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煤老板”向现代企业家转型

2012年12月10日20: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山西“煤老板”向现代企业家转型]
  新华网太原12月10日电(记者叶健晏国政梁赛玉)看着正在崛起的厂房和已经安装的从俄罗斯购买的世界上最大的一条热模锻压生产线,年近半百的许红霞说:“我搞过煤矿、铁矿等多个产业,就数这个项目最累但也最有成就感。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事业。”

  许红霞曾经是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的一位“煤老板”,最新的身份则是当地一家锻造企业的董事长。这个企业属于先进装备制造业。

  山西“煤老板”是中国近十年来产生的一个特殊的商人群体。上世纪80年代,山西几乎县县挖煤、村村办矿,最多时约有4万多座煤矿。

  到了2000年,全省有煤矿1.1万座,未经批准的“黑口子”有数千座。煤炭资源储量、产量均占全国前列的山西有一大批人迅速致富甚至暴富。

  然而,“许红梅”们的煤产业到2008年有了大幅度转折。彼时山西省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煤矿由2600座压减到1053座,办矿主体从2200个减少到130个。大量本土“煤老板”完全或部分退出煤炭经营领域。

  2011年3月,在当地政府引导下,许红霞联合当地一起退出的11个煤老板,投资3亿元成立了新的企业。“行行出状元,虽然我们对锻造行业不熟悉,但我相信,只要认认真真去做,肯定会做好。”她说。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就是一次大浪淘沙的过程。只会简单粗暴地"山里挖煤"的"煤老板"大多出局了,剩下的"煤老板"大多具有强烈的进取心、责任感和事业心,他们愿意花心血、下工夫向"市场淘金"的现代企业家转变。”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家李勤说。

  记者近期在山西省临汾、吕梁、朔州等市采访了近30多名煤老板后发现,一些“煤老板”结合自己老本行,向煤机制造、锻造等上游装备制造业转型,投资规模多在1亿元以上,还有一些“煤老板”资金参与LED、医药等新兴产业。

  山西沁新集团兼并4家小煤矿后产能达到360万吨,形成煤-电-材、煤-焦-电-化两条以煤为基的循环产业链,成为资源深加工型企业;联盛集团、汇丰兴业等企业投巨资建设现代农业园区;靠煤炭起家的山西成功集团斥资数亿元迈入汽车制造业,填补了山西在汽车整车产业上的空白;山西陆合煤化集团引进太原理工大学研发的大功率白光LED及高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项目。

  还有一些退出煤炭领域的“煤老板”成为“酒老板、农老板、文老板”,阳泉“煤老板”杨国锋“失业后”和其他6名“煤老板”投资10亿元做起了互联网酒类直销。吕梁市20多名“煤老板”依托汾酒集团投资50多亿元建设酒业园区,投产后白酒年产量达20万吨,可吸纳5万人就业。

  除了谋求在产业上向现代企业转变外,很多“煤老板”已将培训、接受再教育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重要部分。

  山西永鑫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永梓原是木匠出身,干过8个不同行业,如今企业正在向现代化的大型煤焦化集团发展,深感自身知识储备不足的他,不仅自己在厦门大学上了3年EMBA,完成了18门课程,还发动全家接受培训、再教育。

  “我是穷苦出身,全心全意谋事业,把两个孩子的学业给耽误了,这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如今他们每月都要到清华、北大去上课,学习现代经营管理知识,提升自身修养和素质,我希望我们全家都能跟上社会的发展节奏。”

  尽管山西“煤老板”转型的愿望迫切,但客观上受制于种种原因,并非所有的“煤老板”都能成功转型。一位“煤老板”建议说,希望政府发挥引导作用,提供良好的服务,帮助“煤老板”们找对转型路子,通过非煤产业的开发与实践,使“煤老板”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作者:叶健晏国政梁赛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