西的强硬让阿拉伯革命重返开罗。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穆兄会称7日他们将举行“百万人大游行”,以压过世俗派的气势。有宗教组织的领导人甚至说,“为保卫革命果实不惜发动圣战”。美联社评论称,双方都准备进行长期斗争。俄罗斯《消息报》援引专家的话说,未来走上街头的埃及抗议者可能多至数百万,埃及甚至面临一场血战。

  与此同时,穆尔西集团内部的动摇仍在继续。CNN6日报道称,穆罕默德·赛义夫成为这场混乱中辞职的第4名总统顾问。BBC预计,此后可能还会有更多人辞职。德国《图片报》称,在这个国家看不到任何形式的稳定和团结。英国《经济学家》评论说,穆兄会惊讶于埃及人对他们的不信任,但他们似乎忘记,这个国家刚从几十年的专制中解放出来,对任何专制气味都异常敏感。即便穆尔西和穆兄会能挺过这场危机,他们的统治未来仍将被阴云笼罩。

  民主和《古兰经》能否和谐共存?

  “埃及又回到了革命的日子和心情。这次有了革命经验的他们,男女老少全上阵。”德国电视一台这样描述埃及眼下的混乱。《华尔街日报》则发现,他们中的一方是年轻男女,身着紧身牛仔裤,梳着时髦发型,另一方则是身着保守衬衫或长袍、头戴小圆帽的男子。在该报看来,他们的相互攻击反映出埃及世俗群体和伊斯兰主义者之间的分歧,而在中东地区,这正是一些最血腥内战的幕后原因。德国《世界报》评论说,对整个伊斯兰危机弧来说,埃及的前途将说明,民主和《古兰经》能否和谐共存。

  在接受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听到自己被称为“新法老和暴君”,穆尔西大笑,并反驳说,他曾蹲过监狱,因为他捍卫司法权和埃及的法官。对维护自由、民主和社会公正,穆兄会也没有发表过任何不同看法。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诺兰3日在《巴尔的摩太阳报》撰文,对比自己两次去埃及的感受。他说,2010年夏天,街头抗议在埃及是非法的,会被关进监狱。当他2011年3月再去时,抗议等政治集会已经变得差不多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他将埃及目前的情况称作“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并评论说,局面已经出现进步,没有时间去绝望。

  在《耶路撒冷邮报》看来,这是“阿拉伯之春开出的第一朵花”。该报道称,刚获得权利的埃及人民不仅为自己的自由斗争,还在使用民主工具为国家的未来而战,这才是“阿拉伯之春”的真正开始。《金融时报》的专栏文章也认为,“埃及的混乱也并非全是坏消息”,这至少说明,埃及人已经和他们的旧统治者划清界限。不论是伊斯兰还是非伊斯兰,没有哪个领导人能够毫无挑战地实现统治。

  对穆尔西而言,现在的挑战是如何解决这场危机。《埃及公报》评论称,最好的情况是埃及的经济和司法止步不前。6日,埃及股市标准指数EGX30指数重挫4个百分点,损失数十亿埃镑(1美元合6.1埃镑)。同一天,埃及中央银行宣布,外汇大幅减少,已到了“危险的境地”。生活质量没有改变正是民众不满的原因。而对于反对派,美国《外交政策》网站说,挑战在于新宪法草案在全民公决中会得到通过,因为他们没有提供B计划。如果埃及人民还有其他选择,也许穆兄会有一天将遭遇失败。德国《世界报》6日评论说,民主政治没有教科书,特别是在阿拉伯世界。但法治是埃及的出路,民主不能再走回头路。

  西方的意外和迷惘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5日呼吁埃及各方进行公开透明的对话,缓解目前的政治危机。她说,目前开罗和其他城市的动荡意味着这种对话亟须进行,对话应该是双边的,因为埃及人应该在相互尊重的条件下就制宪过程和宪法交换意见。德国《世界报》称,欺骗性的“阿拉伯之春”过后是漫长的“恼怒之冬”。不得不在中东问题上花费更多时间的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以强硬言辞表达忧虑。他说,埃及面临“社会分裂”的危险。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则以结束经济和政治合作威胁。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称,整体而言,美国对此次的埃及动乱反应消极。法国《观点报》题为“美国何以装聋作哑”的文章说,美国显然低估了伊斯兰主义者上台执政的风险,对目前的事态感到措手不及。美国的尴尬在于,这一切都是他们当初的支持换来的,如果12月15日公投通过一部原教旨主义色彩浓厚的新宪法,美国甚至无法解读,这个新“宪政”到底算不算民主。但与更重要的中东利益相比,奥巴马也不会舍得轻易放弃穆尔西这枚棋子。

  德国新闻电视台6日评论说,埃及的骚乱出乎西方意料,也让西方迷惘。此前,穆尔西以过人的外交手段斡旋巴以冲突赢得西方好评。现在,他出现在媒体上的形象却无法受到称赞。革命后的埃及没有朝西方预计的走向前进,埃及再次成为西方的麻烦制造者。

  环球时报驻埃、美、德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肖磊 青木 柳直 甄翔 葛元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