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公布前10月反腐成绩单 545人因贪污受贿落马

2012年12月10日08: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伟 穗纪宣
原标题 [545人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落马]
绘图:吴文锋
绘图:吴文锋
市卫生局干部保健局原局长胡晓民涉嫌受贿案 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对外贸易总公司原党委书记许扬先涉嫌受贿案 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原副巡视员陈榕受贿案 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市民政局原正局级巡视员许千里涉嫌受贿案 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民政局原局长、党委书记李治臻涉嫌受贿案 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民政局原副巡视员易家顺涉嫌受贿案 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社会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越健泉涉嫌受贿案 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城管委原副主任张建国涉嫌受贿案 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广州广播电视台原总编辑欧阳永晟涉嫌受贿案 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广州日报社原社长戴玉庆涉嫌受贿案 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广州市政园林局原副局长谢左章涉嫌受贿案 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党委副书记何靖涉嫌受贿案 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珠江实业集团监事会原主席史渝平违纪案件 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今年1—10月份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摘录


  南方日报讯(记者 黄伟 通讯员 穗纪宣)昨日上午,由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主办,以“廉洁诚信、携手发展”为主题的国际反腐败日宣传活动在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举行。国家预防腐败局、省预防腐败局有关领导,广州市工商联、及非公企业、中介组织、商协会代表1000余人参会。据悉,这是广东首次在“12·9”国际反腐败日展开大型主题宣传。

  市纪委授10家非公企业纪检组织牌匾

  在活动现场,10名非公企业代表接受了市纪委授予的纪检组织匾牌。

  非公企业、中介组织、商协会代表承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市场秩序、职业操守、财务制度、行会准则等。如做到准确、真实记录和反映自身财务状况,依法按章缴纳各种税费;把诚信建设列入企业的发展战略,使诚信经营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杜绝弄虚作假、见利忘义和商业欺诈、商业贿赂等不正当行为等。

  “腐败问题是我们共同面临的威胁。有效防控和打击腐败是世界各国政府的共识。党的十八大强调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表示。

  王晓玲坦承,“帮助消除腐败是每个人应尽职责”是国际反腐败日的重要理念。她认为,社会各界不仅要作廉洁广州建设的监督者,善于发现、敢于检举各类违纪违法现象,让腐败分子无处循形;也要作廉洁广州建设的参谋者,始终关心、关注廉洁广州建设,积极为廉洁广州建设出谋划策;更要做廉洁广州建设的参与者,从自身做起,从本组织做起,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城市社会领域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做一个廉洁诚信的人,努力建设一个廉洁诚信的组织。

  据悉,《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联合国通过的第一个用于指导国际反腐败斗争的法律文件,对预防腐败、界定腐败犯罪、非法资产追缴等问题进行了规范。联合国还决议将每年的12月9日确定为国际反腐败日,唤起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关注。此次启动大型专题宣传活动,在广州乃至广东都是首次。

  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广州走在前列

  “企业自身积极参与到反腐倡廉建设中来,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通过商业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占有市场,只是谋一时之利、一己之私,但贻害无穷,把整个行业市场搅乱了。”参加活动的海珠区非公企业代表、广州市吉华岩土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炎华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广州市目前已建立了30个委局指导非公企业开展防止腐败的联系点,挂牌成立了26个非公企业纪检组织,指导帮助非公企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控体制机制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客观而言,社会领域腐败问题曾是监管盲点,社会领域防治腐败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涉及部门多、领域广、难度大。可喜的是,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广州走到了前面。

  今年6月1日,广州市预防腐败局挂牌成立后,紧锣密鼓召开系列座谈会、联席会、专家咨询会,深入企业、商协会开展调研活动,率先制定了《广州市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方案》、《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防止腐败工作方案》等措施制度,积极探索社会领域预防腐败的有效路径。

  在社会领域推进反腐倡廉,要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和要害。王晓玲曾表示,要加大对社会领域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和完善失信惩戒、守信褒扬机制;建立由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市纪委协调推进、职能部门联动、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城市社会领域反腐倡廉建设总体规划、研究部署和统筹协调;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不断探索新方法。

  查处73件百万元以上案件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福成昨日出席“国际反腐败日”宣传活动时透露,今年以来,广州市检查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504件545人,同比上升60%多。其中,大要案497件537人,占全部立案数的98.6%,查处100万元以上特大案件73件,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77人。

  此外,立案侦查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国家工作人员商业贿赂案件365件371人;查办发生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会保障等涉农惠农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75件93人。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各类渎职侵权案件120件135人,查办涉“保护伞”案件97件103人。

  延伸阅读十八大后被举报、免职、调查官员一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