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伙人宣扬“世界末日”言论被抓 目的都是骗钱

2012年12月09日18: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涂传之 田米
原标题 [两伙人在泉州市区宣扬“世界末日”言论被抓]

  “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越来越近了。”不少人对此大都报之一笑,但有些心术不正的人,却蠢蠢欲动起来。昨日,本报热线两次接到市民反映,在泉州市区有人手持传单等物,宣扬“世界末日”言论,不过最终都被警方抓获,其中一伙人已被治安拘留。

  【案例一】

  厂房突现三妇女宣扬“世界末日”

  首先报料的,是工人老陈。昨日上午10时许,在丰泽区北峰街道某工厂工作的老陈,在厂房里干活时,发现厂房里溜进3名中年妇女。这些妇女手持白色传单,见到人就拦住嘀嘀咕咕。

  老陈也被其中一名妇女拦住,该妇女拿着手中的传单,不停地向老陈絮叨:“世界末日”要来了,“老天爷”要下凡了,我这里有一张符,你拿了就能避灾……说着就掏出一张圆形红纸,上面写着一个“福”字。老陈知晓这妇女正演着骗术,接下去就要提到花钱买符一事,因为手头正忙,老陈撇下妇女,走开干活去了。

  厂里无人上当,3名中年妇女自讨没趣便走了。老陈心想,这些妇女说不准又要骗其他人,便一边报警,一边悄悄跟在她们身后,一路见3人几次拦住路人,却没人上当。最终,北峰派出所民警赶到,将3名妇女带回所里审查。

  记者昨日下午从北峰派出所了解到,3名妇女分别为南安、永春和德化人,年龄在30至40岁,对于警方的询问,不愿透露太多讯息,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认定三人“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故对三人处以治安拘留。

  【案例二】

  夜市高呼“末日”自称为人所雇

  昨晚8时,记者再接报料,称在丰泽区城东街道南埔工业区的夜市上,有人摆摊宣扬“世界末日”。

  记者驱车赶到现场,假装路人凑近围观。发现在夜市显眼摊点处,有一男两女摆了一张小桌,桌上放有三四种传单,内容都是宣扬“世界末日”有关言论。见记者似乎很感兴趣,三人中的男子来了兴致,戴起迷你麦克风高声宣讲“好消息”,内容也都涉及“世界末日”,并称有办法帮人“避灾”。记者看到,桌上还有一个本子,封面被替换成红纸,上面写着在此本上署名的人,能够得到“看顾保守”,但本内与普通笔记本无异,且空无一字。

  记者随后报警,城东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经取证,将三人和传单等物带回所内审查。

  在派出所内,记者了解到,男子姓蒋,30多岁,德化人;两名女子,一人姓叶,26岁,南安金淘人;另一女子姓吴,18岁,福州平潭人,自称现在泉州某高校读大一。

  经记者询问,3人称是有人以每天200元的酬劳,雇请3人在夜市宣扬“世界末日”有关言论,目前已干了3天。3人都称,不知此行为违法。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3人仍在审查中。

  警方提醒:

  末日言论是幌子目的都是骗钱

  据警方有关人士介绍,近期全国各地都有发生以宣扬“世界末日”言论为幌子,进行诈骗的犯罪行为,广大群众,特别是警惕性较低的老年人要格外注意。

  该人士介绍,这些犯罪分子多选择居民小区、工业区人员聚集处等地,公开宣扬“世界末日”言论,吸引受害人注意力,继而通过具有煽动性的言论和材料,欺骗受害人付出钱财从而“避灾”,或怂恿受害人“使用现有积蓄行善捐款”等方式,诈骗受害人钱财。(记者 涂传之 田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