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岛百年女姑口火车站遭废弃 曾是外出必经地

2012年12月10日09:12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涛
原标题 [青岛百年女姑口火车站遭废弃 曾是外出必经地(图) ]
    [核心提示]

  女姑口火车站位于城阳流亭赵村社区,距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是当时在青岛的德国人所建。历经百年,随着火车提速、动车开行,这座老站现已废弃,正渐渐消失在青岛人的记忆中,但保留下来的德式风格建筑犹存。近日,青岛新闻网上的一则帖子,又勾起了人们对这座老站的记忆。昨天,记者走进女姑口火车站旧址,从历史的尘埃中寻找它昔日的辉煌。

  老站勾起市民记忆

  “路过女姑口火车站,这个典型的德国风格的百年火车站,如今怎么成这个样子了?有几座老建筑已经废弃,看样子马上要拆除了,有的已经拆除,看到这些有些痛心。”近日,网友“井水不犯河水”在青青岛社区发了一则帖子,表达对女姑口火车站现状的惋惜之情。

  一时间,众网友纷纷跟帖。“过去乘火车上班的时候每天路过,现在记忆都模糊了。”“俺就是从这里离开了老家到济南求学……那时是马笼子车厢……很小的时候,那个车站是我们小朋友玩耍的天堂,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坐上火车到更远的地方……至今闭上眼睛,车站的大小建筑,通向远方的铁轨仍然会清晰地重现在眼前。”

  “小时候,没有马路,交通也不方便,当地人外出,火车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女姑口车站就是起点。”说起这座老站,东流亭社区57岁的刘世洁感慨万千。

  百年老站已遭废弃

  刘世洁多年来从事当地史料研究,1999年,他曾亲自到女姑口火车站采集资料,对女姑口火车站有着特殊的感情。在他的指引下,记者重走这座百年老站。

  “这里已到了女姑口火车站的地界,那时候,火车站的规模何止百亩?”距离女姑口火车站旧址还有百米的距离时,刘世洁说,现在车站周边已经被民居覆盖。“就是这里了。”刘世洁指着旁边一所破损的建筑说。顺着他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哪里还有火车站的影子,只有旁边的公交车站牌和另一侧的铁轨,还提醒人们这里曾是一处火车站点。当地居民说,这里的房屋早已被出租。

  继续前行,铁路西侧,一些与周围民房风格不同的建筑逐渐出现在眼前。看样子,这些建筑已废弃多年,有些建筑的门窗被拆除,只有几所还保留相对完整。“四方的大烟囱,屋顶的坡式结构,这些都是德式建筑的风格。”刘世洁说,小时候的记忆中,车站中人来人往,大大小小的建筑二三十处,有候车室、办公室、职工宿舍及货运手续室等,仅等车的月台,就足有千米长。如今,长长的月台,已被后来增加的一条铁轨所占据。

  在附近走了一圈,刘世洁脸上露出惋惜之色。“好多建筑找不到了,一部分已被改成民居的样子,还有好多已经破损不堪。”刘世洁说,与10多年前他初次来采集资料相比,这里已经大变样了,那时候,这些建筑还相对完整,只是在旁边多加了一些小民房。

优质白沙从这进京
优质白沙从这进京

  德国人贝麦曾在书中对女姑口车站进行过描述,他从1898年开始在青岛担任帝国法院的法官。书中对车站没有具体描写,只是强调这座车站是“中国境内的第一个车站”,而且“孤零零地坐落在旷野上”。“中国第一站显然不恰当,为什么有这种提法,或许因为它是租借地外的第一座车站吧,胶济铁路小站第一站,说法比较贴切。”刘世洁说。

  建国后,女姑口火车站也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刘世洁说,今天的白沙河名字是有来历的,以前,崂山上的水流下来,将山上的碎石携带而来,河两岸一片白沙,而且沙质非常好,后来,由于淤泥堆积,已见不到白沙,但最近的一次探测发现,河两岸的沙子深达20余米。建国十周年之际,北京建设“十大建筑”,所用的部分沙子就是取自白沙河,而这些沙子就是通过女姑口车站进京的。

  “那时候,搬运沙子全靠人力,劳动场面非常壮观。”说起以前的场景刘世洁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几乎是全民参与,人们靠双手将沙子搬到马车上,运到火车站汇集,每天都是搬运装车的场景,到处一片繁忙。

  【讲述】

  年轻时希望的起点

  “那时候,没有高速路,汽车也少,外出坐车,火车就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当地居民40多岁的胡文涛说,当时的女姑口火车站是小站,承担着青岛到郊区的客运任务。

  “小时候跟大人去青岛,经常乘坐火车,而起点就是女姑口火车站,我隐约记得,那时去青岛的火车票只有几毛钱,不像现在的高速列车、动车那么贵。”胡文涛说,那个年代,许多人连上班都乘坐火车,车站月台上,每天都站满等车的人们。因为是重要客运枢纽的缘故,周边店铺林立。

  女姑口火车站是当地十几个村村民外出的起点,年轻人从这里踏上旅程,外出闯天下,所以,这里也承载着人们的希望。如今,虽然已经没落,但仍是经历那个年代的人们永远无法磨灭的记忆。

  【说法】

  专家建议应当保护

  “当时德国人对女姑口一带有专门的规划,附近汇聚了不少德国风格的建筑,但随着历史的变革,慢慢都消失了。”同样研究史料的胡文涛说,从这个意义上,他认为,女姑口火车站暂存的建筑有保护的价值。

  女姑口火车站未来会怎样?“这块区域属于铁路部门。”流亭街道工作人员说。青岛铁路西车务段孙科长说,因为历史的变革,这处车站早已取消,荒废多年,平时,只有火车经过,中间不停靠。“至于这里以后会怎样,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划。”

  城阳文物办袁主任说,对于文物的保护,原则上是谁使用谁负责,文物部门可以提出相关建议报政府。“至于女姑口火车站原址保留下来的建筑是否有文物保护价值,还要通过实地考察才能确定。”袁主任说。

  “女姑口火车站旧址曾上过冯巩的影视作品《埋伏》,而且,这里还保存下来一些以前的建筑和设施,它见证了青岛的历史。”青岛文史专家鲁海说,女姑口火车站作为一个历史建筑,他认为应给予保护,让后代知道这段历史。

  【链接】

  货物进出的集散地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1899年,胶济铁路开建,1901年竣工通车。《胶奥租借地发展备忘录》记载,1901年3月,胶济铁路筑至城阳后,同时在沧口与城阳之间设立了女姑口车站,距今已经有110多年的历史。《胶奥租借地发展备忘录》上对设站的原因没有相关记载,但肯定与当时女姑口旧港尚存的贸易有关。女姑口港就在附近,货物出港后,转运到女姑口火车站,再从这里运往青岛或全国各地。此外,百年前,以白沙河为界,河以南就是胶奥租借地,那时候,陆地运输主要靠铁路,由于女姑口所在的位置,正处于租借地的交界处,这里就成了货物进出青岛的集散地。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青岛曾被日本占领,日本人将全国各地的物资主要是煤炭,通过火车运到青岛,再从港口转运,这期间,女姑口火车站也是重要的交通和军事枢纽。(记者 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