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发布 招行马蔚华摘冠

2012年12月10日08: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发布 招行马蔚华摘冠]
  12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2012)》及《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证券日报社》社长谢镇江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谢镇江社长在演讲中指出,中国上市公司只有20多年的历史,海外的上市公司可以追溯到150多年,甚至还可以追溯更长一点时间。中国的上市公司用20多年的时间,完成国外一百多年的过程,发展速度很快,海外用50公里的速度,中国用超250公里的速度完成这样一个过程,因此上市公司发展很快,但不可否认的是肯定也留下了一些漏洞。

  目前投资者对股市存在各种评价,但股份制、股市都是很好的制度,没有这些好制度,中国经济就没有今天。针对股市近段时间的深度调整,谢社长认为,美国、日本和欧盟都在执行量化宽松政策,资产价格要上升是必然的,中国股市涨是必然的,跌是有限的。针对北师大发布的两个指数,谢社长认为,意义深远,提供了重要的价值参考和衡量标准。他同时指出,企业家能力指数可多考虑中国企业决策现实情况和企业家任职时间长短。

  《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显示,在1939家中国上市公司能力指数排行中,招商银行CEO马蔚华排名第一,*ST万鸿CEO不幸垫底。《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2012)》显示,中国上市公司信披水平总体较高,不及格的上市公司只有7家。

  《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样本涵盖沪深主板及创业板所有上市公司,剔除2011年度新上市还有没完整会计年度的公司和上任不到一年的CEO,最终选取了22个行业1939家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人力资本”、“战略领导能力”、“关系网络能力”、“社会责任能力”四大评价指标体系,对上市公司的企业家能力指数进行了评估。

  《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首次全面评估了中国上市公司CEO的能力水平并提出,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水平整体偏低,1939家上市公司中只有3家公司的企业家能力分数在60分以上,及格率仅为0.15%,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亟待提高。从行业看,高管薪酬水平最高的金融保险行业企业家能力最高,但是同样高薪的房地产行业企业家能力却最低;从所有制看,国有参股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最高;从地区看,仅东部上市公司的企业家能力指数均值高于总体均值;从上市板块看,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企业家能力指数高于总体,反映了竞争对企业家能力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针对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民营企业“富二代接班”问题,该指数指出,目前富二代CEO尚未完全具备替代父辈管理企业的能力,尤其是其战略领导能力尚需提升。对于教育机构对企业家能力的相关关系,报告显示,名牌教育机构毕业的企业家能力较高。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表示,企业家能力指数的研究对于全面、客观地反映中国企业家能力,了解中国企业家的偏好和生存状况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报告对企业家能力影响因素分析、不同市场结构、不同所有制下企业家能力比较分析、融资约束分析、薪酬回报分析等多方面进行了实证研究,国内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需要全面提升。

  《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2012)》,对2033家上市公司的信披水平进行了评估。信披指数显示,中国上市公司的信披水平总体较高,不及格的上市公司只有7家。金融保险行业的信披水平最高,绩效水平较高的上市公司信披水平也较高,上市时间较短的公司信披水平较高,A+H股上市公司的信披水平明显好于A+B股和纯A股上市公司,体现了监管环境比融资动机更能影响上市公司的信披水平。

  高明华教授表示,企业家能力较高的企业倾向于较好的信息披露。同时在大陆和海外上市的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两职兼任情况较少,信息披露水平较高,企业家能力也较高,反映市场监管对企业家能力具有明显正向作用。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