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宝霞”在菲夺命超500 灾民为生存抢商店仓库

2012年12月09日01:03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宝霞”在菲夺命超500]
这是12月8日在菲律宾东达沃省拍摄的一座受损桥梁
这是12月8日在菲律宾东达沃省拍摄的一座受损桥梁

一名男子在避难所喂自己的孩子吃饭
一名男子在避难所喂自己的孩子吃饭

在新巴丹,遇难者遗属悲伤不已
在新巴丹,遇难者遗属悲伤不已

  菲律宾救援人员7日继续在南部一处河谷的污泥和废墟中搜索台风“宝霞”遇难者遗体,已确认共有500多人遇难,400多人仍然失踪,大量灾民亟待援助。综合新华社电

  伤亡 逾500人遇难,31万人失去家园

  自台风“宝霞”4日登陆菲律宾以来,已有31万人失去家园,聚集在疏散中心或寄宿亲戚家中,依靠政府机构或救援团体提供的食物和应急物资生活。

  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前往重灾区新巴丹城访问时说:“我希望知道这场悲剧如何发生,如何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菲律宾官员确认,新巴丹城所属孔波斯特拉谷省遇难人数为252人;附近的东达沃省216人遇难;其他地方有将近40人遇难;400多人仍然失踪,三分之二为新巴丹城居民。

  阿基诺三世告诉新巴丹城居民,政府会想办法改善他们的状况,今后将在自然灾难来袭时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同行的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曼努埃尔·罗哈斯说:“我们将调查到底发生了什么。一些人说有非法采矿,一些人说是大自然的力量……我们将查明为什么这些地质灾害地点仍建有房屋。”

  政府的地质灾害地图显示,新巴丹城为农业城,人口大约4.5万,建于1968年,所在地区被定级为“极易遭受洪水和泥石流”。

  在新巴丹城一处政府信息中心,几十人聚集等待失踪亲人的消息。当局打算在一家教堂安放大约80具经过清洗、入殓棺木的遗体,等待死者亲属辨认。

  国难 总统宣布进入“全国灾难状态”

  菲律宾总统府8日说,为加速台风“宝霞”的救援及灾后重建工作,总统阿基诺三世已宣布该国进入“全国灾难状态”。

  总统府副发言人瓦尔特8日说,从南部重灾区视察灾情后返回首都的阿基诺三世7日晚签署总统公告,正式宣布菲律宾进入“全国灾难状态”。

  总统公告说,进入“全国灾难状态”后,地方政府可以将各自准备的灾难基金投入救灾工作,并加快公、私部门向灾民发放救援物资的速度。各级政府部门将依照现有行动计划和命令开展医疗救助、救济和重建等活动。此外,一些受灾严重的中南部省份将自动实行价格管控,以免灾区的基本生活用品价格大幅波动。

  此次灾难中的遇难者大部分是因溺水或被树木等砸中而身亡。减灾委主任拉莫斯此前表示,开矿和非法伐木活动导致灾区的地质条件恶化,是造成伤亡众多的一个重要原因。阿基诺三世已下令司法部研究起诉重灾区的非法伐木者。

  救援 灾民为生存,抢劫商店和仓库

  菲律宾南部东达沃省公共安全部门官员塞德里克·戴伊普受当局委派,前往灾区帮助救灾。他8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因迟迟得不到救援,重灾区卡特埃尔镇一些灾民为维持生存,开始抢劫商店和仓库。

  戴伊普说:“食品援助需很长时间才能运抵,当地灾民闯入任何一座没有(在台风中)倒塌的建筑物,寻找可吃东西。”

  卡特埃尔镇位于棉兰老岛东海岸,靠近“宝霞”4日登陆地点。法新社援引一些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台风引发洪灾和泥石流,冲毁道路和桥梁,卡特埃尔镇和附近两处城镇巴冈阿和波士顿大约15万人“受困”三天,这一区域97%的建筑物遭摧毁或掀去屋顶。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奥马尔·通赛说,没有听说抢劫事件。他告诉法新社记者,6日,海军一艘搭载31吨援助物资和132名志愿者的船只抵达巴冈阿。

  菲律宾社会福利部长科拉松·索利曼7日说,政府已向国际社会寻求食品、药品、帐篷、水净化系统等紧急援助。

  东达沃省省长科拉松·马兰亚龙说,三个重灾镇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饮用水和避难所。

  反思 降低灾难损失,重在政府执行力

  灾情发生后,菲律宾一些部门开始反思。环境和自然资源部敦促,各地方政府在永久危险区域严格执行“真空地带”规定,以免洪灾和泥石流造成人员伤亡。

  部长拉蒙·帕赫说,这一部门已向各级行政机构发放将近7万份地质灾害地图,上面标明菲律宾各地易遭受洪水和泥石流等灾害的区域,但不少地方政府没能执行在这些区域设立“真空地带”的规定。

  他认为,在阻止灾难发生方面,地方官员的政治意愿至关重要,有时民众不愿转移,“最糟情况下,强制疏散”。

  菲律宾国会参议院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洛伦·勒加达持类似看法。“我们无法承受棉兰老岛再次发生因类似‘宝霞’和‘天鹰’等台风引发的灾害损失,”她说,“应向地方政府发放地质灾害地图并相应执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