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岸专家学者建言积极推动两岸政治对话

2012年12月10日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两岸专家学者建言积极推动两岸政治对话]
  中新社台北12月10日电(记者董会峰 路梅)多位两岸专家学者10日在台北建言,应积极推动两岸政治对话,为政治谈判创造条件。

  前台湾“陆委会”主委、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在“台北会谈”学术研讨会上致辞并在间隙接受记者采访,重申了他日前发表的看法:两岸之间沟通最重要,政治对话可以加快进行,许多非官方管道的对话有助于双方互信,对台湾有利;沟通还可预防意外事件、“瞬间豪大雨”发生。

  这一观点得到了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周志怀的回应。周志怀在研讨会上表示,现阶段,两岸互动如能“边经济边政治”,有利于抓住机遇,深化经济合作。不应该谈政治议题就色变,要有勇气面对,勇于回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现实、重大问题,逐步形成探讨敏感、政治问题的学术氛围,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政治对话。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当天下午指出,现阶段两岸政治互信有重要性,而两岸“政治互信”与“政治谈判”不是同一件事,政治议题对话可分多层次、多渠道、多议题进行。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在受访时表示,在一个中国大框架下,两岸双方要包容对方,历经较长的磨合过程。他说,很多冲突、误判,常常是因为对基本概念、事实或对对方了解不足所致,两岸加强包括政治、军事在内的各项交流与对话,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尤其是知识上的距离,为下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好的思想、知识基础。

  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邵宗海认为,当前最理想的就是两岸先行展开没有“议题”设置的政治对话,就一些两岸在政治议题开展之前会面临挑战的问题,提出具体、积极的建议,进而发现对方的善意与诚意,为政治谈判建立互信基础。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两岸双方都应将此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尽早通过一定的途径与管道,如两岸专家学者及智库等展开共同的研究与探讨,并逐步过渡到由两岸双方授权的团体进行沟通、协商与谈判,力争取得进展,为商谈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两岸和平协议等政治议题铺平道路。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也认为,在两岸关系迈向更广、更深、更高领域和层次的时候,应加强两岸学术界的交流,特别是要有计划地开展两岸具有官方背景的智库学者的对话交流,在时机成熟时,进行官方授意或授权的“二轨对话”。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则提出,两岸宜抓住未来关键时刻,早日研议成立“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商议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的步骤与内容,建立制度化的两岸和平机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