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昨日出现全城爆堵 不少市民归咎10号线停运

2012年12月09日02:3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琳
原标题 [10号线可能再次停运测试 首次全天停运贯通测试 单程93分钟跑完大C形]
在国贸站,一些乘客遇阻。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在国贸站,一些乘客遇阻。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地铁10号线万柳车辆段,维修人员正在等待测试车辆回库检修。 晨报记者 王巍/摄
地铁10号线万柳车辆段,维修人员正在等待测试车辆回库检修。 晨报记者 王巍/摄

  昨天,地铁10号线进行月底通车前的首次全天停运贯通测试。据测算,列车从出库到回库一大圈走了202分钟,单程走完大C形93分钟。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排除在月底开通运营之前再申请一次停运贯通测试的可能。

  跑全程列车间隔5分钟

  昨天凌晨4点,10号线乘务中心副主任杜鹏就来到万柳车辆段调控中心,开始进入10号线停运贯通测试的准备。8点,记者到达万柳车辆段调控中心时,67组测试列车已全部发出。据万柳乘务中心书记吴志东介绍,上线列车执行大小圈儿套跑(即全程和区间),小圈儿从车道沟到首经贸间隔2分30秒,大圈儿间隔5分钟。 93分钟跑完单程

  10点过后,陆续有参与测试的列车返回车库。据杜鹏介绍,列车从出库到回库一大圈走了202分钟,单程走了93分钟,中间模拟实际状态在各站经停。昨天主要是模拟正常运营情况,测试车载信息稳定度、供电网耐压度、各部门协调能力等。4点50分前,巴沟发出首车;5点19分,西局下行首班车发出;6点14分,首经贸上行首班车发出。末班车时间:巴沟下行22点26分,首经贸22点54分,西局下行23点24分,宋家庄上行23点07分,还有一趟巴沟到车道沟然后回五路段的末班车要到今天的零时14分。

  吴志东介绍,地铁部门将根据昨天的测试情况,继续每天的全线贯通测试。但不排除开通运营前再申请一次停运贯通测试的可能。

  中途驻车保首班准点

  据了解,12月7日10号线末班车收车后,运营三分公司分别在首经贸站的站线和库线中安排三组列车驻车。由于10号线东段车站与车辆段距离较远,为保证测试日各车站头班车准时出发,万柳车辆段、五路车辆段的发车时间从凌晨5点提前至凌晨3点半。

  吴志东介绍,运营中由于车站离车辆段太远,潘家园到首经贸段也是难点,“需要夜间驻车,其余车辆发车时间提前到凌晨3点半左右。否则,车站离车辆段太远,无法保证头班车准点发出。”

  晨报记者 陈琳

  分析

  全城暴堵主因或非停运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天是周六休息日,尽管大量交警在刺骨寒风中坚守岗位疏堵,但晚高峰全市路况还是一片“飘红”,甚至超过工作日晚高峰,二环至三环间拥堵指数一度达到9.5(拥堵指数10就是停车场)。

  由于正赶上地铁10号线贯通调试全天停运,不少市民将堵车归咎于10号线封闭。实际上,这个原因有些牵强。因为不只是三环堵车,二环、四环、五环全堵。据分析,大塞车的主因,恐怕还是因为周末不限行加上大风降温,清晨最低气温-9.1℃,全天没有超过-3℃,而且风寒效应使市民实际感受到的气温在-10℃到-15℃之间。如此低温,使有车族只要有事出门,就必然开车,全城交通压力为之剧增。

  微博上关于昨天堵车的讨论也很热烈,央视主持人芮成钢昨天中午赴约“不幸”堵在了路上长达三个多小时。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昨天的晚高峰来得早,走得晚。从下午4点就陷入“严重拥堵”,全路网拥堵指数达到8.3,平均车速仅20公里左右,尤其是二环至三环间拥堵很严重,达到了9.5。

  海淀黄庄站

  “迷路”乘客排队问路

  晨报讯(记者 刘洋 首席记者 王彬)昨天地铁10号线停运,连接10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海淀黄庄站,A口和C口封闭。“迷路”乘客非常多,站内工作人员特意准备了一张“去往10号线各站公交换乘方案”,“指路能力”大大提升。

