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救护车鸣笛鲜有车辆让道 医生呼吁为生命让生路

2012年12月10日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救护车鸣笛鲜有车辆让道 医生呼吁为生命让生路]
  从事故现场到医院不到3公里的路,足足走了40分钟!救护车鸣笛却鲜有车辆让道,北京120急救中心的王雨竹医生眼睁睁地看着一个生命在她面前逝去。

  “最惨烈的一次抢救”

  12月7日晚,北京市海淀区田村北路一名年过五旬的骑车人不幸被轧成重伤。17时58分,王雨竹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路上停着一辆罐车,罐车后方不到10米远的地上,侧卧着一名50多岁的伤者。伤者是在骑车时被罐车辗轧,造成开放性骨折,血肉模糊。

  王雨竹和同事立刻拿着抢救设备,扑上前去,对伤者展开了心肺复苏抢救。她们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决定赶往最近的武警总医院。

  “快,再快一点。”整条马路都被堵得水泄不通。急救车一直响着警报,前方的车辆无动于衷。救护车司机急得把外衣脱下来了,满头大汗地说:“走不动啊!”

  机动车道走不通,自行车道走不通,逆行也走不通。警笛声伴随着“请您让一让”的广播声,救护车还是走不动,生命的通道被堵上了。眼看着伤者的脉搏都快停了,每分钟呼吸只有两三次,车内所有人干着急没办法。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了,虽然一刻不停地在抢救,但病人的生命迹象却一点一点地在消失。

  18时40分,救护车终于停在了武警总医院的门口。让王雨竹和同事遗憾的是,此时病人已经死亡。王雨竹难过地说,这是她从业以来“最惨烈的一次抢救”。平时只要10分钟的路程,最终花了四五倍的时间,而一路上及时避让的车超不过4辆。

  “关爱他人就是关爱自己”

  “作为医生,我为失去的生命而惋惜,作为公民,我很无奈。”王雨竹在微博里这样写道。另一位急救医生说,除非遇到重病人,才会拉警报。即使如此,有时非但没有人避让,甚至还会遭到谩骂。

  微博上,许多网友发出了“关爱他人就是关爱自己!让我们大家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的呼吁。

  也有网友认为,将全部责任推给社会车辆或是驾驶人的素质,并不公平。这一悲剧是多方因素造成的。比如,有网友指出,北京周五晚高峰的拥堵,可能让一些车辆确实无路可让。

  据了解,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明确规定,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救护车是不会轻易鸣笛的。闪烁的灯光、鸣响的笛声,就是生命的呼救。为鸣笛的救护车让道,就是为别人和自己的生命让路,就是为生命留条生路。”王雨竹呼吁。(记者 王君平)

  作者:王君平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