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海油最大海外并购过关 加总理称之为“特例”

2012年12月10日02:2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中海油最大海外并购涉险过关 加总理称之为“特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加拿大联邦政府7日批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申请,至此,这项加政府在压力之下两次延长审批期限的困难重重的并购案,终于在加国告一段落。外媒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中海油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案迈出了关键一步。接下来,这起并购案还需得到美国和巴西的批准。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我们应乐观看待其他股东和分公司的决定。如今,政府出面干预企业并购已经减少,这是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发展趋势决定的。

  据加拿大电视台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7日宣布,政府决定批准中海油以1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尼克森公司股权的交易,同时也批准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以6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艾伯塔省进步能源公司。哈珀表示,在当前规则下,加联邦政府认为这两桩交易是符合加拿大利益的,但他强调,“这种外来国有资本对加拿大能源企业的收购将趋于结束而非开始”。

  哈珀称,任何让更多外国国有资本介入利润丰厚的加拿大自然资源开发的举措“都将不利于国家”,因此,未来类似并购“除非特例将不被允许”。他还表示,未来的加国家投资法将会进行重大修改,所有外国国企并购加企都将面临更严格的审查。据悉,新修改的投资法将大幅降低外国民营资本并购加公司股权所需审批的标准,从现在的3.3亿加元以上需审批,改为10亿加元以上,但针对外国国企的标准不变。

  哈珀政府的决定继续在加国内引发两极反应。艾伯塔省省长艾莉森·雷德福对政府决定表示欢迎。渥太华大学公共及国际事务研究生院教授帕特里克·勒布隆也论证说,从经济角度上讲,中海油的并购有利于加拿大。但反对党依然不依不饶,联邦新民主党自然资源评论员朱利安抨击政府的决策是“糖衣炮弹”,审查“不过是一场闹剧”。还有持反对意见的加媒称,哈珀一直在搞政治平衡,为使中海油获批不显得太特殊,他让原本已泡汤的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并购案一并过关。

  不过,外界更关心的是接下来这起并购案能否顺利获得美国批准。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称,此番交易是中国企业进入北美能源市场的最大规模举动。该交易已获股东同意,但仍需得到美国和巴西政府的批准,因为尼克森在这两国的司法辖区内拥有许多资产。但该报认为,加政府的决定已经为中海油的收购扫清了最大障碍。

  目前,美方的态度不明。11月底,在没有解释任何原因的情况下,尼克森发表声明称,根据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相互协议”,该公司与中海油撤销了之前的申请,并向该委员会再次提交了申请。此举被外界解读为,美国监管机构不愿在加拿大政府对这起并购案做最终决定前表态,因此要求重新提交申请,以延后美方做决定的时间。

  此前,曾有专家预计,中海油并购尼克森在美国通过审核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尼克森只有约10%的资产在美国境内。不过,考虑到美国国内已出现反对声,包括一名参议员呼吁阻止这笔交易,加上中海油有2005年竞购美国优尼科公司因遭美政界人士阻挠而失败的先例,因此美方的决定尚难预测。

  何茂春认为,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石油公司是企业行为,而非国家行为,这体现了企业对市场的预期。中海油购买尼克森股权后,将对世界能源市场产生影响。至于油价涨跌是周期性和临时性的,与企业并购没有必然联系,并且企业并购不是注重短期利润,而是与能源上下游产业链管控以及中长期效益有关。中海油并购是一种战略行为,不要指望一下就能提高中国企业的利润,不能急切期待马上赚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