  虽然地铁方面已经提前几天通知乘客12月8日停运,昨天地铁站内也在连续广播,但身着黄色工作服的车站助理还是经常被三五拨儿乘客团团围住。乘客们问路排起了队。大多数乘客的第一个问题都是:“10号线今天不开啊?”之后才会问其所需路线。

  每位车站助理手里都拿着一张“换乘方案”,上面有28趟公交车线路以及倒几路公交车应该从哪个口出。原本准备换乘10号线的乘客,一下车全都奔着车站助理来了。“怎么去巴沟?”“怎么去鸟巢?”“怎么去北航?”车站助理要一一对照着“换乘方案表”指路。乘客想问路总要等上四五位。

  被封闭的海淀黄庄A出口,原本能直接进购物中心,昨天不少周末来逛街的人“吃了闭门羹”,只能从其他出口绕路。出站口旁边的商贩几乎被每位想由此进入地铁站的乘客询问了一遍。

  惠新西街南口站

  心急乘客硬钻警戒线

  晨报讯(记者 雷娟丽)昨天,记者搭乘公交车来到惠新西街南口站,刚入D口就看到墙壁上张贴着“停运通知”。尽管停运消息已通过媒体发布,问路的人比上周三少了许多,但仍有一些乘客不知情。“今儿有人从警戒线下钻过去坐车,被我们及时给拦住了。”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有一位心急赶路的乘客从5号线下车后直奔10号线,尽管工作人员大声劝阻,但他还是坚持走到10号线站台,直到看到车内空无一人才明白过来。

  三元桥站

  因赶火车 加钱换线路

  晨报讯(记者 肖丹)昨天下午3点20分,10号线三元桥地铁站,一位大姐从顺义坐公交车到这儿,原打算坐10号线到国贸然后换乘1号线到北京西站,“不知道今天停运啊!我还要赶火车呢。”她踌躇了一会儿,最后接受了一位好心人的建议花25元坐机场快轨到东直门换2号线。“是挺贵的,可天这么冷,我还得赶火车,万一打车赶上堵车呢,还是地铁靠谱。”

  国贸站

  20分钟上百名乘客问路

  晨报讯(记者 卢宝厉)昨天,因为10号线停运,地铁国贸站换乘的人少了,问路的却多了。有乘客表示,东三环部分路段拥堵,乘车花费的时间是平时的两倍。

  下午5点20分,记者赶到地铁国贸站。“平时这个点儿站台上都是人挨人,今天少多了。”乘客张先生称,自己经常乘坐1号线上下班,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平时这个时间段国贸站上下车的乘客都很多。

  “10号线今天停运,请大家换乘其他交通工具。”站内工作人员一遍遍提醒过往乘客,20分钟左右就有上百名乘客询问公交线路。

  “路上车特别多,很堵,花了平时两倍的时间才赶到。”乘客王小姐下午2点从三元桥乘坐公交300路快车赶往双井。她称平时只需要20分钟的路程,足足花了40分钟,“没地铁真的很不方便。”

  新闻花絮

  10号线原来这么重要

  晨报讯(记者 刘洋)有些东西,失去了才知道宝贵,哪怕仅有一天。昨天10号线停运,相关微博数量超过了10万条,很多网友感叹,“10号线停运了,才知道它的好。”

  昨天是周六,可三环公交车上的乘客比平时上班人还多,不少网友都在吐槽,10号线停运,给地面交通带来了巨大压力。“三环成了大停车场!”一位开车到和平东桥的网友,微博配图为一张桥下交通照,多个方向的汽车交错着堵在一起。“2个小时走了2000米。”面对“三环路全线拥堵的周六”,有网友调侃:“建议政府在三环和四环之间再修一个3.5环。”

  堵在路上还算好的,昨天气温达到零下10摄氏度,不少网友称“因为不得不换乘其他的交通工具,而在寒风中冻成了冰棍。”“半个小时都没打上车,出门必坐10号线的人伤不起。”有的网友甚至取消了出行计划。不少人为此在微博上感叹:“10号线原来这么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