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异地高考方案年内出台 > 异地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异地高考难跨隐形家长门槛 外来子女很难不拼爹

2012年12月09日04:38
原标题 [异地高考难跨隐形“家长门槛”]
在北苑小学近500名小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占了大多数。

  在北苑小学近500名小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占了大多数。

来源:济南时报

  记者刘天麟 摄本报记者 赵静

  12月7日,备受瞩目的山东异地高考政策正式公布。虽然政策本身没有对外地学生在山东高考提出“家长门槛”,但想要拿到高中学籍,必须要符合当地的入学条件,“家长”仍是迈不过的一道坎。从目前已经出台的部分省市异地高考要求来看,隐形的“家长门槛”还存在。不少网友也在惊呼,异地高考不要催生新一轮高考移民,最终演变成“拼爹”,而损害农民工子弟的利益。

  外来子女入学不“拼爹”很难

  今年9月初,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首次提及异地高考的3条准入条件:一是家长条件,如稳定工作、稳定住处、稳定收入、各种保险等;二是学生条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三是城市条件,看城市发展需不需要这个行业、这个群体,这个城市能发展到多大规模,要根据城市的发展需要和承载能力。准入条件一经公布,就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异地高考助推合法拼爹”的说法一时盛行。因为,这三条门槛几乎再一次将外来人口群体中人数最多的农民工子女排除在外。

  之后,教育部强力推动各地异地高考政策的落实,但目前真正公布具体条件的只有黑龙江、山东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地方。从已经公布的各地异地高考政策来看,虽然政策本身没有过多涉及对家长、城市的要求,但高中学籍是政策中的硬指标。

  外来学生想拿到当地的高中学籍,必须要符合当地高中入学条件,参加当地中考几乎是唯一途径,这就把问题推到了义务教育阶段。记者查阅了黑龙江和福建等地在义务教育阶段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要求发现,义务教育阶段外来人员子女入学必须要考查父母的工作、社保、住房等硬性指标。

  “家长门槛”或引发新一轮不公

  隐形的“家长门槛”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网友“农机行业分析师”也说,现时推异地高考的人别忘了,今后有钱有权有关系者可以到西藏、新疆、青海等地去参加高考啊,最后异地高考演变成了拼爹的游戏 很多农民工子弟利益照样受损。

  记者在采访时,有的老师就表示,异地高考的这些条件,表面上是条件,实质上是门槛。“家长要有‘合法稳定职业’、有‘社会保险’,仅这两条就把大部分底层劳动者排除在外,最终只是让一部分家庭条件较好的外地孩子先‘异地高考’,农民工子弟的利益还是被损害了。”

  有学者认为,如果异地高考政策门槛太高,就会有一部分有特殊资源的人“忙活”起来,他们会向特大城市和落后地区两个方向移民,前者录取率相对较高,后者的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如果异地高考制度设计不当,可能会引导这个投机群体伺机取利。

  孩子在哪考,外来人员很纠结

  山东《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高中入学的政策制定必须要考虑“城市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布局和城市资源承载能力,综合考虑进城务工人员在当地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按照国家规定在当地参加社会保险年限,以及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这与教育部提出的异地高考3条准入条件几乎如出一辙。

  老家在江西、在济南务工的侯先生一直关注异地高考的消息,因为他的孩子已经上初二了,孩子究竟在哪里高考,他一直摇摆不定。“回老家考分低,但最好高中就回去,这样学籍有保障;可我们两口子都在济南,孩子回去只能上寄宿制学校,自己生活三年。”

  侯先生说,他现在最关注的不是山东异地高考政策,而是江西异地高考政策,“山东政策宽松,分也高;我们老家分低,就怕放开后在外打工的让孩子回去,一部分高考移民的也会去,人多了把老家的分也抬高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