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塔”一二号人物陷入权力争斗 “二号”得势

2012年12月08日16: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巴塔”一二号人物陷入权力争斗 “二号”得势]
  巴基斯坦军方人士披露,巴基斯坦塔利班一、二号人物最近陷入权力争斗:现任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嗜血成性,失去人心,他的副手瓦利·拉赫曼意图“接班”。

  除性格不同,两人“政见”分歧明显。马哈苏德誓言推翻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巴基斯坦政府,拉赫曼力主以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部队为首要袭击目标。

  路透社记者上周随巴基斯坦军人前往南瓦济里斯坦地区采访,6日发出独家报道,揭秘位于这一“媒体禁区”的“巴塔”最新动向。

  “一号”失势

  马哈苏德现年30岁出头,过去3年领导“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曾充任发言人,指挥在奥勒格宰和开伯尔部族地区的塔利班武装人员,获称“机动指挥官”。

  一名当地部族长老说,马哈苏德“脾气暴躁、嗜血成性”。

  一名驻南瓦济里斯坦的军方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马哈苏德已经失去行动指挥权和下属信任。一些情报官员说,马哈苏德没有参与指挥最近几起袭击,包括8月16日对明哈斯空军基地的袭击以及5月对一处市场的自杀式袭击。

  南瓦济里斯坦位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是巴塔重要据点之一。

  巴塔主要在靠近巴阿边界的部族地区活动,是反政府武装团体和部族势力相对松散的组合,最高领导机构是“舒拉”委员会,寻求在巴基斯坦境内施行严厉的教法。

  2009年8月,美军用无人驾驶飞机清除巴塔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经过与拉赫曼一个星期的竞争,“舒拉”委员会决定任命哈基穆拉·马哈苏德领导巴塔。他与贝图拉·马哈苏德姓氏相同,没有血缘关系。

  马哈苏德上位不久即于2010年崭露头角,参与策划袭击一座驻阿美军基地,炸死7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一段事后发布于互联网的视频中,马哈苏德与前去发动袭击的“人弹”告别。

  南瓦济里斯坦一名店主说,马哈苏德“曾经一天工作24小时,不知疲倦;也会随时拿枪指着任何人的头,以自己的理由杀掉他们”。这名店主的一些亲戚是巴塔成员。

  “二号”得势

  巴塔二号人物拉赫曼40岁,立场似乎较马哈苏德温和,面对逐渐失去人心的上司,正准备顺势接手。

  3名巴基斯坦高级军官告诉路透社记者,马哈苏德已经不再掌控巴塔。巴塔方面迄今没有回应媒体的不断追问。

  军方认定,拉赫曼策划4月15日发生在本努的一次越狱,384名囚犯成功逃出,包括大约两百名塔利班成员和一名涉嫌暗杀巴基斯坦前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关联“基地”组织的武装人员。

  “拉赫曼正快速成为公认的候选人正式接替哈基穆拉(·马哈苏德),”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方官员说,“现在我们可能看到一名更注重实际的人接替那名残酷的指挥官,他已经把与巴基斯坦政府和解当作首要任务。”

  一名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服役两年的巴基斯坦军官说,他在巴塔的“内线”半年前发出警告,称马哈苏德的势力正在衰落,巴基斯坦政府持续军事打击、美国无人机空袭和他本人健康欠佳都在削弱他的领导力。

  “拉赫曼持温和观点,因此他领导下的塔利班可能减少与巴基斯坦政府对抗,不像笃信肆意破坏的马哈苏德,”这名军官说。

  与马哈苏德相比,拉赫曼自控力更强,更多以塔利班“军师”形象示人。

  “如果一名首领的行为不符合身份,他会失去支持者,”那名军官说,“长久以来,马哈苏德干的是杀人的脏活,而拉赫曼却是思考者,塔利班武装人员承认这点。”

  严重对峙

  巴塔与“基地”组织关联密切,面对巴基斯坦政府强大军事压力仍负隅顽抗,采取一系列重大袭击,包括首都伊斯兰堡万豪酒店爆炸案、袭击军方总部、攻击军事基地、枪击14岁维权女孩马拉拉·优素福·扎伊。

  在马哈苏德带领下,巴塔与巴基斯坦国内其他反政府武装联手,与政府为敌。而拉赫曼代表的另一派势力认定,巴塔应该调转枪口,瞄准美国及其盟友驻阿部队。

  “拉赫曼过去甚至与政府秘密谈判,但哈基穆拉(·马哈苏德)经常从中阻拦,希望继续与巴基斯坦政府军作战,”一名巴方军官说。

  巴塔消息人士说,两人今年早些时候紧张对峙,剑拔弩张,一度濒临“开战”。一名接近巴塔的消息人士说,这一组织内部过去数月也在谈论失去民心的问题。巴塔在当地暗杀多名亲政府的部族首领,致使当地居民转变看法。

  “这些内部分歧愈发严重,而不是缓和,结果塔利班比前几年虚弱不少,”巴基斯坦军官说,“塔利班知道他们在打一场公关战,在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带领下,他们只会输。”

  美国官员说,虽然拉赫曼是马哈苏德的“顺位继任者”,但短期内不会发生交权;马哈苏德虽然势弱,仍然有一批追随者。

  巴基斯坦外交部分管涉阿富汗事务的副部长里亚兹·穆罕默德汗说,拉赫曼主张的“战略调整”显然不如美国政府所愿,因为那意味着美国和北约稳定阿富汗局势的努力遭遇新挑战,2014年基本撤出的计划会出现变数。

  美国和北约眼下面临打击阿富汗塔利班和“哈卡尼网络”武装组织的任务,最不愿看到的情形是2014年前冒出一个强劲的新敌人。美国政府为此悬赏500万美元,征集有助于抓捕马哈苏德或拉赫曼的关键信息。(田野)

  作者:田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